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 2014

民長紀(Judges)6


1.    讀者請繼續閱讀66:24說「基德紅」為上主「立了一座祭壇,稱為雅威沙隆」,表示「平安(Shalom)」,可惜,經此一事,「基德紅」內心仍沒有真正的平安。6:25-32記載「基德紅」開始行動:「25當夜上主對他說:「取你父親的一隻牛,即那隻七歲的肥牛,以後拆毀你父親的巴耳祭壇,打碎旁邊的阿舍辣26給上主你的天主在這磐石頂上建一座祭壇,準備妥當,將那隻肥牛獻為全燔祭,用打碎的阿舍辣作木柴。」27基德紅就從僕人中選出十個人,照上主吩咐他的作了;但因為害怕父親的家人和城裏的人不敢在白天行事,就在黑夜作了28城裏的人早晨起來,看見巴耳的祭壇已毀,旁邊所有的阿舍辣也被打碎,那隻肥牛也獻於新築的祭壇上,29就彼此詢問說:「誰作了這事?」經過考察追問之後,斷定說:「必是約阿士的兒子基德紅作了這事。」30因此本城的人對約阿士說:「將你的兒子交出來,將他處死!因為他拆毀了巴耳的祭壇,打碎了旁邊的阿舍辣。」31約阿士回答所有反對他的人說:「你們要為巴耳辯護麼?或者你們要救助他嗎?誰為他辯護,明天早晨便該處以死刑!他如果是神,讓他為自己辯護罷!因為有人拆毀了他的祭壇。」32因此當天人就稱基德紅為「耶魯巴耳」,好像說:「讓巴耳與他爭辯,因為基德紅拆毀了他的祭壇。」

2.    阿舍辣Asherah」被很多近東地方,包括巴力斯坦地的人,認為是巴耳邪神的妻子,也被「基德紅」打碎了;6:32有「耶魯巴耳」一名,「耶魯=「城」,「耶魯巴耳=巴耳的城」。上主給「基德紅」的第一任務是在6:25,叫他「拆毀你父親的巴耳祭壇,打碎旁邊的阿舍辣」,這是「基德紅」所屬的「默納協支派」所拜的神,把其祭壇徹底地破壞肯定得罪了全支派;還有,他又在6:26將那隻肥牛獻為全燔祭」,這會造成家人間的重大衝突,因為猶太人的習俗是把「那隻肥牛」留給長子結婚時宴會的,意謂「肥牛」屬「基德紅」哥哥的!「基德紅」早已在6:15表示自己很渺小,現在卻敢做出了難以補救的行為,他的內心怎能仍有上主所賜的平安呢?

3.    翌日一早,6:28-29說城裡的人發現巴耳祭壇等盡毀,便問罪之師,也猜到是「基德紅」所為,立即在6:30要求他的父親說:「將你的兒子交出來,將他處死」但當初,6:27說他「不敢在白天行事,就在黑夜作了」,因為「害怕父親的家人和城裏的人」既然如此,城裡的人怎會知道是誰所為呢?就是那「十個人」,全都是男人,因為婦女不會跟男人夜間出外。猶太人不論男女都十分喜歡講是非,人與人之間幾乎沒有私隱,甚至不顧說話輕重,後果可以很嚴重,現在,「基德紅」同城的人要「將他處死」另外,在「基德紅」家人間的問題上,他把屬於長兄的「那隻肥牛獻為全燔祭」,必會造成家人間的重大糾紛,天主就是要人知道,人履行祂的旨意時,可能連家人都會得罪,就如耶穌14:26說:「如果誰來就我,而不惱恨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不能做我的門徒

4.    平安雖是人人所渴求,但真能得到內心的安寧並不容易,在天主與家人之間,在天主與同胞之間,人需要抉擇,有信德的人必以天主為第一優次。「基德紅」闖了大禍,結果還是父親出面拯救他,6:31說:「約阿士回答所有反對他的人說:「你們要為巴耳辯護麼?或者你們要救助他嗎?誰為他辯護,明天早晨便該處以死刑!他如果是神,讓他為自己辯護罷!因為有人拆毀了他的祭壇。」」好一句「他如果是神」,彷彿在否認它是神,但即使它是神,必能「為自己辯護」我們會發覺所有男性民長中,幾乎全都是無用的人,做事均有破壞無建設,是無用的工具。這等「工具」就是我們,天主能從無用的工具中創造奇蹟,所以,每當教會需要我們出一分力時,不斷說自己無用、未夠資格、尚未準備好等藉口,全都是假謙虛和沒有信德的表現,拒絕服務天主的事業。

5.    基德紅」闖下大禍後,便躲起來,因為他「害怕」。起初,當上主的使者顯現給他時,他正「躲避米德楊」;現在,他又要躲避同鄉和家人!一個人事事都害怕,尤其害怕群眾,正如一些政客出巡,封路封橋,不敢面對人民,除非得到天主的幫助,否則怎能做大事呢?經此一役,「基德紅」成長了嗎?且看6:36-40的記載:「36基德紅就對天主說:「如果你按你所說的,真要藉我的手拯救以色列37看我將剪下的一把羊毛放在禾場上,若露水單單落在羊毛上,而遍地都是乾的,那麼我便曉得,如你所說的,你真要藉我的手拯救以色列。」38次日清早起來,果然如此,基德紅把羊毛一擰,從羊毛裏擰出一碗露水。39基德紅又向天主說:「如果我再說一次,求你別對我發怒!請讓我用這羊毛再試一次:單單羊毛是乾的,而遍地都是露水。」40那一夜天主果然這樣作了,單單羊毛是乾的,而遍地都是露水。

6.    有了天主的援助,「基德紅」還要試探上主,不是一次,而是兩次,指的彷彿是我們每人,拒絕了堂區邀請我們作傳道員、主日學導師、善別小組等服務後,仍在祈禱時要求天主認同自己的抉擇是對的!整個事件中可以見到天主是多麼容忍人的自我,容忍人對主對人沒信心,人喜歡喋喋不休地說話,在行動上卻諸多推辭,天主尚肯容忍,但「基德紅」仍沒有內心的平安。不少人慣性怨天尤人,順境時忘卻了天主,逆境時卻埋怨祂,所以要學習聖保祿4:12-14的態度:「12我也知道受窮,也知道享受;在各樣事上和各種境遇中,或飽飫,或饑餓,或富裕,或貧乏,我都得了秘訣。13我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付一切。14但是,你們也實在做的好,因為你們分擔了我的困苦。」「基德紅」就是那些永遠都認為自己是對的人,所以一而再地試探天主!但他是會後悔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