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1

耶肋米亞的哀歌

耶肋米亞哀歌
(主題:哀悼「哭殿祭節」)


1.     讀者請先閱讀哀歌全卷我們在今年430日研讀4-9時談過,由於猶太人的聖殿兩度被毀,尤其第一次時,巴比倫殺死了很多猶太人,其餘的幾乎都被充軍,凡四十九年之久。猶太人的民族感情兩度被傷透了,故哀悼是雙倍的,是他們的國殤紀念,Av月九日的國殤日當天,他們會閱讀哀歌。對於基督徒來說,本來是在每年的聖週五閱讀的,可惜有這習慣的教友很少。

2.     有些人相信哀歌耶肋米亞先知的哭泣,也有些人認為應該是他的書記巴路克的哀悼,不過無論是誰的作品,五章的哀歌都充滿着愁雲慘霧,令聽者流淚,因為一個民族所擁有的,轉眼間煙消雲散,國家、聖殿、司祭、百姓都幾乎滅絕!為猶太人來說,甚麼較失去了天主更淒然呢?還記得天主在22:17亞巴郎許諾過「後裔繁多,如天上的星辰,如海邊的沙粒。」天主也曾在撒下7:13-14達味承諾:「13我要鞏固他的王位直到永遠。14我要作他的父親,他要作我的兒子;若是他犯了罪,我必用人用的鞭,世人用的棍,來懲戒他。」不過,這一切似乎只屬昨天!

3.     天主已不與猶太人同在了,他們再沒有厄瑪奴耳。本來,猶太人一向都有厄瑪奴耳的神學,在約櫃內住着他們的雅威,故猶太人身處甚麼地方,總會抬着約櫃同行,天主真的在他們當中,他們享受着厄瑪奴耳。可惜,人的野心和私心置自己的利益於天主之上,達味和其子撒羅滿合力建造了聖殿,只是為了政治目的,利用猶太人每年的三大慶節(逾越節、五旬節、帳棚節)前往聖殿朝聖的傳統,間接勉強他們也要向聖殿旁的皇宮叩頭。

4.     上主不是很想達味為祂建造一座聖殿嗎?看看上主在撒下7:5-7的話便知:「5上主這樣說:你要建築一座殿宇給我居住嗎?6我自從埃及以色列子民上來那一天起,直到今日,從沒有居住過殿宇,只隨帳棚和會幕漂泊。7我與以色列子民同行時,我何嘗向我立為牧養我民以色列的一個民長說過:你們為什麼不為我建造一座香柏木的殿宇?」但終於撒羅滿建成了聖殿,並在面向西方的前端建設了一個小房間,名叫「至聖所」,然後把上主禁固在內,不准任何信徒見到祂或探望祂,也不准上主離開該處,每年只准一位獲選的司祭在贖罪節那天進入探望祂和向祂祭獻,於是雅威成了撒羅滿階下囚猶太人卻說得很漂亮,說自己為上主建造了人間的居所,且每天都向祂祭牛祭羊等等。

5.     政治控制宗教,古往今來都存在,極權國家當然是明目張膽地迫害教會,西方的所謂先進國家亦然,只不過使用的是較懷柔手段而矣,他們嚴禁學校教授聖經,嚴禁公眾圖書館擺放聖經,反而極力推廣與「性」相關的書籍,又不尊重生命,自命前衛!當然,撒羅滿也知道約櫃在誰手上,誰在任何戰役都戰無不勝,所以約櫃為他來說是超級武器!住在耶路撒冷的居民,尤其住在聖殿周圍的人,每天出外工作或購物、上學或相約朋友,舉目便能目睹聖殿屹立在熙雍山上,強烈地感到「厄瑪奴耳」。

6.     這究竟是好事抑或是壞事呢?以民感到非常自滿,因為天主是他們的鄰居,人一方面認為可以隨意犯罪,因為天主已被撒羅滿禁固在至聖所內,祂看不見人犯罪。即使祂看見,也不敢懲罰百姓,如果祂從天降火焚毀聖城,祂自己的居所也會化為灰燼,而且,當耶路撒冷的居民都死了,誰會前來向上主祭獻呢?天主便沒有牛吃,沒有羊吃了!猶太人認為天主對罪人已束手無策了!

