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3, 2016

聖誕節日間彌撒(Mass During the Day)


(主題:聖誕的安慰就是救恩) 


讀經一
52:7-10
答唱詠
98:1, 2-3, 3-4, 5-6
讀經二
1:1-6
福 音
1:1-18


A     讀經一:依52:7-10

1.    52沒有直接談聖誕,因為耶穌深夜時分已誕生了,故讀經一不再談新生的聖嬰,而是談救恩(52:7)。從52:9耶路撒冷的廢墟啊!」可見,這段聖經談的是巴比倫充軍,入侵者把耶路撒冷完全燒毀,時為公元前587年,52就是要談復興,不是指耶京聖城的復興,而是那裏的人,故52:9說要「安慰了自己的百姓

2.    記得黎明彌撒時,上主安慰了鄉村的農民,日間的彌撒描述天主所安慰的人卻是城市裏的人,且要救贖他們,故當我們把「黎明彌撒」與「日間彌撒」放在一起看,便能意識到天主子降來救贖的人包括窮人,也包括富有人家,祂是普世的救主。

3.    被充軍的猶太人經歷了天主的義怒之後(51:17),52:6說:「我的百姓必要認得我的名」,表示以民知錯了。52:7說要「傳佈喜訊」,就是傳報和平、救恩和天主的王權。52:8守望者」原本的責任是要監視迫近的敵人,但現在望見的卻是天主走往自己的百姓那裏。52:10說天主的德能彰顯在「萬民眼前」(不只是以色列),祂的救恩傳遍普世。

B     答唱詠:詠98:1, 2-3, 3-4, 5-6

1.    98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是98:1-3,談天主從巴比倫中把以民釋放,使他們重返祖國,獲得了獨立和自主的權利;第二部份是98:4-9,具有末世論的意向,說上主在末日時會建立祂完整無缺的王國,且親自為王,統治大地乾坤。因此,作者邀請所有的民族,前來向上主頂禮膜拜,歌唱奏樂、鼓掌歡呼。

2.    98:1說朝拜者獲邀「向上主歌唱新歌」,表達天主的統御。「右手」象徵真理,上主以真理和德能戰勝(即救恩),祂打敗了那些意圖叛逆祂的人。98:2說人人都見到以色列信賴天主多麼正確,98:3說當祂想起以民埃及受壓迫時(2:24),便想起了祂與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所立的盟約,於是要保護他們,萬民目睹了天主的這偉大行動。98:4-8呼籲一切受造物(「普世大地」、「海洋及其中的一切澎湃」和「山岳」)明認天主的統御。

3.    答唱詠再一次叫人讚美天主,因為我們得到了救恩,這也是日間彌撒所要強調的,但救恩前需要耶穌的聖死,痛苦中帶來喜悅,這再度證明聖誕節與主耶穌的聖死相關。

C     讀經二:希1:1-6

1.    讀經二主要選自一封匿名書言的序言,希伯來書其實是一篇主要關於聖洗的道理,而不是一封書信。這篇道理主要強調透過基督帶來的救恩,尤其針對一些猶太裔基督徒意圖回到猶太教裡,或針對一些意圖成為基督徒的猶太人。有一點很清楚地表達了:基督乃完美的大司祭,祂是聖父與人類的中保,也潔淨了我們的罪過。

2.    1:1-2是一個比較,作者比較「在古時」和「在這末期內」,天主在古時向以民的祖先說話,現今祂卻直接向我們說話;古時祂透過「先知」說話(包括梅瑟)(1:1),現在祂卻透過「自己的兒子」(1:2)。「兒子」的身份遠較「先知」重要,祂是天主的「承繼者」,天主也「藉著衪造成了宇宙。」這一切均顯示了「末期」,因為天主的統御(即天主的國)開始了。

3.    耶穌身上可以見到天主如何偉大,祂能夠反映「天主本體的真像」,又能維持一切受造物,祂藉着自己的聖死而潔淨了我們,然後便被高舉而回歸天父那裏。聖子自古至今都「超越眾天使」(猶太人認為梅瑟法律是透過天使宣佈的)。在猶太文化裏,祂就是「智慧」,對於我們,祂就是「聖子」,祂成了萬古常新,1:5-12的要點在於:當時的天使們受人高度的尊敬,但他們仍不及天主子耶穌

4.    讀經二的主題與答唱詠相同,「子夜彌撒」和「黎明彌撒」的讀經一都談耶穌的聖誕,而讀經二則談末日。「日間彌撒」剛好相反,讀經一叫人準備末日的來臨,而讀經二談「天主在古時」(1:1)。那麼,1:1-6是否要談聖誕呢?非也,1:3告訴我們祂升了天和坐在天父的右邊,可見讀經二不是談祂的聖誕。

5.    那麼,讀經二的目的是甚麼呢?是要與福音連接起來,1:1-18談聖言降生成人,這聖言來自天上。至於讀經一與讀經二的互相關係,讀經一和答唱詠談的是「救恩」,讀經二的1:3有「滌除了罪惡」一句,這也是「救恩」的條件,這救恩自古以來一直透過先知、君王、司祭向人傳揚,可惜人沒有理會他們,結果天主要派遣「自己的兒子」來,這使我們想起20:9-19的比喻(「惡園戶的比喻」)。

D     福  音:若1:1-18

1.    聖史若望宣佈「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們中間」(1:14),若望福音的目的見於20:31:「為叫你們信耶穌默西亞,天主子;並使你們信的人,賴他的名獲得生命。」聖史先述天主的創世工程:「在起初天主創造了天地。」(1:1),1:1-2立即說「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祂就是「天主」,1:3說「萬物是藉著衪而造成的」,肉體上和靈性上的生命也藉着祂而展開了,在祂內見到「生命是人的光」(1:4),1:5說這光有無比的威力,能「在黑暗中照耀」,且能戰勝黑暗。

2.    1:7說洗者若翰便來「為給光作證」,指向耶穌的完美的善,1:9說這位「那普照每人的真光,正在進入這世界」。此刻,人人都要表態,1:11說有很多人拒絕了祂,但1:12卻說:「凡接受衪的 … 好成為天主的子女。1:13解釋加入天主大家庭的方法:就是透過聖神和「重生」。洗者若翰立即為這一切以及1:14的「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們中間」作證,好能彰顯天主的光榮在基督內,充滿「恩寵和真理

3.    讓我們嘗試使用「交錯結構(chiastic form)」,剖析這段聖經的焦點:

1
內  容
1
內  容
1-2
聖言與天主同在
18
獨生者在父懷裏
3
創造時的角式
17
再創造時的角式
4-5
天主恩賜世人
16
我們領受了恩寵
6-8
洗者若翰作證
15
洗者若翰作證
9-11
聖言進入世界
14
聖言成了血肉
12-13凡接受衪的 … 好成為天主的子女。


E     聖誕三台彌撒的結語

1.    「子夜彌撒」的主題是「和平」;
2.    「黎明彌撒」的主題是「安慰」;
3.    但最大的安慰是「救恩」,這亦即「日間彌撒」的主題;
4.    三台彌撒帶出了神學的意義來,給我們人類很多的喜樂,超越天使們的喜樂,因為聖言沒有為天使們而降生,祂降生是為了人,甚至為人而犧牲性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