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 2014

匝加利亞(Zechariah)


1.      猶太人經常利用8:8推廣猶太復國主義(Zionism):「我要本着忠實和正義,領他們回來,住在耶路撒冷;他們要作我的百姓,我要作他們的天主」」這主義始於約120年前,針對佔領巴力斯坦地的人,他們殺死了殖民統治者英國人、也殺死歷來居住在該地的巴力斯坦人,又迫害其他當地的居民!的確,猶太人經常利用1-8作為政治宣傳,成了猶太復國主義的基礎,他們說要奪回領土、要有自己的領袖,這主張完全是基於辣彼們對聖經的詮釋。20125月,以色列的終審法院對一案件宣判時,表明猶太人霸佔了巴力斯坦人的土地,並在上面興建房屋者,是違法行為;然而,辣彼們堅稱無須歸還霸佔了的土地,於是,以色列政府便立即立法,將終審法院的宣判無限期延遲執行歸還土地!

2.      不過,猶太人們的那種思維並非天主的想法,8:9-13說:「9萬軍的上主這樣說:「當建築萬軍的上主的殿,奠基的時日,你們由先知的口中聽見這些話的人,應加強你們的手臂。10即使在這些日子以前,人得不到工資,牲畜也沒有報酬,出入的人因了仇敵都得不到平,因為我曾使人互相攻擊;11但是現今我對待這百姓的遺民,決不像往日一樣──萬軍上主的斷語。12因為我要散播和平;葡萄園樹必結果實,土地必有出產,蒼天必降甘露;我必要使這百姓的遺民獲得這一切13猶大家和以色列家,昔日你們在異民中怎樣成為可詛咒的,將來我也要照樣拯救你們,使你們受人祝福;你們不要害怕,應加強你們的手臂

3.      8:9-13的重點是甚麼呢?是聖殿,要重建聖殿,至於百姓的生活,自會有天主照料,故此天主在8:12說:「葡萄樹必結果實,土地必有出產,蒼天必降甘露;我必要使這百姓的遺民獲得這一切」那是天主的許諾,不過,人不容易相信,因為如果天主叫人熱心些,便會照料他們的生活,又會有多少人相信呢?8:14-17續說:「14因為萬軍的上主這樣說:就如你們的祖先惹我發怒的時候,我曾決意降罰你們──萬軍的上主說──而毫不動情;15照樣,在這些日子裏,我也要決意善待耶路撒冷猶大家;你們不要害怕16你們應該遵行的訓令是:彼此談話要誠實,在城門口應作公正與和平的裁判17不可心中圖謀惡事,彼此相害,也不可喜歡發假誓,因為這一切都是我所憎惡的──上主的斷語。

4.      8:9-13談論「聖殿重建」、8:14-17談論「社會生活」。在社會生活上,上主對人有何要求呢?8:16-17指出來:「彼此談話要誠實,在城門口應作公正與和平的裁判不可心中圖謀惡事」,其實這樣的要求早在7:9-10已講過:「9你們應照公正裁判,以仁義和友愛彼此相待;10不可欺壓寡婦和孤兒,外方人和貧窮人;不可心中圖謀惡事陷害人。」只不過當時的猶太人選擇聽而不聞,結果受到天主的懲罰,現在天主的要求並非新事。

5.      今天居住在以色列猶太人對於8:16-17的教訓,絲毫都做不到,他們是非處處,彼此間又互不信任!這種情況真值得我們每人去反省,不信任任何人乃源於自己待人不誠實,容易視別人像他不誠實。今天生活在以色列猶太人也有同樣的問題,在經濟和社會上事事都唯利是圖和潔身自愛,在政治上盡力給人製造麻煩,要令人身敗名裂,甚至成為為止!真值得我們每一個基督徒反省:上述情況是否我的個人寫照呢?不幸言中的話,必須立即回頭是岸,不可泥足深陷以致不能自拔。

6.      7:3起,匝加利亞問了一個問題,一直到8尾為止,問題是:「我是否在五月裏仍要哭泣和齋戒,像我多年以來所作的一樣?」直到8:18-19,天主才答覆說:「18萬軍上主的話傳給我說:「19萬軍的上主這樣說:四月的齋戒、五月的齋戒、七月的齋戒十月的齋戒,為猶大家將變為愉快和喜樂以及歡躍的佳節;但你們應愛好忠實與和平。」」由「齋戒」發展成「愉快和喜樂以及歡躍的佳節」「愉快和喜樂以及歡躍的佳節」並不表示花天酒地,因為8:19說「應愛好忠實與和平(truth and peace」,包括切勿妖言惑眾和欺壓弱勢社群,或以眾敵寡來欺負人等邪惡行為。

7.      匝加利亞的第二部份由9開始,由此起一切都改變了,對於以「神權(Theocracy)」統治國家的政權也應多留意。盡管宗教領袖抬頭,因而把宗教事務視為優先處理,但普羅百姓暗地裡並不同意,他們認為重建家園較諸重建聖殿更為重要,他們期望的是安居和樂業,人人有田耕才最重要。9卻開展了新的思路,9-14被稱為默示體(Apocalyptic),指向世界窮盡,指向將來的末日,天主要直接干預人類的歷史,祂要派遣默西亞來,這亦是最重要的神視 -「等待默西亞」,不過,究竟默西亞是一位宗教或政治的領袖呢?當時的人根本對未來不能確定,總之認為祂必從天而來,這很快便指向耶穌

8.      1-8不停地談政治領袖和宗教領袖,但一旦宣佈默西亞會來臨,間接就是否認了以前的各方領袖。8:20-23說:「20萬軍的上主這樣說:「還有許多民族和各大城市的居民要前來21一城的居民到另一城去,向該城的居民說:我們快去懇求上主開恩,去尋求萬軍的上主!──我也同去。」22將有許多民族和強盛的國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的上主,懇求上主開恩。23萬軍的上主這樣說:「在那些日子裏,十個說異國方言的人將抓住一個猶太人的衣邊說:我們要同你們一起去,因為我們聽說天主同你們在一起。」

9.      1-8的思維很負面,不停地表示天主要懲罰外邦人,但現在起了變化,變得很正面,8:20-21說「許多民族和各大城市的居民要前來 我們快去懇求上主開恩,去尋求萬軍的上主」,他們來是要向上主禱告;8:23說「十個說異國方言的人」,「十人」象徵一個祈禱的團體。那麼,8:20-23的訊息是甚麼呢?是「救恩的普世性」,別忘記,99.9%的基督徒都是外邦人,都被納入天主救恩的範疇內,對此猶太人無法認同,堅持救恩只屬於他們,然而,9起是一個突破,默西亞來乃為普世人類的救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