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7, 2013

巴郎的故事:戶22-25


1.    讀者請先閱讀22-25梅瑟帶領以色列子民來到死海以東的摩阿布Moab),準備北上,然後渡過約但河進入福地。當時發生了一件事,記載於22:1-6:「1以色列子民再起程出發,在約但東邊的摩阿布曠野中,對著耶里哥城紮了營2漆頗爾的兒子巴拉克,見了以色列阿摩黎人所做的一切3摩阿布人十分怕這民族,因為他們眾多;摩阿布人對以色列子民大起恐慌4於是對米德楊的長老說:「現在這群人要吞併我們四周的一切,有如牛吃盡田間的青草。」漆頗爾的兒子巴拉克,其時正是摩阿布的君王5遂遣使者往幼發拉的阿瑪人之地的培托爾去,見貝敖爾的兒子巴郎,請他說:「看,由埃及來了一個民族,遮蓋了地面,現今正住在我的對面6現在請你來,替我咒罵這民族,因為他們比我強大,或許這樣我能將他們擊敗,從此地趕走;因為我知道,你祝福的,必蒙祝福;你咒罵的,必蒙咒罵。

2.    摩阿布巴拉克十分害怕以色列子民會霸佔他們的國家,因為他在22:6說了:「他們比我強大」,為了避免災禍降臨家園,便誠聘了一位外邦司祭「貝敖爾的兒子巴郎」替摩阿布咒罵這民族」奇怪的是,這位獲聘去對付天主子民的外邦司祭,22:9-12竟說天主與他對話,天主指令「巴郎」說:「你不可與他們同去,你不可咒罵這民族,因為他們是受祝福」結果,「巴郎 聽了天主命,拒絕替摩阿布咒罵以色列子民,但認為錢可通神的摩阿布王便在22:17巴郎」說:「我必豐富地酬謝你。凡你要的,我都照辦;只要你前來,替我咒罵這民族。

3.    身為外邦司祭的「巴郎」在22:18的話,為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可說是發人深:「即使巴拉克給我滿屋的金銀,我也不能做任何大小的事,違犯上主我天主的命令」的確不可思議,我們誦唸上等痛悔經時也唸:「寧死再不敢犯天主的誡命!」反觀今天的人類多麼人心不古和墮落,欺世盜名也好,營私舞弊也好,只要奪得財富,無人會介意用甚麼手段來奪取!這等沒有智慧的人士用盡九牛二虎之力來造福自己短暫的「今生」,卻不介意嚴重傷害自己的「永恆生命!」

4.    巴郎沒有為利而忘義,他續在22:19摩阿布的大臣說:「現在,請你們今夜也在這裡住下,看看上主還要對我說什麼。」上主果然夜間向巴郎發言:「這些人既然來邀請你,你就起身同他們去罷!但是你只應做我吩咐你的事。」這話看似很矛盾,不久之前,天主在22:12曾吩咐巴郎不可與他們同去」,那麼,為甚麼現在又改變了主意呢?事實並非如此,其實是疑團清除了,本來,摩阿布的君王在22:6誠聘巴郎以民從此地(摩阿布)趕走」,但天主早知以民只是過境性質,他們根本是「受祝福」,故叫巴郎不可與他們同去」到22:20時,誤會已不存在了,所以天主便叫巴郎起身同他們去

5.    奇怪的是,當巴郎遵照上主的吩咐「起身同他們去」時,22:22又說:「天主發了」讓我們借助現今學子的一種活動來闡釋 -「遊學團」。每年暑假,很多香港的中小學都舉辦「遊學團」,目的主要是「到訪當地學語文」,近則到國內學普通話,遠則到美加學英語,費用十分昂貴,但為了子女的前景也不能節省,而且,其他同學對未能隨行的朋輩可能會恥笑,相關的父母唯恐會造成子女的自尊心受損!無論家長有何良好意願,年輕子女卻經常心懷別的動機,學生們身處外地而家長不在身旁時,彷彿是罕有的無盡自由,每天上午也許參加一些暑期班或些參觀,午飯後才是戲碼,狂歡開始一直至夜深,載歌載舞、聊天交友,真是說不出的快活啊!

6.    巴郎就是懷着類似的心境,天主在22:20叫他「起身同他們(巴拉克的使臣)去」,情況等於「遊學團」,巴郎像學子們一樣認為機不可失,22:21說他「就同摩阿布的縉紳一起去了」但上主聲明了:「但是你只應做我吩咐你的事」用「遊學團」的例子來說,就是為學好英語。可惜巴郎心懷不軌,沒有打算遵照天主「吩咐你的事」,因此「天主發了」讀者也許會猶豫,我們究竟怎知巴郎心懷不軌呢?只要看看上主的使者在22:32巴郎說的話便知:「看,是我出來擋路,因為你走的這路,在我面前是邪路

