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15

約納先知書:六之四


1.      猶太人採用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思想,認為世上的事物只是天上真事物的影像,但真事物才完美,也在天上才有。因此,天上的聖殿才是完美的聖殿,我們可以參閱格後5:1的話:「因為我們知道:如果我們這地上帳棚式的寓所拆毀了,我們必由天主獲得一所房舍,一所非人手所造,而永遠在天上的寓所。」彌撒時的感恩經第一式也有談及:「全能的天主,我們懇切求您命您的聖天使,將這祭品捧到您至高的祭台上,呈獻於您神聖的尊威台前:賜我們凡參與這祭獻的,在領到您聖子的聖體聖血之後,得以充滿一切天恩和聖寵。﹝因我們的主基督。亞孟」。「您至高的祭台上altar in heaven」的概念乃源於柏拉圖的哲學,2:8也有這種思想:「當我奄奄一息時,我記起了上主;我的祈禱達於你前,達於你的聖殿中。

2.      回到充軍地的猶太人那裡,2:9-10說:「9敬奉虛無偶像的人,實在是捨棄了慈愛的根源10至於我,我要在頌謝的歌聲中,向你獻祭,償還我許的誓願。救恩屬於上主」「敬奉虛無偶像」包括例如事事都諮詢風水師來「指點迷津」的人、或只依賴自己的財富來保護家人的人、又或以科學取代造物主的人,這些人「捨棄了慈愛的根源2:10中的「救恩屬於上主」一句翻譯得不太好,英語的翻譯較佳:「Salvation comes from Yahweh」,意謂任何其它的邪神都不能帶給人救恩,例如巴比倫人所拜的巴耳Marduk2:10說「向你獻祭」,但「獻祭」需要動物的肉,約納現身處魚腹內,那裡能找到肉可作祭獻呢?故此,這裡作「獻祭」的是「頌謝的歌聲」,原來,所要「獻祭」的是祈禱,是指向靈修上。

3.      還記得2:1約納被魚吞了,「三天三夜」象徵以色列可以反省,反省甚麼?反省充軍的因由,充軍前以色列有上主的聖殿,但他們不曉得珍惜,結果連聖殿都被巴比倫燒毀了,帶給百姓無限的哀傷,就是要他們學習渴望雅威。當人太自滿時,天主便會奪去,奪去了聖殿、王朝、大司祭、國家及盟約,失掉了才曉得珍惜!且看香港今天的教友進步了不少,每逢大慶節,即使不是當守的瞻禮,例如聖灰瞻禮、聖母無染原罪節、四旬期拜苦路等,到聖堂參加禮儀的人都十分多,相信是天主的恩寵,值得我們堅持熱忱和作其他教友的榜樣。

4.      約納2:3-10讚美上主:「3他說:「我在患難中,呼求上主,他便應允了我;我從陰府的深處呼求,你便俯聽了我的呼聲。4你將我拋入海心深處,大水包圍了我;你的波濤和巨浪漫過了我。5我曾說:我雖從你面前被拋棄,但我仍要瞻仰你的聖殿6大水圍困我,危及我的性命;深淵包圍我,海草纏住我的頭。7我下沉直到礁底,大地的門閂永為我關閉。上主,我的天主!你卻從坑裡救出了我的性命。8當我奄奄一息時,我記起了上主;我的祈禱達於你前,達於你的聖殿中。9敬奉虛無偶像的人,實在是捨棄了慈愛的根源。10至於我,我要在頌謝的歌聲中,向你獻祭,償還我許的誓願。救恩屬於上主!」」特別是2:5:「我曾說:我雖從你面前被拋棄,但我仍要瞻仰你的聖殿」這話正是被充軍異鄉的猶太的反思,究竟何日能再度「瞻仰你的聖殿」呢?當約納曉得反省後,上主便在2:11施恩:「當時,上主命令那魚,那魚便將約納吐在陸地上。

5.      三月二十四日的文章說過,所有談論充軍的聖經書卷都記載了很多祈禱,天主的法律和人的祈禱往往就是人神溝通的渠道。本來,天主派遣了約納,但他選擇逃避,因為他不希望天主也拯救外邦人,然而,越逃避卻越接近了天主,身處魚腹內的他被迫反省。約納逃避天主的經驗給了我們甚麼教訓呢?就是「遇上困難應努力面對,不應逃避」,即使天主的旨意與我們個人的期望不相同,但祂才是天主,沒有責任來配合我們的意願。教會也遇到相同的問題,很多人受洗加入教會後,有很多事都不認同教會的做法或立場,例如:在善別服務上,教區指令服務時收到的利是應全數捐給堂區,卻有些善別成員不認同,甚至因此而退出服務!類似的不同意教會的政策和立場也發生在基督教、伊斯蘭教、印度教等宗教。所以,有問題便應積極面對,有些教友因不滿教會而改信了基督教,他們根本不明白任何團體都有很多問題要面對,信友團體也是罪人的團體。宗教信仰是嚴肅的抉擇,不能隨便改信別的宗教。基督宗教裡如果人沒有罪,便不需基督的救恩了。

6.      約納想逃避天主,天主卻使他更接近祂,可見天主能從人的邪惡中引出善來,約納應接納「天主就是天主」,作為受造物的人類不應也不能阻止祂作天主。充軍前,猶太人居住在耶路撒冷,看似很接近天主,但他們的心卻遠離天主。充軍巴比倫後,在地域上真的離聖地很遠,但在靈修上卻走近了天主。就如有些人與父母同住一地,彼此關係卻不好,相比身處遠方的人,即使很久才能與父母短暫相聚,彼此的關係卻沒有如此疏離。

7.      現代有些人越來越不相信天主的存在,尤其是部份天文學家,認為所有生物都是宇宙裡的星塵,他們假設一切人和物都來自超新星相撞後的殘餘物質,並以那種假設視為真相和真理。這種無知的假設竟影響了青少年學子們,而學而不思的學子便將這等假設視為真理「照單全收」,問題在於:人為甚麼選擇相信另一些人(天文學家)而不相信天主呢?當年的偉大科學家愛因斯坦相信宇宙的體積是固定的,不少人也「照單全收」,但愛因斯坦臨終前已明白自己錯了;同樣,科學家一直相信大爆炸的向外張力會逐漸慢下來,1998年起才發現正好相反,卻無法解釋。

8.      有限的人不能與無限的天主比較,每年四旬期的聖灰禮儀中,神父施放聖灰時說:「你要記住,你原是塵土,將來還要歸於塵土」,就是要提醒人「是有限的受造物,也是時常需要懺悔和皈依的罪人」(教宗方濟各2015218日的講道)。然而,聖言降生成人是要提升人,在情緒、智慧、社會、宗教和政治各方面,使人成為真人,天主要培育人拒絕兩方面的事:

         (a)     世界的價值:為一般人來說,失掉了一份高薪厚職的工作足以影響他的信德,但基督徒要學會明認天主對我們生命的統御;

         (b)    無神主義:用宇宙學來否認天主的存在,甚或認為風水或掌相能掌管人的命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