7.     對於惡貫滿盈的猶太人,耶肋米亞忍無可忍;生長於同期的厄則克耳先知在10說有一天晚上,他見到上主離開了聖殿,10:18-19記載:「18那時,上主的光榮離開了聖殿的門限,停在革魯賓上。19革魯賓展開翅膀,在我眼前由地面升起;當他們離去時,輪子也跟著離去。他們停在上主聖殿的東門門口時,以色列的天主的光榮就停在他們上面。雅威的寶座、約櫃、約版全都從「東門門口」飛走了,於是聖殿內再沒有雅威,沒有了厄瑪奴耳

8.     跟着巴比倫大軍便入侵,在耶里哥猶太國的末代君王漆德克雅施以酷刑,列下25:7記載:「且在漆德克雅眼前殺了他 的兒子,也剜了他的眼,給他帶上鎖鏈,送往巴比倫去。」除了一些對巴比倫無用的蟻民外(多數是農民),其餘的猶太人都被充了軍,尤其知識份子和高技術人才。勿以為充軍前的以色列人一心一意只朝拜雅威,考古學家發現,以民在公開聚會時會朝拜雅威,但在自己家裏,卻私下朝拜家中的神,在他們的遺址掘出很多五至六吋高的神像。情況猶如今天的教友,不少都以「人在江湖」為藉口,僱主喜歡風水,便與其大談風水之道和其可信性;一起往外公幹,既一起去嫖妓,亦入廟拜神!

9.     巴比倫猶太人充軍時,甚麼私人物品都不可攜帶,於是連他們家裏的神像都不能帶走,這間接幫助把拜邪神的謬誤大清洗。家破人亡在猶太人看來,雅威不再與他們同在,祂與他們祖先所立的盟約變成無效,17:8所載天主要與亞巴郎立約說:「我要作他們的天主」,祂又在6:7梅瑟說:「我要以你們作我的百姓,我作你們的天主。」至此,以色列人彷彿失去了選民的資格,成了沒有人歡迎的流浪者!這是他們最嚴峻的危機,於是便有哀歌寫成,當中寫了五首詩歌,談痛苦,尤其在靈修上的苦,因為沒有方向,前路茫茫。

10.   猶太人沒有身份的狀況一直過了近六百年,到聖言降生成人時才重見光明,因為天使在1:23告訴若瑟說:「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衪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每卷福音都是前後呼應的,因此,復活的主向門徒們說了28:20的話:「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

11.   哀歌由五首詩歌所組成:

     (a)    1耶路撒冷城和整個以色列民族;
     (b)    2雅威如何懲罰耶路撒冷
     (c)    3談個人所受的苦(可能指耶肋米亞巴路克);
     (d)    4又談熙雍,一如2一樣;2:1說:「怎麼!上主竟然發怒,使熙雍女郎暗淡無光!以色列的榮華由高天拋在地上!在他震怒之日,不再想念自己的腳凳!4:2亦說:「熙雍的子女,原比純金尊貴,怎麼現在竟被看作瓦器,被看作陶人的出品。
     (e)    5談整個團體。

12.   仔細研究便見到在結構上的安排得很好,像V-字型,而高峰在 12(c),談的是人神關係:

        (a)  1談團體(耶京被棄和失寵)
        (b)      2熙雍的子女(上主對熙雍的義怒)
        (c)           3談私人 (個人)(先知和百姓受苦)
        (d)      4熙雍的子女(熙雍十分可憐)
        (e)  5談團體(先知的哀悼和禱告)

13.   1猶太人團體:天主要懲罰,且罰得很嚴厲,1:11-12記載說:「11她所有的人民都在嘆息,搜求食糧;而應交出珍寶,換取食物,以維持生活。上主,求你垂視眷顧,我怎樣受人輕慢!」12一切過路的人啊!請你們細細觀察,看看有沒有痛苦能像我所受的痛苦?因為上主在他盛怒之日,折磨了我!」這兩節的話本來在四旬期拜苦路也會使用,可惜現在的堂區喜歡亂纂改,改主題,甚至扭曲聖經原意!試問人間語言怎能與天主聖言相比呢?苦路的第四處是「耶穌遇見了自己的母親」,原本使用1:12的經文,卻被改為2:35西默盎的話:「至於妳,要有一把利劍刺透妳的心靈──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1:12本來是1:3的「猶大」要說的話,「猶大」亦即猶太人。

