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7, 2017

羅馬書(Romans)10:5-21


1.      上期略談了在10:5-13梅瑟:「5關於出自法律的正義,梅瑟曾寫過:『遵守法律的人,必因法律而生活。』6但是,出自信仰的正義卻這樣說:『你心裡不要說:誰能升到天上去?』意思是說:使基督從那裡下來;7也不要說:『誰能下到深淵裡去?』意思是說:把基督從死者中領上來。8正義到底說了什麼?她說:『天主的話離你很近,就在你的口裡,就在你的心中。』這就是指我們關於信仰的宣講。9如果你口裡承認耶穌為主,心裡相信天主使他從死者中復活起來了,你便可獲得救恩,10因為心裡相信,可使人成義;口裡承認,可使人獲得救恩11經上又說:『凡相信他的人,不至於蒙羞。』12其實,並沒有猶太人與希臘人的區別,因為眾人都有同一的主,他對一切呼號他的人都是富有慈惠的。13的確,『凡呼號上主名號的人,必然獲救。』」聖宗徒在10:5指出依靠「法律」來贏取正義的聖經根據,跟着在10:6-8又指出依靠「信德」來贏取「正義」的聖經根據。也許我們會認為:「既然如此,我們便能憑遵守法律來贏取「正義」了,是嗎?」問題在於沒有人能完全遵守所有法律,相反,憑「信德」獲取救恩相對簡單得多,因為10:10說:「心裡相信,可使人成義;口裡承認,可使人獲得救恩

2.      我們自然會問:「相信」甚麼和「承認」甚麼呢?是「相信」天主會為人的需要而行動,也「承認」天主為了人的好處所做的事。反觀今天的人類,尤其是西方已發展的國家和地方,很多人都不承認天主創造了天地,甚至否認天主的存在,這些人可謂毫無智慧!10:6-7的話有點奇怪:「6但是,出自信仰的正義卻這樣說:『你心裡不要說:誰能升到天上去?』意思是說:使基督從那裡下來7也不要說:『誰能下到深淵裡去?』意思是說:基督從死者中領上來」「誰能升到天上去= 否認天主透過其聖子為人類所做的事;「使基督從那裡下來= 否認聖言降生成人!問「誰能下到深淵裡去= 否認耶穌已為人的罪過而死;「基督從死者中領上來= 否認天主已使耶穌復活起來!所以,10:6-7談人否認天主。保祿寫這部份的話時,相信心中定必想起1-5,因為9-13很多地方都基於智慧篇的話。

3.      回到10:10所說:「心裡相信+口裡承認」便能帶給人救恩,那麼,我們便毋需行善嗎?並非這樣的意思,保祿這裡的話只是強調天主對人的起碼要求而矣!至於人的行為方面,6:1-8:13已多番表明這新時代的恩寵,人必須要聽天主的命,6:16-17說「從心裡聽從那傳給你們的教理規範」,7:25說「以理智去服從天主的法律。」我們學習聖經時,切勿找一節或一句話來大造文章,以及完全沒有理會上文下理的當時的歷史背景。如果只取10:10所說「心裡相信+口裡承認」便能帶給人救恩,那麼,6所強調要先受洗成為基督徒的條件也可置之不理了!究竟保祿提出「心裡相信+口裡承認」是為了甚麼呢?純粹只為了把「信德」與「法律」相比,不是說有信德的人便無須受洗,也不是說受了洗的人便無須行善。

4.      10:14-17猶太人對聖言的態度:「14但是,人若不信他,又怎能呼號他呢?從未聽到他,又怎能信他呢?沒有宣講者,又怎能聽到呢?15若沒有奉派遣,人又怎能去宣講呢?正如所記載的:『傳佈福音者的腳步是多麼美麗啊!』16然而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服從了福音。依撒意亞曾說過:『上主,有誰相信了我們的報道呢?』17所以信仰是出於報道(preaching),報道是出於基督的命令。」這裡的話與上文相關,10:13說:「凡呼號上主名號的人,必然獲救」,當人曉得「呼號上主名號」之前,必須要有人「宣講」(10:14),10:15便說要派遣人去宣講(10:15)。如果猶太人不肯相信,是因為沒有人被派遣!最關鍵的問題在於10:17:「所以信仰是出於報道,報道是出於基督的命令」「基督的命令」的翻譯不大正確,英語聖經譯為「the word of Christ」較接近希臘語原文,人可以選擇相信與否,相信的人便要求受洗,然後會祈求天主的幫助,好使他們成義;那些不相信的人便會成了耶穌基督的仇人,不停地攻擊祂親自建立的教會。聖宗徒這裡不停地強調他所宣講的是「the word of Christ」,而不是宣傳他自己本人,因而顯示了保祿教訓的權威,因為是「the word of Christ」。

5.      保祿10:18-21繼續展示其教訓的權威:「18但我要問:難道他們沒有聽過嗎?一定聽過了。『他們的聲音傳遍普世,他們的言語達於地極。』(19:419但是我再問:難道以色列人不明白嗎?首先梅瑟說過:『我要以那不成子民的人,激起你們的妒火(jealousy);以愚昧的民族,惹起你們的怒氣。』20繼而依撒意亞也放膽說:『未曾尋找我的人,找到了我;對未曾訪問我的人,我顯現了。』(65:121但關於以色列人卻說:『我整天向悖逆違抗(disobedient and rebellious)的民族,伸出我的手。』」詳情下期再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