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9, 2013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丙年)讀經釋義


(主題:背着十字架跟隨基督往天鄉)
 

讀經一
38:4-6, 8-10
答唱詠
40:14, 2-4, 18
讀經二
12:1-4
福 音
12:49-53
 

A     讀經一:耶38:4-6, 8-10

1.     巴力斯坦北方的以色列國亡國僅三十年,南方的猶大國沒有從中得到教訓,南國的第十四任君王默納舍Manasseh)也沒有繼承父王希則克雅對上主的忠誠,他竟去拜邪神,對待百姓又十分的差,凡半個世紀之久,以致全民的道德生活都陷於低落,且視天主如無物;當時據影響力的依撒意亞先知又已離世,而當代的其他小先知又被王所打壓和迫害,於是天主決議懲罰以色列。當時才出現的幾位大小先知有耶肋米亞納鴻哈巴谷厄則克耳達尼爾巴比倫拿步高約於公元588年入侵,耶肋米亞先知洞悉了是天主對以民拜邪神的嚴懲,便勸告君王投降。

2.     在位的末代君王漆德克不但沒有聽從先知的好言,且屈服於當權者,38:4記載說:「眾首長就對君王說:「請將這人處死!因為他說出了這樣使遺留在城裏的戰士和全體人民喪志的話(指「投降」);實在,這人謀求的,不是人民的福利,而是人民的災禍。」結果先知被捕和被囚。試想想:如果天主啟示給你,說要派某強國入侵並統治你的國家,你能接受嗎?畢竟怎樣,38:17-18記載巴比倫國終於攻佔了耶京,且把猶大國滅了亡,時為公元前587年,以色列被充軍去了。

3.     對於奸臣們要迫害耶肋米亞的惡行,漆德克雅王在38:5回壞人回應說:「看,他已經在你們手中;君王不能反對你們。」陷害先知的人在38:6便動手:「他們便將耶肋米亞丟在王子瑪耳基雅在監獄庭院裏有的蓄水池內,用繩將他放下去;池內沒有水,只有污泥;耶肋米亞就陷在污泥裏」他們要把先知餓死,這樣不流血的害命手段時至今天在極權國家仍常見,結果挺身而出去迎救先知的竟然是一位宦官「厄貝得默肋客Ebed-melech」,他在38:9稟告君王說我主君王!這些人對先知耶肋米亞作的事,實在毒辣;他們竟將他丟在蓄水池裏,在那裏他必要餓死,因為城中沒有糧食了!」結果先知倖免一死。

4.     不畏強權和見義勇為的「厄貝得默肋客」是否善有善報呢?當然是的,39:17-18說:「到了那天,我必救你(「厄貝得默肋客」)──上主的斷語──你不會被交在你怕與他們相見的人的手裏因為我必拯救你,你不會喪身在刀下,你必獲得性命如獲得戰利品,因為你信賴了我──上主的斷語。」如果把這兩節也加入讀經一,本主日的主題會更完滿。
 

B      福  音:路12:49-53

1.     本主日的福音一開始已有點尷尬,耶穌12:49說:「我來是為把投在地上」,說這話的人給人的表面印象是很憤怒!有這樣的感覺乃因沒有留意上文,上文自11以來都談着「愛」的大誡命,愛主會造成糾紛,例如:信友為了參與主日彌撒,往往遭非教友的家人埋怨阻擾了飲茶時間,因此,有不少教友終於把信仰作出妥協。其實,這類妥協早已在路加福音預言過,當聖母獻耶穌於主堂時,2:34記載義人西默盎向聖母親瑪利亞說:「看,這孩子已被立定,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並成為反對的記號。」「」象徵不同的意思,其中之一指「審判」,人願意接受基督的福音嗎?畢竟,人人都要承擔自己抉擇的後果。

2.     耶穌來是為把投在地上」,這話好像是指着耶肋米亞說的,因為在讀經一時,他為了履行先知的職務遭人陷害,38:4記載眾首長就對君王說:「請將這人處死!因為他說出了這樣使遺留在城裏的戰士和全體人民喪志的話(指「投降」)」不但是威嚇,38:6說奸臣們「便將耶肋米亞丟在王子瑪耳基雅在監獄庭院裏有的蓄水池內,用繩將他放下去;池內沒有水,只有污泥;耶肋米亞就陷在污泥裏」這可說的做基督徒的代價,12:49-50描繪成煙火四起和血流如注地慘烈。

3.     不但來自外面的迫害,家人的壓力也很沉重,12:52-53說:「一家五口的,將要分裂: 三個反對兩個,兩個反對三個。53他們將要分裂:父親反對兒子,兒子反對父親;母親反對女兒,女兒反對母親;婆母反對兒媳,兒媳反對婆母。」很多人為了進行政治或宗教「壯舉」前,會安排家人先離開或躲起來,包括梅瑟18)。現在耶穌說為了信仰和福傳,竟遭家人反目,的確是件難事,較讀經一外來迫害的苦況更難受!
 