7.    至此,22的主題呼之欲出了,就是「天主的誡命與人的自由抉擇」,人可以選擇不遵守天主的吩咐,但後果必須自負。作為學子應努力讀書,沉迷於上網、賺錢或拍拖者,考不上大學者也無話可說!事態繼續發展,22:23-27說:「23那驢一看見上主的使者,持著拔出的刀站在路上就離開正路,走入田中去了巴郎便鞭打那驢,要牠回到路上24以後,上主的使者又站在葡萄園間的窄路上,兩面有牆25那驢一見上主的使者,就緊靠著牆,巴郎的腳擠在牆上,他又打了那驢26上主的使者又往前行,站在窄狹的地方,左右無路可走27那驢又見上主的使者,遂趴在(lay down:放下)巴郎巴郎大怒,用棍杖打那驢。

8.    22:23巴郎騎的驢「就離開正路,走入田中去了」,意思是左閃右避,因為驢子「看見上主的使者,持著拔出的刀站在路上」,知道天使要殺死巴郎,為了拯救主人便「離開正路,走入田中」,不知險況的卻是巴郎,他「鞭打那驢,要牠回到路上」天使的回應在22:24:「又站在葡萄園間的窄路上,兩面有牆」,驢子繼續護主,便「巴郎的腳擠在牆上」,令巴郎痛楚萬分而「又打了那驢」天使步步進逼,他在22:26站在窄狹的地方,左右無路可走」,驢子知道避無可避,便「遂趴在(lay down:放下)巴郎巴郎仍懵然不知,一而再地鞭打驢子;但另一方面,讀者有否留意,上主的使者似乎有意迫使巴郎走上越來越窄的去路?目的是要制止他繼續前進,原因在上面第6段已講述了:「因為你走的這路,在我面前是邪路」(22:32

9.    看看22:28的奇怪現象,驢子竟然開口向巴郎說話,其實這樣的情況並不陌生,還記得西滿伯多祿三次否認耶穌時,「」的叫聲也提醒了伯多祿:「今夜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26:34巴郎雖然是驢子的主人,但主人有時也需要僕人提醒。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如果見到一些聖職人員踏入歧途,也有責任私下作出善意的提醒。如果驢子沒有盡力拯救巴郎,他早就喪命於上主的使者刀下!

10.  當使者在22:34道出了巴郎的不是時,巴郎回答說:「現在,如果你以為不對,我就回去好了。」這話猶如小孩子對母親說:「不去「遊學團」也罷,我回家去好了!」所以上主的使者叫他:「你同這些人去罷!但是你只應說我吩咐你的話。」母親回答孩子說:「我沒有叫你回去,而是要跟隨「遊學團」去學好英語。」所以天使在22:35重複了22:20起初的目的:「你只應說我吩咐你的話

11.  得到了教訓的巴郎開始行動了,23:5:「上主遂將巴郎要說的話放在他口中,然後對他說:你回到巴拉克那裡就這樣說。」」於是巴郎便照辦了;到23:16:「上主就顯現給巴郎把他要說的話放在他口內,然後說:「你回巴拉克那裡,就這樣說。」至此,巴郎開始明白天主的旨意,故24:1說:「巴郎見祝福以色列,為上主所喜悅,就不再像前幾次一樣先去探求預示,只轉面向曠野」意謂巴郎已能自動自覺地履行天主的旨意了,但也要付出代價,因為24:10-11說:「10巴拉克巴郎大發忿怒,拍手向他說:「我請你來是為咒罵我的仇敵;看,你反祝福他們,且已三次11現在你快回你故鄉去!我原想豐富地酬謝你,但是,上主奪去了你的酬報。」這也是基督徒經常遇到的抉擇:老闆要求員工去欺騙顧客、或帶領些富裕顧客去嫖妓,屆時,誰有膽量向老闆說不呢?

12.  天主幫助以色列人渡過難關後,又發生了25:1-2的事:「1以色列人住在史廷的時候,民眾開始與摩阿布女子行淫2這些女子請民眾參與她們神祇的祭祀;民眾吃了供物,且朝拜了她們的神祇」本來,以色列人經過摩阿布只屬過境性質,摩阿布王誤以為他們想佔領其國家,故派巴郎去咒罵以色列22:6),想不到以色列人得到天主護佑後,竟然「開始與摩阿布女子行淫」,更壞的是「參與她們神祇的祭祀」,結果天主發怒了,祂在25:8把背叛上主者殺死了「二萬四千人

13.      以色列人明白天主恩賜了他們一片福地,他們竟在摩阿布想留下來。天主的旨意是選民渡過約但河進入福地,結果十二支派中,有兩個支派沒有渡河,即雅各伯的長子勒烏本和七子加得勒烏本定居於死海以東、加得則在死海東北,即阿孟國,結果兩支派不久也滅絕了。值得我們作點神學反省:信仰歷程像出谷,我們的終向不是世上,而是天鄉,太沉迷於物質生活和名利的人,很想停留在世上,結果只會是毀滅。

14.    究竟巴郎的故事談甚麼主題呢?「天主的旨意與人的自由抉擇」,結了婚的人明知有外遇的後果,卻堅持那樣做,自然後果自負;學生應盡心讀好書,懶惰者也難幹大事業。人是有自由抉擇的,如果自己沒做好本份,也不能埋怨天主。

 

下期預告:
l  復活期第五主日(丙年)讀經釋義(2013-4-21
l  梅瑟五書系列(2013-4-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