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7, 2015

匝加利亞(Zechariah)


1.      14談一個大轉變 -「打仗」,14:1-5記載:「1看,屬上主的一日要來到,那時,人們要在你中間分取你的掠物。2我要聚集眾異民來與耶路撒冷交戰;城池必被佔領,住宅必遭洗劫,婦女必被強姦,城中半數人要被擄去;但剩下的人民必不會由城中消滅,3那時,上主必要出來,像他昔日在戰爭之日作戰一樣,與這些異民交戰。4在那一天,他的腳要站在耶路撒冷對面,即東邊的橄欖山上;橄欖山必由中間裂開,由東至西形成一條很大的山谷,其中一半山向北挪移,另一半則向南移動5希農山谷從哥亞一直到阿匝耳必要被填平,就如猶大烏齊雅的時日因地震曾被填平一樣;那時上主我的天主以及眾聖者,必與衪一同降來。

2.      戰爭令人惶恐不安及憂心忡忡,但天主會保護耶路撒冷14:4說會有大地震:「橄欖山必由中間裂開,由東至西形成一條很大的山谷」,由東至西長達兩公里半,令南北分開兩邊,因此「一半山向北挪移,另一半則向南移動」,在時間上,14:5說是發生「猶大烏齊雅的時日」,結果造成重大破壞:「希農山谷從哥亞一直到阿匝耳必要被填平,就如猶大烏齊雅的時日因地震曾被填平」上述情況卻似曾相識,40:3-5說了類以的話:「3有一個呼聲喊說:「你們要在曠野中預備上主的道路,在荒原中為我們的天主修平一條大路!4一切深谷要填滿,一切山陵要剷平,隆起的要削為平地,崎嶇的要闢成坦途!5上主的光榮要顯示出來,凡有血肉的都會看見:這是上主親口說的。」

3.      上面所談的巨變,情況也猶如宗徒大事錄所載五旬節時發生的境況,2:2說:「忽然,從天上來了一陣響聲,好像暴風颳來,充滿了他們所在的全座房屋。」早些前,當耶穌斷氣一刻,27:51說:「看聖所的帳幔,從上到下分裂為二,大地震動,巖石崩裂。」這一切均表示,默西亞時代到來時,整個大自然甚至宇宙都受到影響,且作出了回應。14:6-8繼續談轉變:「6在那一天,沒有炎熱,也沒有寒冷和冰霜。7那將是獨特的一日.只有上主知道的一天,沒有白天黑夜,晚間仍有光明。8在那一天,必有活水從耶路撒冷流出,一半流往東海,一半流往西海;冬夏川流不息。」這些轉變,24:29也談了類似的話:「那些時日的災難一過,立時太陽就要昏暗,月亮也不發光,星辰要從天上墜下,天上的萬象也要動搖。

4.      14:8所說活水從耶路撒冷流出,一半流往東海,一半流往西海」,地域上,「東海」指死海,「西海」指地中海,但奇怪的是位於沙漠地帶的「耶路撒冷」那裡會有「活水」呢?這其實是寓意,「活水」是指耶穌,當祂懸於十字架上時,19:34說「有一個士兵用槍剌透了他的肋膀,立時流出了血和水。14:8所說「活水」流往「東海」和「西海」,意謂救恩的涵蓋範圍,所有人的救恩都源於耶穌,祂就是「活水」。14:9說:「上主必作普世的君王;在那一天,只有唯一的上主,只有衪唯一的聖名」至此,達味的王朝已恢復過來,但不是他直屬的後裔,而是他的遠親,但這君王殊不簡單,因為祂就是耶穌基督,祂就是雅威。有些人稱呼耶穌為「達味之子」,祂的確是君王,不但是猶太人的君王,而且是普世的君王,因此我們每年的禮儀年結束都會慶祝「基督普世君王節」,所以14:9說:「只有唯一的上主,只有衪唯一的聖名

5.      14:10-11記載:「10到那一天,由革巴直到耶路撒冷南部的黎孟,整個地面都要變成平原,而耶路撒冷仍聳立在原處;從本雅明門到舊門,即角門,由哈納乃耳堡到君王的榨酒池,11仍有人居住;其中再沒有毀滅,人們將安居在耶路撒冷」原來,耶京周圍都住滿了人,彷彿指向22:2:「沿河兩岸,有生命樹一年結十二次果子,每月結果一次,樹的葉子可治好萬民。」新約聖經最後一卷書是默示錄,這書的最後一章(22)有「生命樹」和「果子」,彷彿回應了舊約第一卷書創世紀的事件,3:22說:「然後上主天主說:「看,人已相似我們中的一個,知道了善惡;如今不要讓他伸手再摘取生命樹上的果子,吃了活到永遠。」」由此可見,默西亞來臨所帶來的逆轉,由沒有「生命樹上的果子」成了有的,不但有得吃,而且是「一年結十二次果子」,匝加利亞這裡要宣佈的是「有永生」。

6.      「永生」當然需要有「永生之糧」,就是在感恩聖祭裡,主祭舉起基督的體血說:「請看,天主的羔羊,請看,除免世罪者,來赴宴的人,是有福的」,主祭領受聖體聖血前會低聲誦唸:「基督的聖體,護佑我得到永生。」如果參禮的信友也能先誦唸這祈禱才領聖體,也很有意義。在平安禮時,主祭已唸:「求祢不要看我們的罪過,但看祢教會的信德,並按照祢的聖意,使教會安定團結。祢是天主,永生永王。」由此可見是多麼的重要,因為耶穌的聖死和復活主要是應驗了的預言,包括由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一直到十字架上的犧牲,全部舊約救恩的預言,均來自而不是其它的先知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