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9, 2015

私人啟示(Private Revelations)四之四


1.      在受到教會監管的刊物上,究竟信友有沒有權著書立說呢?是可以的,不過,凡涉及信德或倫理道德的書籍,如果要在堂區展出、售賣甚或餽贈,必須先得到教會當局准許出版(教會法典827(4)條規定:「在教堂或是聖堂內,不得展出、販賣、或是贈送討論宗教或道德的書藉和其它的作品,除非這些書刊是有教會當局的許可出版,或出版後核准者。」)還有,即使已獲「教會當局」核准,教會牧者仍有權取消核准而指令禁止在堂區內發售。

2.      曾有一熱心女士講述她的經驗,說有一次在朝拜聖體時,祭台上的蠟燭光變了像三义樹葉的形狀,自此以後,她每次望見聖堂內的任何蠟燭,燭光都成了三义樹葉的形狀,令她非常感動。對於這位女士的講法,我們如何核實是「私人啟示」呢?是有多項條件審核的,第一個條件是要「有意義的整合」,「整合」指屬於人在生活上的一部份,不會是抽離自己的某種特異功能,而且,這「整合」必須是「有意義的」,聲稱目睹變形燭光的那女士的經驗只類似特異功能,且毫無意義。假若有一天她說見到燭光變了另一種形態,莫非我們又要再作研究,看看是否給信徒某些訊息嗎?若這樣做只是浪費時間!

3.      真正的「私人啟示」必須能「結好果子」,這是第二個條件,「結好果子」強調美德,強調仁愛的服務上,有些教友喜歡參加任何宗教的講座,但從不願意服務別人或團體,卻時常聲稱為別人祈禱,認為這樣便能與主建立密切關係。這樣態度的人把自己抽離團體,既不是「有意義的整合」,更不會「結好果子」,因為根本沒有「活出」信仰來,就如雅各伯書2:24所說:「人成義是由於行為,不僅是由於信德2:26又說:「信德沒有行為也是死的」「只說不做」的態度不可能有美德。

4.      有些熱心教友經常說夢見耶穌或聖母瑪利亞顯現,令很多人羡慕,這樣聲稱的人通常都覺得自己很獨特,就如南韓龍珠的那位婦女不斷特顯自己的權威和神聖,自命與眾不同,但真正得到「私人啟示」的人必「不自視獨特」,這是第三個條件。「自視獨特」的人認為自己能人所不能,其實,他們所聲稱獲得的奧秘都是假的,因為他們欠缺「謙遜」,的確,「謙卑」是鑒定真實「私人啟示」的第四個條件。

5.      一個人得到「私人的啟示」或經驗到奧秘,必會明白和承認純粹是天主賜予的恩寵,與個人的才幹或靠努力賺取無關,這就是第五個條件,他們會明白自己本身很渺小,因而為學習「更深的自我認識」。人在天主前究竟是怎樣的呢?41:14說得好:「雅各伯蟲豸啊!以色列蛆蟲啊!不要害怕,我必協助你──上主的斷語──你的救主是以色列的聖者」因此, 越經驗奧秘的人便越謙虛,自覺不如別人,這也是很多聖人的感受。

6.      從上可見,聲稱有特異功能的人士往往沾沾自喜,沒有謙遜,可以確定他們所聲稱的啟示不是來自天主的。這是不少中年或以上的人士常講的話,表示自己事事都高人一等,包括財富、社會地位、健康、知識、智慧等。真正謙遜的人願意「向異見開放」,這是第六個條件,人不能唯我獨尊。第七個條件是「仍熱衷靈修」,有限的人面對無限的天主時,明白是無與倫比和望塵莫及,根本不堪當與天主合而為一。有一次,一個熱心教友在朝拜聖體期間走到聖堂前方向眾教友作見證,一邊論述其如何彰顯正義,手中拿着揚聲器,另一隻手卻插在褲子的袋內,身體一直左搖右擺,彷彿忘記了基督的聖體皓光正放在眾人前,祂是無限的天主,人縱然覺得自己很正義,但對上主毫無敬意者,又有甚麼用呢?

7.      一個聖者必會不斷地尋覓天主的「廣寬高深」,就如聖保祿3:18所說:「為使你們能夠同眾聖徒領悟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闊、高、」,愛的「廣、闊、高、」超越時間和地域,耶穌的聖死與復活的奧蹟是超越一切「廣、闊、高、」的。越有聖德的人便越「甘於平凡」,這是鑒定真正「私人啟示」的第八和最後一個條件,聖保祿格後11:29-30說出了自己的體驗:「29誰軟弱,我不軟弱呢?誰跌倒,我不心焦呢30若必須誇耀,我就要誇耀我軟弱的事格後12:7-10的話也具啟發:「7免得我因那高超的啟示而過於高舉自己,故此在身體上給了我一根剌,就是撒殫的使者來拳擊我,免得我過於高舉自己。8關於這事,我曾三次求主使它脫離我;9但主對我說:「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纔全顯出來。」所以我甘心情願誇耀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德能常在我身上。10為此,我為基督的緣故,喜歡在軟弱中,在凌辱中,在艱難中,在迫害中,在困苦中,因為我幾時軟弱,正是我有能力的時候。

8.      保祿能「甘於平凡」,但不等於應說的而沒有說,這是19:17的教訓:「不可存心懷恨你的兄弟應坦白勸戒你的同胞免得為了他而負罪債」一個得到天主恩寵的人必定不平則鳴,為的是別人和團體的福祉,在愛人如己的誡命中,19:17說要「應坦白勸戒你的同胞」,好能「免得為了他而負罪債」人要「坦白勸戒」殊不容易,英語的翻譯是「reprove firmly」,即強烈譴責,這做法是所有人都不願意接受,尤其是面子至上的中國人和猶太人。19:17的教訓有兩方面:「不可存心懷恨你的兄弟」(被動),但仍未夠,而是要「坦白勸戒」,是主動的。每次在感恩聖祭唸懺悔經都提醒我們:「我向全能的天主和各為兄弟姊妹,承認我在思、言、行為上的過失」,但英語的懺悔經更清楚:「That I have greatly sinned in my thoughts and in my words, in what I have done and in what I have failed to do, through my fault」,「what I have failed to do」很重要,疏忽了「坦白勸戒你的同胞」便犯了罪。

9.      上面第2至第8段談了八項鑒定「私人啟示」真偽的條件,撮要如下:
         (a)    有意義的整合:整個人的一部份,要有意義的;
         (b)    結好果子:有美德,言行一致;
         (c)    不自視獨特:不自視很叻;
         (d)    謙卑:自覺渺小和不如人,現代的人憑外表低調來假扮謙卑,其實只是不肯承擔;
         (e)    更深的自我認識:人無法與無限的天主相比;

         (f)     向異見開放:不只固執己見;

         (g)    仍熱衷靈修:不停追求進步;

         (h)    甘於平凡:每個小節都盡力做好,像小德蘭

10.    有一位熱心太太不斷宣傳「聖母蛋糕」,指出如果根據指定的用料份量來製造蛋糕,便有聖母與她同在。這樣聲稱能吻合上述各項條件嗎?製造蛋糕與人生意義無關,更不用說會有何美德,宣傳「聖母蛋糕」的做法只是自視獨特的手段,與人的靈修也毫無關係,故這樣的聲稱絕對是假的啟示,就如自稱為「神聖慈悲瑪利亞」者所說的一樣。聖教會說了:她所傳的訊息也「不准通傳或討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