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14

匝加利亞(Zechariah)


1.      10:6說:「我要使猶大強盛,使若瑟勝利;我要使他們復興,因為我憐憫了他們,他們必好像我從未放逐過他們一樣:因為我是上主他們的天主,我必要應允他們。」「猶大」和「若瑟」意謂全以色列,指回了國的「遺民。」10:7說:「厄弗辣因人要如勇士,他們的心必像飲了酒那樣喜樂;他們的子孫見了也要喜樂,他們的心必歡樂於上主。」十分喜氣洋洋,基督徒認為這裡指向未來耶穌復活的喜樂,將會出現一批新的領袖,均來自「遺民anawim」。

2.      10:8-12說:「8我要向他們吹哨,聚集他們,因為我解救了他們;他們的人數眾多,必如昔日一樣。9我雖曾將他們分散到各異民中,但他們在遠方仍懷念著我,養大自己的兒子,然後歸來。10我要從埃及地領他們回來,由亞述聚集他們,領他們到基肋阿得地和黎巴嫩,但此地為他們仍然不夠。11他們要渡過埃及海,擊打海中的波浪,使河底乾涸;亞述的高傲必要受挫,埃及的權杖必被奪去。12他們的力量全在於上主,他們必以他的名號為自己的光榮──上主的斷語。」天主要使猶太人的人數倍增,以致需要大量的地方居住。可惜,今天的猶太人多以此聖經片段視為「猶太復國主義(Zionism)」的根據!從10:11看,似乎又處於戰爭狀態,其實這裡指的是聖戰,「埃及」和「亞述」象徵拜偶像,「埃及」拜的主要是各種動物,而「亞述」則拜巴耳,「遺民」必須反對拜偶像。

3.      11:1-3說:「1黎巴嫩!打開你的門,讓火來吞滅你的香柏2松樹,哀號吧!因為香柏已被伐倒,高大者已被摧毀;巴商橡樹,哀號吧因為不可深入的樹林全已倒下。3聽,牧人在哀號,因為他們的的光榮已被破壞;聽!幼獅在咆哮,因為約旦的豪華已遭摧殘。」「香柏cedar trees」意指木製的偶像,象徵着政治領袖們,他們將被上主滅絕,好使「黎巴嫩」得以淨化。「巴商」位於以色列東北的高地,屬今天的黎巴嫩地,此地有「橡樹oak trees」,也象徵着偶像和政治領袖們,所以,一切在「黎巴嫩」和敘利亞的偶像們將被鏟除。11:3聽見了「牧人在哀號」,這裡的「牧人」是指邪惡的領袖們,本來,為政治領袖們來說,把森林鏟除是一項好消息,因為可發展經濟,也可牧養牛羊。然而,「香柏」和「橡樹」正指政治領袖們本身,現在要把他們殺盡,表示天主要離棄他們!

4.      11:3說「幼獅在咆哮」,「咆哮」是因為沒有食物吃。「約旦的豪華pride」也是用來形容政治領袖們,在匝加利亞眼中,一切原本各方的領袖(政治、經濟、社會、宗教)都成了無用的,因此天主要放棄他們,然後派遣默西亞來,祂是那謙卑的「遺民anawim」,會帶領百姓邁向新的方向。所以,民族復興的概念並沒有幻滅,只是需要作修正而已,以色列的光榮仍存在,要由默西亞取代了原本的政治和宗教領袖們。不過,究竟默西亞是怎樣的呢?當時的人尚未知道,只知祂會來自天上,祂是君王,但與人世間趾高氣揚和唯利是圖的君王不同,祂十分謙虛。

5.      10:1-2是一個提醒,提醒以色列子民當年被充軍的因由,就是因為拜偶像,「遺民」們必須要悟出問題所在,然後加以糾正,而糾正也需要正確的手法,1-8用了當時得令的宗教和政治領袖來帶領,到9起才發現「人算不如天算。」10認為以色列的衰落乃始於「有系統的宗教」,即10:3起所說的話。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應對這話題要特別小心,尤其是在堂區服務的善會會員們,對堂區的政策有所不滿時,容易立即作出嚴厲的批評!須知任何團體,包括信仰團體,都不是完美的,一旦出現問題,信友的迅速強烈譴責對團體造成的傷害可能是不相稱的,特別對在信德上仍在成長的新教友們,容易造成傷害!

6.      不過,我們怎能辨識堂區或教會走在不正確的方向呢?必須經常閱讀聖經,最好能在天主教會內由資深的教友帶領下,能更清楚天主的旨意。一旦發覺堂區的方向走錯了,便應主動提出修正,好能共融在聖教會內。9起出現的默西亞,不只要帶領以色列,而是帶領天下萬民度新的生活。

7.      11:4-17講論「兩個牧人」的神諭:「4上主,我的天主這樣說:「你要牧放這待宰的羊群!5那些購買牠們來宰殺的,以為無過;那賣出牠們的還說;上主應受讚美,因為我成了富翁!那牧放牠們的,毫不憐惜牠們。6我也決不再憐恤這地上的居民──上主的斷語;看,我要將每個人交在他的牧人手中.和他的君王手中,讓他們毀滅這地,我決不由他們手中搶救。7這樣我就代替賣羊的人牧放待宰的羊群。我取了兩根棍杖:一根我稱它為「愛護」,一根我叫它作「聯合」;我這樣牧放了羊群。8在一個月內,我竟廢除了三個牧人;終於我的心神也厭煩羊群,而他們的心也厭惡我。9我於是說:我不願再牧放你們:那要死的,就讓他死去;那要喪亡的,就讓他喪亡;那剩下的,就讓他們彼此吞食。10以後,我就拿起我的棍杖「愛護」,把它折斷,藉以廢除我與眾百姓所結的盟約。11盟約便在那一天廢除了;於是那些注視我的羊販子,便都知道這是上主的話。12以後,我對他們說:如果你們看着好,就給我工資,不然,就算了。他們於是衡量了三十兩銀子作我的工資。13那時上主對我說:「你把他們對我所估計的高價投入寶庫內!我就是拿了那三十兩銀子,投入上主殿內的寶庫裏。14然後我又折斷了我的另一根棍杖「聯合」,藉以廢除猶大以色列間的手足情誼。15上主又對我說:「你再為你取一套愚昧牧人的服裝,16因為.看,我將在地上興起一個牧人:那喪失的,他不去尋找;那迷途的,他不去搜索;那受傷的,他不去醫治;那病弱的,他不去扶持;却要擇肥而食,並且剝去牠們的蹄子。17禍哉!那拋棄羊群的愚昧牧人!願刀劍落在他的臂膊和他的右眼上願他的臂膊枯槁願他的右眼完全失明!

8.      兩個牧人」一善一惡,11:4-17的神諭像個話劇,由匝加利亞演出,飾演「善牧」、也飾演「惡牧」,劇情反映了充軍前的境況。「牧人」這裡包括君王和其他宗教領袖、經濟領袖和社會領袖,他們各自在自己的崗位上服務以色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