14    1的主題是甚麼呢?1分為兩部份,1:1-11耶路撒冷好像成了寡婦」,既寂寞亦被人遺忘,哀怨程度可從1:9見到:「她的污穢沾滿了她的衣裙,她從未想到會有如此的結局,以致一落千丈,卻沒有人安慰。「上主,求你憐視我的痛苦,因為敵人正在意氣高揚。1的第二部份是1:12-22,談的是「悔悟」,1:12-15用了很多詞彙來表示人犯了重罪:「上主在他盛怒之日/從上降下火來/罪過的軛,緊縛在我的頸上/拋棄了我中間的勇士/像踐踏酒醡一樣」,耶路撒冷血案如山,成了不潔。

15.   1:14說:「上主親手把我罪過的軛,緊縛在我的頸上,使我筋疲力竭;他將我交於我不能抵抗的人手中。」意思是「我的罪孽很重」,「緊縛在我的頸上」表示是懲罰。這意識很重要,雅威為甚麼要離開以色列,以致再沒有厄瑪奴耳呢?就是「罪」,是以色列犯了重罪,他們破壞了盟約,反指上主破壞了盟約!看看1:22的話:「願他們的罪惡擺在你眼前!你怎麼為了我的各種罪惡,對待了我,也願怎樣對待他們!因為我屢次嘆息,我的心已萎靡不振。」「他們」指巴比倫耶路撒冷雖犯了重罪,卻反而祈求天主懲罰巴比倫

16.   2熙雍的子女2描述了以民大量的哀怨,2:1記載:「怎麼!上主竟然發怒,使熙雍女郎暗淡無光!以色列的榮華由高天拋在地上!在他震怒之日,不再想念自己的腳凳!2:4-5說天主很惡,彷彿成了以色列的仇敵:「4他像敵人一樣,安穩地舉起自己的右手;拉開他的弓。像敵人似的屠殺了一切英俊的少年;在熙雍女郎的帳幕內,發洩了他似火的烈怒。5上主好像一個仇人,毀滅了以色列,毀滅了她所有的宮室,蕩平了她的一切保壘,增加猶大女郎的哀號哭泣。」現在,天主不再與以色列同在,反而要攻擊她,對此,以色列人民是完全意想不到的,直到他們受了很大的痛苦後才漸醒寤。

17.   二次大戰時,納粹黨希特勒殺害了六百萬猶太人,戰後才出生的猶太人裏,很多都不肯遵守梅瑟法律,不肯割損,因為他們認為天主破壞了盟約,沒有保護他們免受巨災,認為天主不與他們同在,故決定背棄天主。生於19481963年的猶太男人是沒有割損的,他們不認為自己是猶太人:「天主既不保護我們,我們也不遵守祂的法律,不做猶太人(即「讚美天主的人」)。」每逢安息日,與其去會堂聽道和祈禱,這些人會出外消遣,更不看哀歌,這與哀歌的主題相關:「我犯了罪」,他們質疑說:「我們的民族受了那麼多的苦,是因為我們犯了罪嗎?」2:8卻描述天主嚴厲的懲罰:「上主已經決意毀壞熙雍女郎的牆垣,既展開了繩索,決不抽回自己的手,直到將它完全推翻,使城郭和堡壘哀哭,一同傾覆。哀歌的作者見狀而極其哀傷:「我的眼痛哭,至於失明,五內沸騰,肝腦塗地。」(2:11

