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8, 2017

默示錄(The Apocalypse)2:18-3:6


1.      2:18-29是「提雅提辣教會書:Thyatira」:「18你給提雅提辣教會的天使寫:「那位眼睛有如火燄雙腳有如光銅天主子這樣說19我知道你的作為、你的愛德、信德、服務和堅忍,也知道你末後的作為比先前的更多20可是我有反對你的一條,就是你曾容許那自稱為先知的婦人依則貝耳教訓我的僕人,並引誘他們行邪淫,吃祭肉21我原給了她悔改的時間,可是她不肯悔改自己的淫行22看,我要把她投在病床上,並且把那些與她行邪淫的人,若他們對她的惡行不予以悔改,也投到重大的困苦中23並將她的子女置於死地;這樣各教會都知道我是洞察人心和肺腑的主,並且我要按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每一個人24至於你們其餘的提雅提辣人,凡不隨從這種教訓,不認識那所謂『撒殫奧義』的人,我對你們說:我不再把別的重擔加在你們身上25可是你們應該堅持已有的,直到我來26勝利的,並且到最末堅守我事業的人,我必賜給他治理萬民的權柄──27他將用鐵杖管轄他們,有如打碎瓦器──28正如我由我父所領受的權柄一樣;我還要賜給他那顆晨星29有耳朵的,應聽聖神向各教會說的話。

2.     提雅提辣Thyatira)在培爾加摩東南75公里,這城是七城中較不重要的,與其它城市競爭興建皇帝的廟宇也輸了給培爾加摩提雅提辣最著名是煉金術、紡織、染業。16:13-15也談過一個名叫「里狄雅」的婦女經營染業,她是斐理伯一位很富有的人,大力支持保祿的傳教事業。古時的商人已組織了商會,規定商人出售物品之前要把物品向其行業的神先拜祭,有些信友也暗中參加這些拜邪神的活動!2:18立即表明只有耶穌才是「天主子」,而全卷默示錄內只有這裡稱耶穌為「天主子」,其它地方僅說「祂的天主和父」(1:6, 3:5, 3:21, 14:1),這「天主子」的「眼睛有如火燄」,象徵祂能看透人心,洞察一切;祂的「雙腳有如光銅」,象徵極其公義。

3.     作者若望的寫作風格有點似保祿,凡譴責別人之前會先讚美一番。祂在2:19提雅提辣教會的教友有「愛德、信德、服務和堅忍」的作為,讚美他們服務窮人的態度,「末後的作為比先前的更多」表示越做越好。2:20的「婦人依則貝耳」是北國以色列國第七任君王阿哈布的皇后,既拜巴耳邪神,也迷惑君王一起拜,以致老百姓也不敢不拜邪神(列上16:31)。這事與提雅提辣教會有何關係呢?2:20說他們「容許 ….. 行邪淫,吃祭肉」,沒有對不義說不,像福音所說又聾又啞的附魔者!雖然不對,2:21 顯示天主多麼慈悲,因為耶穌給了她悔改的時間」,只要人願意悔悟,也能取悅上主。談論「婦人依則貝耳」只為了作比喻,因為2:22說她所受到的懲罰(「把她投在病床上」),意即大病,事實卻非如此,列下9:30-35記載她被兩名太監推了下樓,然後被惡吠咬死,正好表明拜狗的她也被其所朝拜者致死!引述「婦人依則貝耳」一事也顯示提雅提辣教會內很分裂,罪惡也很嚴重!2:24-28是報酬,所有信眾都得到報酬,就如2:26所說:「我必賜給他治理萬民的權柄」,2:28的「那顆晨星」表示與耶穌基督完美的結合,分享祂的復活與光榮。

4.     3:1-6是「致撒爾德Sardis)教會書:「1你給撒爾德教會的天使寫:「那持有天主的七神和七顆星的這樣說:我知道你的作為,也知道你有生活之名,其實你是死的2你該儆醒,堅固其餘將要死的人,因為我沒有發見你的作為,在我天主面前是齊全的3所以你應回想當初你是怎樣接受了,是怎樣聽了天主的道:你該遵守,又該悔改;假如你不儆醒,我必要像盜賊一樣來臨,你也不知道我何時臨於你4可是,在撒爾德你還有幾個沒有玷污自己的衣服,他們必要穿上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當得起5勝利的必要這樣穿上白衣,我決不將他的名字從生命冊上抹去;反之,我要在我父面前,在他的天使面前,承認他的名字6有耳朵的,應聽聖神向各教會說的話。」從地形來看,撒爾德是塊平原,但經常地震,經常造成重大破壞,之後又要修葺,需要大量資源,幸得由羅馬帝國支付,撒爾德Sardis卻要付出代價,因為撒爾德有河流,適合工業生產,織布、種植棉花和大小麥,尤其所織的麻布特別精美,堪當為皇室製造衣着。在這種情況下,3:1形容她「有生活之名,其實你是死的」,「生活」是由於羅馬帝國的幫忙,但地震卻令其「」。「有生活之名,其實你是死的」也彷彿暗指一些人為了利益而出賣了自己的靈魂。

5.     3:2說這境況並不對,故要「儆醒」,免得信德死去,3:3說:「回想當初你是怎樣接受了,是怎樣聽了天主的道:你該遵守,又該悔改」,即早在慕道期所學習過的道理, 要「儆醒」,否則能毀滅一切的地震「要像盜賊一樣來臨,你也不知道我何時臨於你」,3:4-5都有談及「白衣」,乃因撒爾德的紡織麻布工業,「白衣」也象徵喜樂與純潔,那麼,3:5說「決不將他的名字從生命冊上抹去」,再看看3:5,可使人想起10:32:「凡在人前承認我的, 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承認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