Wednesday, December 5, 2012

雅歌 4:13-8:14


1.    讀者請先閱讀4:13-8:14。雖然4:12用了「關閉的花園」和「關鎖的花園」來描述人神的私下和密切的關係,但別的民族就被拒諸於門外嗎?這也不必,因為根據猶太人的傳統,天主原本邀請其他民族作祂的選民,祂走遍中國印度日本羅馬希臘等民族作出邀請,這等民族一聽見要遵守天主十誡,便拒絕接受;結果,天主來到埃及,見有一群希伯來人,便邀請他們作祂的選民,希伯來人同意了,當天主指出他們因此也要遵守祂的誡命,希伯來人仍然同意,因為總比在異鄉作別人的奴隸更好,於是便與雅威訂立了盟約。鑒於上述的傳統和背景,猶太人不是完全拒外邦人於千里的,每年的帳棚節,猶太人都歡迎外邦人進入他們的會堂,甚至可以觸摸他們的經卷,乃因相信天主原本對外邦人的邀請。

2.    55:2是新娘說的話:「我身雖,我心卻醒;聽,我的愛人在敲門。我的妹妹,我的愛卿,我的鴿子,我的完人,請給我開門!我的頭上滿了露水,我的髮辮滿了露珠」「」意即「不清醒」,進入了被動狀態,以色列犯了罪,沒有遵守天主十誡,所以正「」。然而,天主在門外「在敲門」,呼叫她「給我開門」新娘在5:3作出回應:「我已脫下長衣,怎能再穿!我已洗了腳,怎能再污

3.    辣彼們認為5:3中語調的改變暗指巴比倫充軍,也與出谷相關,因為充軍發生在公元前587年,當時的以色列人太自負,認為天主既然居住在耶路撒冷聖殿內,自當保護祂的子民,就算天主因不滿而有意懲罰以民,也認為祂不會這樣做,因為這樣做會令以民不願意繼續向祂作祭獻,會造成雙方兩敗俱傷。10:18-22說結果天主離開了他們,向東方飛走了,巴比倫軍隊隨即進入耶京,殺以民和把聖城盡毀,把大多數以色列人充了軍!過了近半個世紀,波斯居魯士打敗了巴比倫,且願意釋放以色列人回國,那彷彿是第二次的出谷。

4.    原來以色列人是個不曉悔悟的民族,第一次由梅瑟帶領出谷之前,他們目睹了天主如何以十災來懲罰與上主為敵的埃及人(7:14-12:36),以民卻沒有從歷史中學習避免重蹈別人的覆轍,結果還是要親嘗傷痛,5:3的「長衣」意謂「拜偶像」,令天主非常反感,所以他們必須要「脫下長衣」;「我已洗了腳」,成了潔淨的人,可以恢復「猶太人」的身份。特別的是:「長衣」(拜偶像)是邪惡的行為,「洗了腳」(取潔)卻是善良行為,兩者竟能雙題並論,但從猶太辣彼的角度看,這也無傷大雅,他們稱這概念為「internal logic

5.    5:4說天主急不及待:「我的愛人從門孔中伸進手來,我的五內大為感動」天主要「從門孔中伸進手來」開門,要把以色列拉走,5:5於是新娘便「起來給我的愛人開」,但新郎在5:6的反應真令人莫名其妙:「我給我的愛人開了門,我的愛人卻轉身走了;一見他走了,我好不傷心。我尋覓,卻沒有找著;我呼喚,他卻不答應」這彷彿是不少人在信仰歷程上的體驗,當天主召叫人時,是要從門孔中伸進手來」開門把人拉走,到人作出回應「起來給我的愛人開」,祂卻像「轉身走了」的確,天主好像常常在我們左右,但我拉住他不」(3:4),又似乎是徒勞,畢竟,天主是個沉默的伴侶!

6.    以色列真的在尋找雅威嗎?5:7說:「巡行城市的守衛遇見了我;打傷了我;看守城牆的人,奪去了我身上的外衣」「巡行城市的守衛」意指巴比倫巴比倫來「打傷了我」到近代,有些人認為是指二次大戰時德國納粹黨對猶太人的殺害,有些人相信受害的猶太人達六百萬,超過當年全世界一半的猶太人死了,辣彼們認為是上天對猶太人的懲罰,說他們沒有遵守天主的法律。今天的猶太人中,不是所有人都譴責納粹黨喪盡天良的邪惡行為,持這極端主張的猶太人認為天主進行了種族大清洗後,猶太人才會變得聖善!這樣的想法多麼恐佈啊!把「天主是愛」(若一4:16)的信念完全扭曲了!