18.   2:11b-12似乎意指末代君王的遭遇:「眼見我的女兒──人民遭受摧殘,眼看著幼童乳兒昏厥在城中的街道上。他們對母親說:「那裏有餅有酒?」他們在城中的街道上,正奄奄一息,有如受傷的人,在母親的懷中,氣絕夭折!列下25:7也有記載,請參閱上面第8段。對此,天主如何回應呢?2:20說:「上主,請你迴目憐視!你這樣做,究竟是對付誰呢?難道婦女應該吃掉自己的兒子?吃掉自己孕育的嬰兒?難道在上主的聖所裏,應該殺死司祭和先知?」天主一點反應都沒有,故猶太人大失所望,所以2:22說:「你由四方給我召來施行恐怖的人,好像過節一樣;在上主發怒之日,無人能夠逃脫,或者幸免;我孕育撫養的,我的仇人都殺盡滅絕。

19.   3談「反省」,有智慧的人曉得反省自己所犯的罪過,3:1說:「在上主盛怒的鞭責下,我成了受盡痛苦的人。」作者的反思見於3:22-24:「22上主的慈愛,永無止境;他的仁慈,無窮無盡。23你的仁慈,朝朝常新;你的忠信,浩大無垠!24我心中知道:上主是我的福分;因此,我必信賴他。」作者深感「天主是無限仁慈的」,也覺得罪人是「罪有應得」的:「3:39人生在世,為自己的罪受罰,為什麼還叫苦?40我們應檢討考察我們的行為,回頭歸向上主!

20.   4:與2的主題相同,但罪人的態度變得合理,4:10說:「柔情的婦女竟要親手烹食自己的子女;在我的女兒──人民遭受浩劫時,子女竟成了母親的食物。」昨天的光輝已不再,現今所受的苦實是應得的。盡管如此,4:22仍懷着希望:「熙雍女郎!你的罪債已經償還,上主不再使你流徙。

21.   5談團體:談「先知的哀悼和禱告」,5:1-2說:「1上主,求你眷念我們的遭遇,垂顧憐視我們受的恥辱。2我們的產業,轉入外人手中;我們的房舍,歸屬了異邦人。5:4-7見到以民仍受着很多苦,他們在5:16承認:「我們犯罪的人。5:19-22很重要:「19上主,至於你,你永遠常存,你的寶座萬世不替。20為什麼你常忘記我們?為什麼你常拋棄我們?21上主,求你叫我們歸向你,我們必定回心轉意;求你重整我們的時代,如同往昔一樣。22你豈能完全擯棄我們,豈能向我們憤怒到底?耶肋米亞這樣向天主發問,表示天主「不會放棄我們」,既是問題,也是答案。Av月第九日稱為「Tisha B’Av」(參閱5-9的釋義),今年在主曆2011-8-9(星期二),猶太人哀悼聖殿兩度被毁,哀悼不計其數的同胞被殺,雙倍國殤日的這天,他們進行長時間的禁食來哀悼(今年定於至傍晚7:22為止),三十天內連經袍也不穿,因為經袍上有個金冠,以免人穿着時會感到歡樂。

22.  然而,苦盡會甘來,一切重燃希望,結尾時在5:19-22帶來佳音(看上段),猶太人相信到那日子,默西亞會來,即Av月第九日的慶節,稱為「哭殿祭節」,是默西亞的日子。天主看見猶太人受了那麼多的苦,便很憐憫他們,將派遣默西亞來拯救他們,故此,猶太人在這哀傷的慶節裏,卻仍懷着希望。

23.  可惜的是,二千年前默西亞已來,卻被猶太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基督徒要哀悼祂的苦難聖死,便在聖週五閱讀和默想哀歌。我們所哀悼的是真正的聖殿,記得耶穌2:19如何回答猶太人的質問:「你們拆毀這座聖殿,三天之內,我要把它重建起來。耶穌就是真正的聖殿,即祂的至聖聖體。「聖週五」就是我們的「哭殿祭節」,我們懷着希望,祂死後三天復活了,且會光榮再來 亦即基督徒在彌撒時所重申要接受的福音:「基督,我們傳報您的聖死,我們歌頌您的復活,我們期待您光榮地來臨

24.  的大主題是甚麼呢?人犯了重罪,令天主大怒,但祂仍願意俯聽人的哀求,所以作為罪人的我們要敢於悔悟,堅持對上主的信德。

l        下期預告:申命紀 3342011-7-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