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12

雅歌 1:1-6


1.    讀者請先閱讀1:1-6猶太人的慶節裡,其中五個慶節分別與五卷舊約聖經相關,他們亦會在這五慶節中閱讀相關的聖經書卷。雅歌Song of Songs)與逾越節相關(2012-4-7, 2013-3-26, 2014-4-15, 2015-4-4),猶太人習慣連續七天慶祝逾越節(居住在巴力斯坦地以外的猶太人則慶祝八天,而天主教的復活節期一連八天在感恩祭間都拷鐘,乃源於猶太人的八天慶祝),當中必然經過一個週末,他們便在這天研讀雅歌。然而,有些猶太人不認同把雅歌列入聖經正典內,因為課文彷彿只談男女私情,在他們看來只可視作愛情故事。

2.    雅歌既然在逾越節期間研讀,便必然與該慶節相關,逾越節慶祝猶太人渡紅海逃離埃及國,然後在西乃山領受了天主十誡,再之後在沙漠徘徊四十載,長時間地經驗和認識了天主。離開埃及前的逾越晚宴上,吃的有無酵餅、羔羊和苦菜,但今天的環境改變了,猶太人不會再吃羔羊而改為吃雞蛋,因為聖殿在公元70年被羅馬帝國毀滅了,現在無法在聖殿內祭獻羔羊,所以猶太人便放棄進食羔羊。不過,猶太人逃離埃及的事件在出谷紀戶藉紀已很詳細記載,為甚麼也要用雅歌來研讀該歷史呢?對於這質疑,我們看下去便會清楚。

3.    未開始研讀雅歌之前,讓我們重新了解慶祝逾越節的目的,12:11-12說:「11你們應這樣吃:束著腰,腳上穿著鞋,手裡拿著棍杖,急速快吃:這是向上主守的逾越節12這一夜我要走遍埃及國,將埃及國一切首生,無論是人是牲畜都要殺死,對於埃及的眾神,我也要嚴加懲罰:我是上主」原來,逾越節的慶祝有兩個原因:

        (a)   向上主守的逾越節it is a Passover in Yahweh's honour」:意謂「為了恭敬上主」;

        (b)   對於埃及的眾神,我也要嚴加懲罰」:逾越之夜就是要殺死埃及的眾神,尤其是他們的創造神庫努姆Khnum),證明生命不是來自它。

4.    整卷雅歌內都充滿對話,包括新郎、新娘、伴娘等人的話語,滿是喜氣洋洋的氣氛。1:2-4說:「2願君以熱吻與我接吻!因為你的愛撫甜於美酒3你的香氣芬芳怡人,你的令名香液四射,為此少女都愛慕你4願你拉著我隨你奔跑!君王,願你引我進你的內室;我們都要因你歡樂踴躍,讚歎你那甜於酒的愛撫;怪不得眾少女都愛慕」男女浸淫在熱戀中,情話綿綿,令人羡慕,但老問題再現:「為甚麼把雅歌列入聖經書卷內呢?」一些著名的辣彼認為,雅歌雖談情侶關係,但深一層的意思是人神的關係,因為「新郎」象徵雅威,「新娘」意指以色列子民,「新郎」與「新娘」的關係就是天主與其選民以色列的關係。

5.    的確,舊約聖經中也多番持這意思,包括1:2的「美酒」(2:7)、1:3的「香液」(2:71:22),1:4的「愛慕」(6:1343:4)等,天主祝福人時,也慣常把「美酒」傾倒在人身上。1:4所說的「君王,願你引我進你的內室」,可以詮釋為君王的洞房花燭夜,「君王」彷彿指撒羅滿王,也可以指雅威,那麼,雅威的「內室」意指那裡呢?指聖殿,所以在靈修上,天主呼籲祂的子民進入聖殿向祂祈禱。聖殿是天主的居所,以色列能身處聖殿內,天主便與他們同在,意即「厄瑪奴耳」,而以色列在聖殿內可以向雅威祭獻,向天主示愛。

6.    雅歌談的是「愛」,那份深刻的愛可從出谷時見到,因為天主由於很愛以色列,便決意帶領他們離開為奴之家的埃及,期間祂行了很多聖蹟,包括十災(7:14-12:30)、「分開(紅海)海水,叫以色列子民在海中乾地上走過」(14:16)、天降瑪納(16:13-15)等等,而最重要的是頒佈十誡(20:1-21)。從上面的探討可見,雅歌可以從兩個層面來看:(a) 夫婦關係上;或 (b) 靈修意義上。在辣彼的角度看,靈修意義更為重要,當國家或社會處於太平盛世時,雅歌應持「夫婦關係」來研讀,但在戰亂時,便應從靈修角度看,例如:以巴衝突,或者與別國潛在戰爭邊緣時,以色列便會說:「天主愛以色列,不會把她交出!」

7.    既然辣彼們強調雅歌在靈修意義的重要性,看看1:5的話:「耶路撒冷女郎我雖黑,卻秀麗,有如刻達爾的帳棚,又似撒耳瑪的營幕」「刻達爾Kedar」是現今北非的一部落,而「撒耳瑪Salmah」是盧德的第二任丈夫波阿次的父親,他的妻子是辣哈布。「耶路撒冷女郎」指耶京以外市郊的的人民;「我雖黑」乃由於天氣太炎熱,聖地在夏天氣溫可達攝氏40度以上,在靈修上,「」表示犯了罪,究竟以色列犯了甚麼罪呢?是37:25-28所載,聖祖雅各伯的十個兒子把弟弟若瑟以二十塊銀錢賣給了依市瑪耳人;他們便將若瑟帶到埃及去了」故此以色列變成了「」色,但這事件影響了整個民族的歷史,若瑟若沒有被賣到埃及去,便不會有四百多年後所發生的出谷。

8.    1:5的「我雖黑」另一詮釋是巴比倫充軍,猶太國在公元前587年被充軍,以民在這期間受了很多苦,他們失去國家、失去象徵他們最高尊嚴和身份的聖殿,大司祭也沒有了。1:6跟着說:「你們不要怪我黑,是太陽曬黑了我。我母親的兒子向我發怒,派我去看守葡萄園;而我自己的葡萄園,我卻沒有去看守」十兄弟不喜歡若瑟,所以說「我母親的兒子向我發怒」,他便被賣了出國,只能去「去看守(別人的)葡萄園」,至於「我自己(以色列)的葡萄園,我卻沒有去看守

9.    身處埃及後的若瑟,有幸解開埃及法郎夢中的迷團,剖析「七隻美好的母」表示「將有七年大豐」,而「隨後上來的那七隻又瘦又醜的母」表示「將有七個荒年」(41:26-30)他更能獻出良計助埃及度過大飢荒災難。這件事的確很重大,但雅歌僅用了1:5-6兩節來記載和描述,然而,這又是猶太辣彼們詮釋聖經的文化,憑很少的資料便詳盡地詮釋。然而,無論怎樣,聖經內的每一句話都由聖神的默感而寫成,無限天主的德能自然能彌補人在文化和習俗上很多的欠缺。

l  基督普世君王節(乙年)讀經釋義(2012-11-18
l  雅歌2012-11-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