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6, 2017

羅馬書(Romans)9:25-10:13


1.      保祿9想向猶太人們解釋為甚麼天主不只是猶太人的天主,也包括其他族裔的天主後,便在9:25-33引述了數則舊約章節來證實,他說:「25這正如天主在歐瑟亞書中所說的:『我要叫「非我人民」為「我的人民」,又叫「不蒙愛憐者」為「蒙愛憐者」(2:25);26人在那裡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人民,在同樣的地方,他們要被稱為永生天主的子女。』27論到以色列依撒意亞卻呼喊說:『以色列民的數目雖然多如海沙,唯有殘存者(remnant)要蒙受救恩,28因為上主在大地上,要徹底迅速完成他的判決。』(10:22-2329依撒意亞又預言過:『若非萬軍的上主給我們留下苗裔,我們早已如同索多瑪,相似哈摩辣了。』(1:930那麼,我們可說什麼呢?外邦人沒有追求正義,卻獲得了正義,即由信仰而得的正義;31以色列人追求使人成義的法律,卻沒有得到這種法律(did not succeed in fulfilling the Law),32這是為什麼呢?是因為他們不憑信仰,只憑著行為追求。他們正碰在那塊絆腳石上(8:14),33正如經上所載:『看,我在熙雍按放了一塊絆腳石,一塊使人絆跌的磐石;(but)相信他的人,不至蒙羞。』(28:16

2.      保祿9:25-29所引述的兩則舊約(2:2510:22-23)是要表達,為了回應9:6a的話:「這並不是說天主的話落了空」,因為天主早已表明,不是所有猶太人都必然得救,也不是所有外邦人都沒有救恩。因此,外邦人都有機會有救恩,這說法並非天主出爾反爾,而是祂原本的旨意。9:25-29其實是用來證明9:22-24的,天主早已願意容忍罪人的過犯,且給與他們機會和時間去悔改,藉此賜給世人光榮。基於保祿上述的思維,9:23所說蒙憐憫的器皿」意指「有信德的團體」,包括外邦人和遺民。看看9:30-31的矛盾:外邦人沒有尋找,卻得到了,是上主給他們的一份禮物;猶太人決心去找,但走錯了方向而終於得不到,因為「法律」只能指出人犯了甚麼錯,而不是成義之道。然後,9:32-33便指出「成義之道」從何而得:要成義必須要有信德,而不是依賴法律。9:32的「絆腳石」指默西亞,一位受苦的默西亞,以致猶太人不願意跟隨一位受苦的神,因而迷失了方向。至於外邦人,他們獲救純粹出於天主的恩賜。那麼,猶太人便永遠迷失了嗎?不,11會指出,他們終有一天會肯悔改!

3.      「成義」與「救恩」並不相同,「成義」是人的一種態度,在天主的心目中才是正確的狀態,意謂「懷着信德」;「救恩」因着「成義」而獲賜的恩寵。羅馬書的確是一本滿是教義的書,指出基督徒的本質、身份、神學的階段等,卻與猶太教劃清界線。基督宗教也源於猶太教,但本身不是猶太教。

4.      10起,保祿會談論一些爭論和很敏感的課題,談以色列的失敗,因為他們拒絕了耶穌基督10:1-4說:「1弟兄們!我心裡所懷的切望,向天主所懇求的,就是為使我的同胞獲得救恩。2我可以為他們作證:他們對天主有熱心,但不合乎真知超見misguided),3因為他們不認識由天主而來的正義企圖建立自己的正義,而不順從天主的正義4因為法律(the Law)的終向是基督,使凡信他的人獲得正義。9:32談了「絆腳石」,指出猶太人一如外邦人,都屬罪人的團體,但他們沒有意識到這問題,沒有察覺需要默西亞的救贖,誤以為「對天主有熱心」便夠了,無理會是否「合乎真知超見10:3 清楚闡釋了他們的問題:「不認識由天主而來的正義」,因而「不順從天主的正義」,反而「企圖建立自己的正義」這是因為猶太人太自負,且固步自封,只把焦點放在法律上。保祿10:4道破了猶太人為何不「合乎真知超見misguided」,乃因誤以為法律是終向,其實真正的終向是基督。法律只能給上主的救贖預備道路,只能指出人犯了甚麼過錯,這與5:20的話連成一起:「罪惡在那裡越多,恩寵在那裡也越格外豐富」,「恩寵」乃指耶穌給世人的救贖。

5.      保祿舊事重提,在10:5-13梅瑟:「5關於出自法律的正義,梅瑟曾寫過:『遵守法律的人,必因法律而生活。』6但是,出自信仰的正義卻這樣說:『你心裡不要說:誰能升到天上去?』意思是說:使基督從那裡下來;7也不要說:『誰能下到深淵裡去?』意思是說:把基督從死者中領上來。8正義到底說了什麼?她說:『天主的話離你很近,就在你的口裡,就在你的心中。』這就是指我們關於信仰的宣講。9如果你口裡承認耶穌為主,心裡相信天主使他從死者中復活起來了,你便可獲得救恩,10因為心裡相信,可使人成義;口裡承認,可使人獲得救恩。11經上又說:『凡相信他的人,不至於蒙羞。』12其實,並沒有猶太人與希臘人的區別,因為眾人都有同一的主,他對一切呼號他的人都是富有慈惠的。13的確,『凡呼號上主名號的人,必然獲救。』」聖宗徒在10:5指出依靠「法律」來贏取正義的聖經根據,即18:5;跟着在10:6-8又指出依靠「信德」來贏取「正義」的聖經根據,是的幾則根據;10:9-10談論人們如何活出信仰,到10:11-13指出「信德」才真正重要,因為能拯救所有世人。10:5-13的詳情留待下期才詳盡討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