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14

匝加利亞(Zechariah)


1.      11:4-17講論「兩個牧人」的神諭:「4上主,我的天主這樣說:「你要牧放這待宰的羊群5那些購買牠們來宰殺的,以為無過;那賣出牠們的還說;上主應受讚美,因為我成了富翁!那牧放牠們的,毫不憐惜牠們。6我也決不再憐恤這地上的居民──上主的斷語;看,我要將每個人交在他的牧人手中.和他的君王手中,讓他們毀滅這地,我決不由他們手中搶救7這樣我就代替賣羊的人牧放待宰的羊群。我取了兩根棍杖:一根我稱它為「愛護」,一根我叫它作「聯合」;我這樣牧放了羊群。8在一個月內,我竟廢除了三個牧人;終於我的心神也厭煩羊群而他們的心也厭惡我9我於是說:我不願再牧放你們:那要死的,就讓他死去;那要喪亡的,就讓他喪亡;那剩下的,就讓他們彼此吞食10以後,我就拿起我的棍杖「愛護」把它折斷,藉以廢除我與眾百姓所結的盟約11盟約便在那一天廢除了;於是那些注視我的羊販子,便都知道這是上主的話。12以後,我對他們說:如果你們看着好,就給我工資,不然,就算了。他們於是衡量了三十兩銀子作我的工資13那時上主對我說:「你把他們對我所估計的高價投入寶庫內!我就拿了那三十兩銀子,投入上主殿內的寶庫裏。14然後我又折斷了我的另一根棍杖「聯合」,藉以廢除猶大以色列間的手足情誼。15上主又對我說:「你再為你取一套愚昧牧人的服裝,16因為.看,我將在地上興起一個牧人:那喪失的,他不去尋找;那迷途的,他不去搜索;那受傷的,他不去醫治;那病弱的,他不去扶持;却要擇肥而食,並且剝去牠們的蹄子。17禍哉!那拋棄羊群的愚昧牧人!願刀劍落在他的臂膊和他的右眼上願他的臂膊枯槁願他的右眼完全失明!

2.      11:5說「購買」和「賣出」羊群的人是指那些人呢?指上流社會的人士,包括商家;「羊群」乃指一般農民、奴隸、乞丐和基層人民。11:5要指出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官商們買賣「羊群」,意謂上流社會人士把普羅百姓視作商品!這種邪惡觀念一直留存至今,尤其是世界各地的大都會裡,資本家往往把雇員視作工具,且用威迫利誘手段強迫雇員出賣良知甚至美色來騙取生意和欺騙顧客,這是社會的罪行和經濟的罪行。匝加利亞在此指出社會的不公義,發生在充軍前,因此,回國後的遺民必須曉得悔悟,先知要演出百姓當年的腐敗生活,一個腐敗的社會裡,主要的受害者必然是「羊群」所象徵的老百姓!

3.      那麼,先知應如何做才好呢?匝加利亞11:6說:「我也決不再憐恤這地上的居民──上主的斷語;看,我要將每個人交在他的牧人手中.和他的君王手中,讓他們毀滅這地,我決不由他們手中搶救」還以為先知會「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殊不知他「決不再憐恤這地上的居民」,也「決不由他們手中搶救以民成了一個沒有希望、沒有將來的民族!

4.      11:7說先知「取了兩根棍杖」,「棍杖」為牧羊人很有用,一方面在山路走動時充作拐杖,另一方面可用來保護自己,可抵禦野獸和山賊,又可用來放羊。奇怪的是,匝加利亞為甚麼要取「兩根」棍杖呢?這「兩根棍杖」是有名稱的,分別稱為「愛護Goodwill」和「聯合Union」。起初,牧羊人與「羊群」的關係不錯,但到了11:8起便急轉直下,結果是:「我的心神也厭煩羊群而他們的心也厭惡我」本來,天主派了匝加利亞先知去照顧百姓,但百姓們現在開始惱恨天主,天主於是在11:9作出反應:「我不願再牧放你們:那要死的,就讓他死去;那要喪亡的,就讓他喪亡;那剩下的,就讓他們彼此吞食」,可見天主對人多麼的失望!

5.      真值得香港人反省:很多香港人都自私自利、毫無公義!莫說在地鐵內見到長者和抱着嬰兒的婦女時不讓位;對於那些敢於伸張正義的人卻加以批判,例如陳日君樞機每次為弱勢社群發聲時,經常受到特區政府和左派人士口誅筆伐,有些無知的批評者甚至是教友和聖職人員!怪不得天主說:「我不願再牧放你們:那要死的,就讓他死去;那要喪亡的,就讓他喪亡」於是天主派了一個邪惡的牧人來,就如一些只曉腦滿腸肥和貪贓枉法的政界領袖們,他們對百姓的民生毫不關心。11:7其中一根棍杖「愛護Goodwill」乃象徵「天主」,祂要向上流社會的人士算賬,於是,祂在11:10-12採取行動,11:10說祂「把它折斷,藉以廢除我與眾百姓所結的盟約」,「折斷」了與以民訂立的盟約,然後要求「工資」,如果對方不願意支付,也「就算了」,再一次見到天主對以民多麼失望!

6.      於是,「地上的居民」計算了以後,認為祂只值「三十兩銀子」,很可能是基於21:32:「牛若牴死了一個奴僕或婢女,應給僕婢的主人三十銀『協刻耳』,牛應砸死」天主派遣了一個牧者去照顧人民,但他們沒有理會他,反而視他如「僕婢」的價值,對天主是一侮辱!「三十銀」容易令人想起負賣者猶達斯,他為了錢而出賣了師傅,26:14-15這樣說:「14隨後,那十二人中之一,名叫猶達斯依斯加略的,去見司祭長15說:「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什麼?」他們約定給他三十塊銀錢」在舊約中也有另一人物與負賣相關,就是聖祖若瑟37:28記載說:「米德楊的商人經過那裏時,他們(若瑟的兄長們)便從井中拉出若瑟來,以二十塊銀錢賣給了依市瑪耳人;他們便將若瑟帶到埃及去了

7.      天主在11:13匝加利亞把「三十兩銀子」投入「寶庫內」,先知便遵照天主的吩咐做了,過了五百年後,依斯加略猶達斯果然如此做了,27:5說他跟着「就退出來,上吊死了。兩根棍杖」彷彿是指向耶穌基督的使命 愛護Goodwill」和「聯合Union」世人 ,天主派了聖子降生成人來拯救世人,可惜當時的人沒有接納祂,且把祂釘死在十字架上,策劃這謀殺天主的邪惡行為始於有人貪圖「三十塊銀錢」而把師傅的生命斷送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