7.    5:8說:「耶路撒冷女郎!你們若遇見了我的愛人,你們要告訴他什麼?我懇求你們告訴他:「我因愛成疾。」這話顯示以色列雖然受着充軍之苦,卻仍對天主充滿望德。另外,在出谷的紀念中,猶太人在逾越晚宴上會吃苦菜,紀念祖先們艱苦的歲月,他們也吃一種名為「Charoset」而像泥的食物,紀念祖先們用泥造磚的勞苦工作(5:6-19)。宴上所飲的水會加點鹽,象徵着「眼淚」,且把一滴「鹽水」滴在桌上,表示天主見了埃及人全軍覆沒,也流了淚,畢竟埃及人也是天主所創造的。12記載逾越之夜時,沒有特別強調上主如何仁慈,但雅歌卻有,因為在起初創造完了,1:31說:「天主看了他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可惜人犯了罪,因此1:5說人變「」了,但天主沒有因此放棄了人,祂雖懲罰了以色列,卻仍迎娶她為妻,那就是愛。猶太人研讀雅歌時,時常都用靈修角度看,雅歌是要告訴人,天主不會放棄祂的選民。

8.    6的焦點在6:11:「我下到核桃園中,要欣賞谷中的新綠,看看葡萄樹是否發了芽,石榴樹是否開了花」季節是冬去春來,還記得2:12-13已談了春天,表示充軍正式劃上了句號,遺民要回家了,一抵達故鄉,見到春天氣息,立時知道是新生命的象徵,不過,天主去了那裡呢?那便要看看7:1的話:「歸來,歸來!叔拉米特!歸來,歸來!讓我們看看你!你們要看叔拉米特什麼?看她在兩隊中舞蹈」這話與原文有點不同,原文有「女子」一詞在「叔拉米特」後面,故應寫成「歸來,歸來!叔拉米特女子Girl of Shulam)!

9.    這話是新娘的姊妹團說的,「叔拉米特Shulam」意謂「平安(Shalom)」,也有說指撒羅滿君王。「叔拉米特女子」意即「平安城」,亦即「耶路撒冷」,原來,姊妹團呼叫「耶路撒冷」回來,彷彿回到天主所預許的福地。最後一章的8中,最重要一節是8:6:「請將我有如印璽,放在你的心上,有如印璽,放在你肩上,因為愛情猛如死亡妒愛頑如陰府:它的焰是火焰,是上主的火燄」振奮人心的一句「愛情猛如死亡Love is strong as death」,愛能戰無不勝,新郎與新娘「無論疾病健康,我總愛慕尊重你,終身不渝!

10.  妒愛」並非指對人的妒忌,在聖經裡,天主「妒愛」的說法時常都是指「祂持續的愛。」在靈修上,天主願意安慰祂的百姓,安慰正受充軍之苦的以民35均說新娘很痛苦,故出去「尋覓我心愛的」(3:1),但最重要的仍是「」。到新約時,聖保祿格前13:13也同樣指出:「現今存在的,有信、望、愛這三樣,但其中最大的是愛

11.  愛情猛如死亡」,人生自古誰無死?不論癌病戰士、偉大君王、超級富豪、大聖賢人,沒有一人能戰勝「死亡」,「猛如」表示相同的威力,如果「死亡」能戰勝所有的人,「愛情」同樣可以,即使夫婦或兄弟姊妹的積怨、信友與堂區的誤會、民族與民族間的世仇,憑着愛,冰山都能溶化。也許,我們會爭議:「如果只是我單方願意去愛,對方卻毫無反應,怎辦?」必須相信「愛情」是「上主的火燄」,對方的反應雖見不到,卻默默中萌芽起來!

12.  勿以為有了愛等於沒有痛苦,真愛幾乎免不了痛苦,就如德蘭修女常說:「愛到被釘在十字架上(Love till you are nailed on the Cross」,不論夫婦、母子、情侶間的愛都有痛苦,連愛國也不例外,因為對方永遠都不能完全達至你的期望,雅歌告訴我們,愛的副作用就是痛苦,但最終,愛能戰勝一切。

下期預告:
l  將臨期第三主日(丙年)讀經釋義(2012-12-9
l  哀歌2012-12-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