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2, 2017

默示錄(The Apocalypse)3:14-4:6


1.     3:14-22是「致勞狄刻雅Laodicea)教會書」,3:19-22說:「19凡我所疼愛的人,我要譴責他,管教他;所以你應當發奮熱心,痛悔改過20看,我立在門口敲門,誰若聽見我的聲音而給我開門,我要進到他那裏,同他坐席,他也要同我一起坐席21勝利的,我要賜他同我坐在我的寶座上,就如我得勝了,同我的父坐在他的寶座上一樣22有耳朵的,應聽聖神向各教會說的話。耶穌3:19說:「凡我所疼愛的人,我要譴責他,管教他」,「譴責」乃出於「疼愛」,是痛苦的,但不會傷害。跟着,3:20由教會團體轉向個人,耶穌說:「我要進到他那裏,同他坐席」,祂要進入人心中,「坐席」意謂讓人分享祂的聖體。只要人願意向耶穌開放,3:21說「我要賜他同我坐在我的寶座上

2.     2-3七卷書信的教訓可簡作撮要:

(a)            厄弗所教會:放棄了愛德;
(b)            斯米納教會:得到耶穌的稱許;
(c)            培爾加摩教會:太容忍了,連邪惡都容忍(吃祭肉和淫祭);
(d)            提雅提辣教會也過度容忍;
(e)            撒爾德教會(Sardis):是活死人;
(f)              非拉德非雅教會(Philadelphia)受到讚美;
(g)            勞狄刻雅教會(Laodecia):信友因財富而太自負了。


3.     作者要求讀者曉得反思,初期教會的兄弟姊妹面對的逆境並不易應付,但天主已戰勝了世界。很多學者不停的問:為甚麼寫這七封書信給那七個教會?當時有更重要的教會如格林多得撒洛尼羅馬等教會,不是嗎?也有不少學者解釋,認為那七個教會最有代表性,因為她們所面對的問題是每個世代所面對的。的確,如果我們拿走2-3,由1直接跳到4,進程仍很順暢,所以,寫給這七個教會的書是要表示:她們代表每個時代的教會。每個時代都有迫害、死亡、戰爭。當天上正讚美上主時,地上世人卻十分混亂,那正是這七個教會所面對的境況。4-22 是要詳述2-3,所以,2-3是之後全卷書的撮要,4-22不但是文字,而是所發生的事實,即使痛苦,人子終大勝。

4.     4:1-11談「天廷的異像」,4:1-6說:「1這些事以後,我看見天上有一個門開了並且有我初次聽見,那同我說話像似號角的聲音,說:「你上到這裏來,我要指示給你,這些事以後必須要發生的事2我立刻神魂超拔了。看,在天上安置了一個寶座,有一位坐在那寶座上的3那位坐着的,看來好似水蒼玉和紅瑪瑙圍繞寶座的虹霓,看來好似翡翠4寶座周圍還有二十四個寶座,寶座上坐着二十四位長老身穿白衣頭戴金冠5有閃電、響聲和雷霆從那寶座發出來;在寶座前還燃着七個火炬,那就是天主的七神6寶座前面有如玻璃海,彷彿水晶;在寶座每一面當中,在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都滿了眼睛。」聖經中表達天上的異像時,往往以「天開了」作開始,4:1說:「我看見天上有一個門開了」,彷彿可望進去。不過在象徵學上,「天」不只指天堂,也指「天主的超越境界。4:1所說「這些事以後必須要發生的事」的寫法是展開默示的慣常手法。

5.     耶穌不是要告訴若望將有甚麼事發生,而是教他如何詮釋這等事件,所以4:4-6用了很多標記。4:1的「有我初次聽見,那同我說話像似號角的聲音」,「初次聽見」是指1:10的某主日上。4:1說:「你上到這裏來」,是要上天堂去,天廷的情況可從4:2所描述的「一個寶座」、4:3的「水蒼玉和紅瑪瑙」、4:4所說「寶座周圍還有二十四個寶座,寶座上坐着二十四位長老」和     4:5 說「寶座前還燃着七個火炬」展示,「七個火炬」指天主七神。4:3也說:「好似水蒼玉和紅瑪瑙圍繞寶座的虹霓,看來好似翡翠」,用很多顏色來形容天主的顯現。「圍繞寶座的虹霓」使人想起天主與諾厄立約(9:14)。

6.     4:2-4要提醒讀者:天主才是宇宙的統御,記得3:21 已說過:「勝利的,我要賜他同我坐在我的寶座上,就如我得勝了,同我的父坐在他的寶座上一樣。4:5說「有閃電、響聲和雷霆」,是宇宙的標記,指天主的聲音。4:4說:「寶座周圍還有二十四個寶座,寶座上坐着二十四位長老」,「二十四」中的「十二」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又是新約教會的十二宗徒,合起來指整個天主子民的象徵,他們「身穿白衣」,表示得到了永遠的救恩。4:5說有「七神」,象徵天主的德能,祂是全知的,能對人類歷史作出干預。亦有人說指聖神七恩(11:1-2:智慧、聰敏、超見、剛毅、明達、敬畏上主)。要了解4:6的「玻璃海」,耶路撒冷聖殿外有銅海(列上7:23-26),銅海所承載的是油,有油心點燈用,可以照明。「玻璃海」象徵天上的「銅海」,表示天上地下一起進行禮儀,一起朝拜天主。有了「玻璃海Crystal Sea」,便能使「混沌空虛,深淵上還是一團黑暗」(1:2)逆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