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15

約納先知書:六之三


1.      資訊科技發達的時代,要尋找任何訊息易如反掌,那麼,學習知識便突飛猛進嗎?表面看「是」,實際上是「非」。香港人在公共交通上,例如乘地鐵時,六人坐在一排座位上,幾乎人人都忙於自己的智能手機,稱為「低頭一族」。乘客們忙甚麼?看新聞、玩whatsapp、電子遊戲、回覆電郵等。儘管智能手機的功能一日千里,使用上也很廣泛,然而,試反問自己,過去兩年靠智能手機學到的知識有多少呢?相信不多,因為網上的資料很零碎和凌亂,看了又很少會寫下來,很快便忘掉了。想成功學習必須要專注,專注閱讀一本書才學得多,可惜,如果不計算雜誌和學校的課本,每個香港人平均每年只看1.4本書,相比全球閱讀最多課外書的猶太人相差太遠了,他們每年平均看64本書、俄羅斯人每人每年平均看55本書、日本人則40本。香港人(1.4本)雖優勝過國內同胞(0.7本),但無可否認,一個不喜歡讀書的民族也很難進步!在港鐵上,外藉人士習慣書不離手,香港人即使看書,也不是學術上的書,他們看美食書、旅遊書、投資心得書、工具書而矣!

2.      香港人如同約納墮入海中,雖一望無際,但無法專注,無法進入內心。不少人會反駁,生活迫人,退休前根本沒空看書,但退了休的人真的會看書嗎?多數退休人士最專注的是健康和生活享受,每年花最多時間在運動和旅遊,直至孫兒出世後,便無奈地天天照顧孫兒。這時候,看甚麼書也沒空和沒興趣,也許會參加一些聖經和靈修講座,但較諸用在智能手機上的時間還要少!2:2約納從魚腹裡祈求上主,他的天主。約納記起要「祈求上主」,但不是在一望無際的大海時,而是「從魚腹裡」,不是他自己抉擇被「一條大魚,吞」(2:1),而是「上主安排。」因此,如果人可自由抉擇時,會選擇去「祈求上主」嗎?有教友說配偶不喜歡她們常到聖堂服務、有教友說要視乎兒子有沒有相約她們,才可決定到聖堂參加朝拜聖體,於是,天主被置於最末的優次,直到配偶和子女們都停止干擾,然後才敢相約上主?

3.      約納2:3-10開始誠心禱告:「3他說:「我在患難中呼求上主他便應允了我我從陰府的深處呼求,你便俯聽了我的呼聲。4你將我拋入海心深處,大水包圍了我;你的波濤和巨浪漫過了我5我曾說:我雖從你面前被拋棄,但我仍要瞻仰你的聖殿6大水圍困我,危及我的性命;深淵包圍我,海草纏住我的頭。7我下沉直到礁底,大地的門閂永為我關閉。上主,我的天主!你卻從坑裡救出了我的性命8當我奄奄一息時,我記起了上主;我的祈禱達於你前,達於你的聖殿中9敬奉虛無偶像的人,實在是捨棄了慈愛的根源。10至於我,我要在頌謝的歌聲中,向你獻祭,償還我許的誓願。救恩屬於上主!」

4.      2:3所說「在患難中呼求上主」頗有聖詠的風格,的確如此,77:3說:「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上主」;81:8也說:「你在患難中呼號,我救拔了你,從雷鳴的雲彩中,我答應了你。77:3彷彿81:8對話,是人神的對話。約納2:3說上主「便應允了我he answered me」,奇怪:天主根本沒有回答約納,這在聖經上稱為「prophetic past」,動詞是過去式的,表示約納肯定天主會回應他,用的是過去式,其實指向將來,是尚未發生的,等於說:「明天我去找他幫手,他一定肯幫我。」2:3說:「我從陰府的深處呼求」,「陰府Sheol」象徵「死亡」,1:6說過:「你還在睡覺?起來,呼求你的神罷!約納彷彿臥在病床上,有必要向上主「呼求

5.      回到2約納身處大海中,他仍然頭腦清醒嗎?且看2:4怎樣說:「你將我拋入海心深處,大水包圍了我;你的波濤和巨浪漫過了我」「你將我 ……」表示約納雖身處險境,仍明白是天主採取主動。2:5有點奇怪:「我曾說:我雖從你面前被拋棄,但我仍要瞻仰你的聖殿約納說「(天主)拋棄」,天主真的「拋棄」他嗎?1:3說過:「約納卻起身,想躲開上主的面,逃到塔爾史士去;遂下到約培,找到一隻要開往塔爾史士的船,繳了船費,上了船,同他們往塔爾史士去,好躲開上主的面」是約納故意「躲開上主的面」,現在竟然含血噴人!幸好,約納說:「我仍要瞻仰你的聖殿」,為一個迷失人生方向的人來說,曉得這樣說者將有機會重拾信仰。

6.      從故事的流程看,2:4約納墮海,2:6說他被困在海裡和幾乎喪命,2:7說他下沉海底,故事發展得很暢順,問題是2:5:「我曾說:我雖從你面前被拋棄,但我仍要瞻仰你的聖殿」,表示約納正反思過往以及對未來的期望,試問一個人當處於生死存亡和一髮千鈞之間,還曉得反思和期望嗎?由此可見,2:5是編者後加的。學習聖經的人,了解了聖經這樣的結構,便知道不應聚焦於故事的細節,而應多留意故事的整體「意義」,「意義」可從課文的字裡行間尋覓,聖經的這種結構稱為「Paradigm」。

7.      約納在海中一直下沉,2:7說:「我下沉直到礁底,大地的門閂永為我關閉。上主,我的天主!你卻從坑裡救出了我的性命」「礁底underworld」指陰府,令人感到不安,的確,海面以下二三十咪已漆黑一片,像窮途末路。「上主,我的天主!你卻從坑裡救出了我的性命life from the Pit)。」這番話彷彿是被充軍的猶太人的心聲,猶如9:1 所說:「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一道皓光,光輝已射在那寄居在漆黑之地的人們身上。2:8續說:「當我奄奄一息時,我記起了上主;我的祈禱達於你前,達於你的聖殿中

8.      原來,當人面對危機時,會想起天主:「上主,我的天主!」這是很多人都經驗過的,順境時很少記起天主,生命遇到逆境時才曉得呼喚祂。但我們要問:「人是否必須要在信仰歷程上跌倒了,才會重視與天主的關係呢?」2:8的「聖殿」意指天堂,這是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思想,他認為世上的事物只是天上真事物的影象,但真事物才完美,也在天上才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