C      讀經二:希12:1-4

1.     12:1-4的標題是「基督是我們堅忍的模」,12:1說有「眾多如雲的證人」,指的是11所談了十個熱心信友的善表,他們活出信德來,因而值得我們仿傚,學習他們活出正確的生活態度,曉得面對因信仰而受到的迫害,就如耶肋米亞先知一樣。「卸下各種累贅和糾纏人的罪過」的「罪過」意指「魔鬼」,牠的罪惡是拒絕天主,也被稱為「假基督」,「卸下」是要人遠離導人犯罪的機會,包括美色、物資和貪念。

2.     讀經二另一主題是「痛苦」,基督受過很多苦,基督徒也要背着十字架跟隨基督,但12:4說「還沒有抵抗到流血的地步」,好像給我們作出了保證,祂必會扶持我們度過困境,所以我們毋須畏懼。希伯來書與我們作為基督徒有何關係?11-12要求我們反省我們的信德,曉得每天都棄絕魔鬼,縱然會面對痛苦,只要堅持背起十字架跟着基督,祂絕不會坐視不理。十字架的確很重要,因為我們受洗時,施洗者會在我們的額頭劃上十字聖號,當人離世時,神父重新在亡者額上劃上十字聖號。

3.     教友進入教堂會點聖水和劃十字聖號,叫人記起自己的洗禮,這份與基督同死同葬的經驗,十字聖號乃死亡和痛苦的標記,但意義卻很重大,為向人見證十字架能帶來永生。可惜的是,基督教的朋友未曉得珍惜十字聖號,但我們絕不應以十字架的標記為恥,劃十字聖號時應用心劃,提醒我們已因透過聖洗聖事,我們已戰勝了死亡。

4.     至此,讓我們串聯起讀經一二和福音的互相關係:讀經一裡,大先知耶肋米亞因履行先知的職務而遭到嚴重迫害,幾乎造成喪命之險;福音裡,耶穌表明接受信德和活出「愛」的大誡命時,不但免不了外來的痛苦,甚至受到家人的誤會和責難。讀經二繼續叫人抗拒「魔鬼」,一如「眾多如雲的證人」堅持信德的芳表,基督必會使我們「抵抗到流血的地步」,我們應如12:2所說把「雙目常注視著信德的創始者和完成者耶穌
 

D      答唱詠:詠40:14; 2-4, 18

1.     40裡,40:2-4是聖詠作者的親身經驗,他彷彿遭遇了不義的迫害而正向上主「哀訴」,他「熱切誠懇」上主,上主便前來拯救他,故40:3說:「他把我從禍坑與污泥中救出,放我在磐石上,穩定我的腳步」這番話好像放進了耶肋米亞口裡,上主透過見義勇為的宦官「厄貝得默肋客Ebed-melech」,從38:6奸臣們的邪惡行為中(「他們便將耶肋米亞丟在王子瑪耳基雅在監獄庭院裏有的蓄水池內,用繩將他放下去;池內沒有水,只有污泥;耶肋米亞就陷在污泥裏」)拯救了先知。

2.     的確,12:1表明了,只要信友「以堅忍的心,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天主不但保護人「還沒有抵抗到流血的地步」,40:4說更「將新歌置於我口,為讚美我們的天主」,別人見了會「將新歌置於我口,為讚美我們的天主。」答唱詠的訊息在40:18:「我雖然卑微貧苦,我主卻對我眷顧;你是我的助佑,我的救援,我的天主,求你不要遲延」信友只要願意履行先知的職務,「以堅忍的心,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期間受到內外的苦痛,便應向天主祈禱說:「上主,求你速來助我」那時,「坐在天主寶座的右邊」的那位必恩賜天上的賞報:「將新歌置於我口,為讚美我們的天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