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6, 2015

匝加利亞(Zechariah)


1.      11:14-17說:「14然後我又折斷了我的另一根棍杖「聯合」,藉以廢除猶大以色列間的手足情誼。15上主又對我說:「你再為你取一套愚昧牧人的服裝,16因為.看,我將在地上興起一個牧人:那喪失的,他不去尋找;那迷途的,他不去搜索;那受傷的,他不去醫治;那病弱的,他不去扶持;却要擇肥而食,並且剝去牠們的蹄子17禍哉!那拋棄羊群的愚昧牧人!願刀劍落在他的臂膊和他的右眼上願他的臂膊枯槁願他的右眼完全失明

2.      11:14-17講論「兩個牧人」的神諭,彷彿是談論耶穌基督,天主的確派遣了默西亞來拯救世人,可惜人卻拒絕祂,且把祂釘死在十字架上,猶達斯啟動了那慘劇的開端,僅為了「三十兩銀子」而負賣了師傅,真的大逆不道,而最終卻把那些不義之財「投入寶庫內!11:14匝加利亞折斷另一根「棍杖「聯合」Union」,表示要廢除「猶大以色列間的手足情誼。」這裡談的是四個世紀之前的事,時為約公元前920年,以色列的第三任君王撒羅滿之後,國家分裂成北國(以色列國)和南國(猶大國)。

3.      天主11:15匝加利亞取一套愚昧牧人的服裝」,「愚昧牧人」英文版是「good-for-nothing shepherd」。正常的牧人在放羊時,使用的都是牧人的便裝,「愚昧牧人」的裝束是完全不實用的,就如工人穿着筆挺西裝到建築地盤搬運石頭,事怎能辦得好呢?結果如何?11:16:「那喪失的,他不去尋找;那迷途的,他不去搜索;那受傷的,他不去醫治;那病弱的,他不去扶持」,因為「愚昧牧人」只關心「擇肥而食,並且剝去牠們的蹄子」,情況猶如一個不顧民間疾苦和不顧百姓顛沛流離,只顧超星級享受的領導人,實在令人失望。

4.      不過,11的情況是天主要懲罰百姓們,因為他們拒絕了天主所派來的善牧,於是天主藉着「愚昧牧人」來懲罰百姓,為的是要迫使他們反省和珍惜善牧的帶領。對於「愚昧牧人」,天主也很公正嚴明,11:17說:「禍哉!那拋棄羊群的愚昧牧人!願刀劍落在他的臂膊和他的右眼上願他的臂膊枯槁願他的右眼完全失明」由此可見,不論領袖們或是百姓們,天主都是賞善罰惡的,值得我們每個人都反省。

5.      上主實在是我們的善牧,34:11-16說:「11因為吾主上主這樣說:看,我要親自去尋找我的羊,我要親自照顧我的羊12猶如牧人在羊群失散的那日怎樣尋找他的羊,我也怎樣尋找我的羊;我要把那些曾在陰雲和黑暗之日四散在各地的羊,從那些地方救回來13我要從各民族中將他們領出,從各國將他們聚集起來,領他們回到自己的地域;我要在以色列的群山上,溪水畔,以及本國的一切牧埸上牧放他們14我要在茂盛的草原上牧放他們,在以色列的高山上有他們的羊棧,在那裏他們要臥在舒適的羊棧裏,在以色列的群山上,在肥美的牧場上吃草15我要親自牧放我的羊,親自使他們臥下──吾主上主的斷語──16失落的,我要尋找;迷路的,我要領回;受傷的,我要包紮;病弱的,我要療養;肥胖和強壯的,我要看守;我要按正義牧放他們」有一位如此慈悲的天主作牧人,真是我們的福氣。

6.      懲罰以後,便是復興之時,12:1-8說:1神諭:上主論以色列的話:展開蒼天,奠定大地,在人體內造化人靈的上主的斷語:2看,我要使耶路撒冷成為四周萬民的醉杯;在耶路撒冷被圍困時,猶大也必如此。3在那一天,我必使耶路撒冷成為一切民族的舉重石;凡欲舉起它的,必受重傷。地上所有的民族,都要聚集起來攻擊它。4在那一天,──上主的斷語──我要以驚慌打擊一切戰馬,以瘋狂打擊騎兵;但對猶大家,我卻仍要睜開我的雙眼;我要以盲目打搫萬民所有的戰馬。5那時,猶大的族長心裏必要說:耶路撒冷居民的力量全在乎萬軍的上主,他們的天主6在那一天,我必要使猶大的族長好像木柴中的火盆,有如草堆中的火把;他們必左右吞滅四周所有的民族;但耶路撒冷必仍安居在自己的原處。7上主首先要使猶大的家族勝利,免得達味的光榮和耶路撒冷居民的光榮超過猶大8在那一天,上主必要保衛耶路撒冷的居民,使他們中的衰弱者,在那一天有如達味,而達味家在他們前却有如神,有如上主的使者。

7.      12:1-8耶路撒冷的復興,天主要更新聖城,祂要「以驚慌打擊一切戰馬」,「」時常都象徵打仗,這裡要強調更新不是靠大司祭或省長,而是靠默西亞,祂要帶領猶大人民摒棄拜偶像,12:5說:「耶路撒冷居民的力量全在乎萬軍的上主,他們的天主」,這才是真正的宗教,是正確的信仰。要注意:至此仍沒有提及傳統的聖殿、祭獻、閱讀聖經等,乃因制度化的宗教已不再,人人都要朝着新的朝拜方式。12:6說:「在那一天,我必要使猶大的族長好像木柴中的火盆,有如草堆中的火把;他們必左右吞滅四周所有的民族」,指出猶大的影響力像火般迅速瀰漫,把一切的民族「吞滅」。可惜,今天的以色列故意曲解這段聖經,他們認為天主意欲他們憑小小的以色列國去威脅周圍的國家,包括約旦敘利亞埃及伊拉克等國家!

8.      天主當然沒有縱容以色列四圍發動戰爭,要理解12:6的真意,必須要看的上文,12:6左右」兩字應以靈修角度來詮釋,這節是強調默西亞的降臨,祂會帶給人類救恩;「火盆」和「火把」使人想起「五旬節日一」(2:1),2:3說源於一個火焰「散開好像火的舌」,宗徒們恐懼的心立即得到轉化,也立即勇敢地出外福傳,2:41說當天就有「三千人」接受信仰而受洗入教。

9.      12:7的「達味」是指領袖們,「耶路撒冷居民」指普羅老百姓,由高官到蟻民、由商家到技術人員,全都趾高氣揚,就如香港新界丁屋僭建房子而高官們視若無睹、又如高官被識破貪贓枉法和中飽私囊時,政府卻只堅持檢討制度而不敢觸動任何人士,匝加利亞時代的人也如此,由上至下都目中無天主!今天的教友也有這樣的,隨意找藉口而不參與主日彌撒、多年都不辦修和聖事,卻毫無犯罪感;有些教友沒有在聖堂內舉行婚禮,又堅持不肯補辦,任何教友輕看聖事,是自大的表現,天主要改變人這樣的態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