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5, 2017

羅馬書(Romans)12:14-13:7


1.    12:14-21續談「真愛」:「14迫害你們的,要祝福;只可祝福,不可詛咒15應與喜樂的一同喜樂,與哭泣的一同哭泣16彼此要同心合意,不可心高妄想,卻要俯就卑微的人不可自作聰明17對人不可以惡報惡,對眾人要勉勵行善(ideals that all regard with respect);18如若可能(As much as possible, and to the utmost of your ability),應盡力與眾人和睦相處19諸位親愛的,你們不可為自己復仇,但應給天主的忿怒留有餘地,因為經上記載:『上主說:復仇是我的事,我必報復。』20所以:『如果你的仇人餓了,你要給他飯吃;渴了,應給他水喝,因為你這樣作,是將炭火堆在他頭上。』21你不可為惡所勝mastered),反應以善勝惡12:14主要是指向教會外的人,12:14說:「迫害你們的,要祝福;只可祝福,不可詛咒」,很近似基督的教訓,耶穌5:44山中聖訓時說:「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可見聖宗徒常以耶穌的教訓作基礎,所以祝福迫害者符合耶穌的價值觀,因此「不可詛咒

2.    12:15說:「應與喜樂的一同喜樂,與哭泣的一同哭泣」「與哭泣的一同哭泣」不太困難,莫說是親友遇到不幸,就算只是一則社會的倫常慘劇也不難令人流淚。然而,「與喜樂的一同喜樂」卻頗困難,友人考取了功名、同事升職、親戚投資獲得豐收等等,一般人的反應是嫉妒,很不容易與其「一同喜樂」。12:15的思維與12:3相關,12:3說:「不可把自己估計得太高,而過了份」,所以,保祿便在12:16教訓我們說:「不可心高妄想,卻要俯就卑微的人make real friends with the poor」,原文的意思十分清楚。12:16c又補充說:「不可自作聰明」,即「自以為是」,「自作聰明」的人容易拒絕天主的旨意。

3.      12:17-21將焦點放在「不可報仇」上,12:17-21前後都談這要求,12:17說:「對人不可以惡報惡」,12:21:「你不可為惡所勝mastered)。保祿當時生長在一個邪惡和不友善的環境,令福傳工作更為困難,祂給人的意見可見於12:18:「與眾人和睦相處」,這並不容易成功,所以他強調「應盡力」。12:19說:「你們不可為自己復仇,但應給天主的忿怒留有餘地」,因為我們深信天主是公義的。我們要學習跨越自己,就如12:20說:「如果你的仇人餓了,你要給他飯吃;渴了,應給他水」「將炭火堆在他頭上」意謂等待他們悔悟,因為仁愛能征服人心。12:21中的「應以善勝惡」是全段聖經的撮要。保祿寫信,往往是要回應團體所出現的問題,他本人尚未來到羅馬,故很可能由意大利回來的猶太裔夫婦阿桂拉普黎史口中得悉羅馬的境況,夫婦兩人後來認識了保祿,很可能及後與聖宗徒一起回到羅馬12完成了,其主要的思想也很明顯 -「愛」,教人如何善度團體生活,重視互補不足,不應明爭暗鬥。

4.      13更把「愛」伸延到團體以外,13:1-7說:「1每人要服從上級有權柄的人,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從天主來的,所有的權柄都是由天主規定的。2所以誰反抗權柄,就是反抗天主的規定,而反抗的人就是自取處罰。3因為長官(magistrates)為行善的人,不是可怕的;為行惡的人,纔是可怕的。你願意不怕掌權的嗎?你行善罷!那就可由他得到稱讚,4因為他是天主的僕役,是為相幫你行善;你若作惡,你就該害怕,因為他不是無故帶劍;他既是天主的僕役,就負責懲罰作惡的人;5所以必須服從,不祇是為怕懲罰,而也是為了良心。6為此,你們也該完糧(pay taxes),因為他們是天主的差役,是專為盡這義務的。7凡人應得的,你們要付清;該給誰完糧,就完糧;該給誰納稅(pay tolls),就納稅;該敬畏的,就敬畏;該尊敬的,就尊敬。13開始談作為基督徒應如何面對政府,以及在權貴下如何善度信友生活,但13:1-3似乎叫人無論政府對與錯,都應服從政府!單看13:3所說:「你願意不怕掌權的嗎」一句話似乎叫人要馴服於惡勢力!的確,就算是伯多祿前書也談到應採取這樣的態度,在伯前2:13:「你們要為主的緣故,服從人立的一切制度:或是服從帝王為最高的元首」,事實上,伯前有特殊的情況,伯前的讀者是「僑民和旅客(strangers & nomads」,是被當時的社會所歧視的弱勢社群,如得罪了當權者,連生計也難保,故只能逆來順受!

5.      這裡保祿的讀者身在羅馬公元五十年的社會不穩時代,因政府提出了徵收人頭稅遭到人民反對,於是在位的尼祿皇帝的社會政策收緊了,也特別針對基督徒,保祿13:1-3的話是要保護信友和教會。反對繳交人頭稅的基督徒認為有基督內的自由便毋須繳付世間上法律所規定的稅收,但保祿13:1說「要服從上級有權柄的人」「服從」意謂「容忍」,而不是「聽從」。保祿寫這信給羅馬教友,這些教友普遍受過高等教育,屬中產人士。身居首都的他們,「社會安穩」是政府首要的要求,特別針對慣常進行暗殺的奮銳黨人士,有些法利塞人認為以色列受到羅馬帝國的統治,也是天主的旨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