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6, 2017

羅馬書(Romans)13:8-14:6


1.      13:8-10說:「8除了彼此相愛外,你們不可再欠人什麼,因為誰愛別人,就滿全了法律。9其實『不可奸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戀,』以及其他任何誡命,都包含在這句話裡:就是『愛你的近人如你自己。』10愛不加害於人neighbour),所以愛就是法律的滿全」事實上,由12:9起至13:10所談的主題都是「真愛」,其間也談過「徵稅」(13:6-7)。我們也要問:交稅是否「愛」的表現呢?聖宗徒所談的是基督徒的社會責任,包括交稅。為甚麼保祿13:8說「彼此相愛」是欠人的債呢?這是因為我們領受了天主無條件的愛,便有義務愛我們的近人,包括一些不可愛的人。保祿13:10 說:「愛不加害於人」,「不加害於人」便等於「法律的滿全」嗎?這說法其實頗危險,有教友表示:「我又沒有殺人放火(「加害於人」),死後怎會不升天呢?」要理解12:10,便必須看上下文,12:10只是對12:9所說「不可奸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戀」作出回應,所有「奸淫殺人偷盜貪戀」都是「加害於人」,故保祿勸諭他們切勿如此做。

2.      保祿羅馬書的前半部份都談法律,而這裡再談法律,究竟「法律」的釐定是為了甚麼呢?「法律」主要是負面方面的,指出人不應做的事;相比之下,「愛」卻是正面的,且要以行動生活出來。13:11-14是一般的鼓勵:「11再者,你們該認清這個時期,現在已經是由睡夢中醒來的時辰了,因為我們的救恩,現今比我們當初信的時候更臨近了。12黑夜深了白日已近,所以我們該脫去黑暗的行為,佩戴光明的武器13行動要端莊,好像在白天一樣,不可狂宴豪飲,不可淫亂promiscuity放蕩licentiousness),不可爭鬥wrangling嫉妒14該穿上主耶穌基督;不應只掛念肉性的事,以滿足私慾。保祿13:11叫大家「該認清這個時期」,是「夢中醒來的時辰」,這話頗嚴肅,意謂「活在當下」有意義的生活,在耶穌復活了的新時代中,祂把聖神賜給了世人,好能推動人神的關係達到新的境界。保祿要這樣強調,乃鑒於舊有勢力依然肆虐,令很多人仍活在痛苦的迫害中,感到無奈和沮喪!聖宗徒肯定聖神的時代必會勝利,故在13:11叫大家「醒來」,新的一天到了,因為「救恩」已近。

3.      13:12說「黑夜深了白日已近」是怎樣的呢?晨光第一線是突然間展現出來的,人便要「脫去黑暗的行為,佩戴光明的武器」不過,為甚麼要強調「黑暗的行為」?「武器」又與「光明」有何關係呢?「黑暗的行為」似乎指「法律」,或指「黑暗勢力」,要強有力的「武器」才能應付。保祿6:11也說了類似的話:「要穿上天主的全副武裝,為能抵抗魔鬼的陰謀。13:13所說「行動要端莊」意謂要避免「狂宴豪飲淫亂放蕩爭鬥嫉妒13:14說「該穿上主耶穌基督」意思是甚麼?是要「受洗」,每次進出聖堂時點聖水劃十字聖號,都是為紀念我們受了洗,提醒我們要活出信德來。

4.      來到14保祿又談論「愛」,叫人要愛軟弱的人,尤其在信德上軟弱人。14:1-3說:「1信德上軟弱的人,你們該容納(welcome),不要為意見而爭論。2有人以為什麼都可吃,但那軟弱的人只吃蔬菜。3那吃的(freely),不要輕視condemn)不吃的;不吃的,也不要判斷吃的,因為天主已接納了(welcomed)他。14:1-12叫人要忍耐,那也是「愛」的必須元素。14:1談「信德」,有「信德」的人相信天主是造物主,也願意為「信德」而捨棄生命。不過,信德有不同的程度,也造成了一些緊張,重要的是「團體內的平安」,不可勉強急於解決困難,令團體發生「內鬥」。當團體不和,為甚麼14:3立即談「飲食」呢?因為在初期教會,吃肉是個大問題,並非由於肉價昂貴,而是由於肉類要先經過拜神的儀式才可出售,基督徒覺得是邪肉,而商販們也不願意售賣給生活態度與一般人不同的基督徒,外邦人覺得基督徒的思維頗古怪。對於軟弱的人,保祿14:3叫我們切勿「輕視condemn」他們。

5.      14:4-6談「自由的抉擇」:「4你是誰,你竟敢判斷別人的家僕?他或站立,或跌倒,都由他自己的主人管;但他必站得住,因為主能夠使他站得住。5有人以為這日比那日強(holier),但也有人以為日日都一樣;各人對自己的心思應堅信不疑纔好!6那遵守日子的special observance),是為主in honour of the Lord而遵守;那吃的,是為主而吃,因為他感謝天主;那不吃的,也是為主而不吃,他也感謝天主。14:5-6談「遵守日子」,似乎是談安息日和猶太人的其它節日,有些基督徒認為毋須繼續遵守,保祿認為「各人對自己的心思應堅信不疑」,的確,內心的平安比外在的行為更重要,只要人憑良心而相信自己的行為是「是為主in honour of the Lord而遵守」便無問題(也要參閱14:23),且要「感謝天主」。14:4-6也與禮儀相關,人受洗後,能有聖神的引導,在信仰上會越來越成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