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0, 2011

創世紀 16-21(二之二)

16-21(二之二)
(主題:不念舊惡:Forgive and Forget


14.   21:14哈加爾母子二人「貝爾舍巴曠野迷失了路。」「貝爾舍巴」位於巴力斯坦地西南方的邊境,屬沙漠地帶,哈加爾貝爾舍巴為了甚麼呢?勿忘記16:1說她是撒辣的「埃及婢女」,一個婦女連同親子被夫君突然拋棄,在走頭無路時選擇不多,本能的反應便是「回娘家」,往西南行就是要帶親子回到埃及,但酷熱天氣下的「一皮囊水」怎能供應兩人的需要呢?21:15-16說:「15 那時皮囊裏的水已用盡,她把孩子丟在一堆小樹下16 自己走開」,這是窮途末路時的行為,無人能缺水三天而仍能生存,哈加爾知道自己和兒子都日暮途窮,「把孩子丟在一堆小樹下」就是讓依市瑪耳缺水而死,而身為母親的哈加爾則「不忍見這孩子夭折」,便選擇「自己走開

15.   還記得16:6哈加爾因無法容忍虐待而「撒辣依面前逃跑了」後,在曠野裏,天主給她懷的胎兒起名後,她也在16:13給天主起名:「你是看顧人的天主」,現在大難當前,她卻完全忘掉了天主的德能,在16:13時,她說過:「我不是也看見了那看顧人的天主嗎?」可惜她現在再看不見天主能「看顧人」,也看不見那裏有「一口水井」(21:19),只能見到自己的絕境,只曉得自怨自艾,深感孤立無援。

16.   21:17說:「天主聽見孩子啼哭」,何謂「天主聽見」?這正是「依市瑪耳」的意思(參閱上一期第8段),是天主在16:11哈加爾的兒子起的名,表示祂會關心他們,但當時她並不以為意。天主的這許諾不但對哈加爾母子而言,更伸延到她的後代,因為天主是永遠忠信的。天主的使者在21:17說:「天主已聽見孩子在那裏的哭聲」,希伯來原文寫成:「依市瑪耳聽見依市瑪耳的哭聲。

17.   這邊廂的妾侍和親子不絕如縷之際,那邊廂的亞巴郎一家人正在怎樣?正在享受天倫樂嗎?撒辣感到有子萬事足嗎?這一刻的哈加爾母子,21:15說「皮囊裏的水已用盡」,母親已「把孩子丟在一堆小樹下」,打算放棄了。天主的使者在21:18哈加爾說:「起來,去扶起孩子來,用手攙著他(pick the boy up and hold him safe)。」我們會留意到,天主沒有引導哈加爾立即去取水喝,而是叫她「去扶起孩子來」,表示她較早前「把孩子丟在一堆小樹下」的做法不對,是沒有愛的行為,所以,要得到平安,便要有愛,要她「去扶起孩子來」,才在21:19到「水井」取水喝,慈母並先「給孩子喝」。

18.   再談16:13哈加爾給天主起名說:「我不是也看見了那看顧人的天主嗎」試想想她當時的心情,很可能是喜氣洋洋的,不過,一面對逆境,一切信德便失掉了!新領洗的教友也經常如是,復活慶典的夜間禮儀時受洗後,感動流淚了,容易作出對基督永恆忠貞的宣言,一旦回到現實生活時,事業上遇到各方人事的刁難、家族裏的積怨、甚至堂區內的各派系紛爭,便迅速把當年的許諾置之腦後。實在,信友們應時常記得116:9-10的話:「9我要在活人的地域,在上主的面前行走。10雖然說我已痛苦萬分,但是我仍然抱有信心。」另外,25也是一篇很好的聖詠,很適合患難中的人祈禱之用。

19.   天主拯救了依市瑪耳,才能發展成阿拉伯這大民族,在神學上,如果亞巴郎沒有趕走哈加爾母子,天主的大計劃便不會實現。21:19-20說「天主於是開了她的眼」,她才看見「天主與孩子同在」(厄瑪奴耳),是創世紀所見的第一人,得到天主與他同在,比亞巴郎更早(21:22)。母子獲救,21:21依市瑪耳住在「帕蘭曠野」,即今天的約旦國,這地方今天名為「Haj」,源於「哈加爾Hagar」的名字。

20.   光陰荏苒,依市瑪耳已兒孫滿堂了,看看25:13-15:「13 依市瑪耳的子孫名單,依照出生的次第記載如下:依市瑪耳的長子是乃巴約特,其次是刻達爾阿德貝耳米貝散14 市瑪杜瑪瑪薩15 哈達得特瑪耶突爾納菲士刻德瑪」,屈指一算,兒子共十二人,25:16說他們「又是十二家族的族長」,即十二支派。相比之下,25:24說胞弟依撒格只生了「一對雙生」,分別是厄撒烏雅各伯,後來由雅各伯生下十二兒子和一女兒,十二兒子才成為以色列的十二支派,較依市瑪耳遲了一代人。

21.   還記得哈加爾在絕望時,21:15說她「把孩子丟在一堆小樹下」,天主的使者在21:18哈加爾說:「起來,去扶起孩子來,用手攙著他(pick the boy up and hold him safe)。」(參閱上面1417 )使者也說:「我要使他(依市瑪耳)成為一大民族」,言出必行的天主於此落實其恩許。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都是亞巴郎的後裔,看看猶太人今天如何仇恨和不停地迫害阿拉伯人,令人想起曹丕如何迫害胞弟曹植的故事:或因嫉妒或因猜忌,曹丕無情打擊曹植以謀反之罪處置,當殿下旨「以兄弟」為題七步成詩,然不許出現「兄弟」字眼,否則一樣死刑。其話語一落,曹植應聲吟出經典絕句:「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丕聞詩掩面涕澪,免其死罪 …,可惜,猶太人連這點的反省都不曉!

22.   究竟依市瑪耳依撒格的兄弟情如何?依市瑪耳和母親被趕走時,依撒格才兩三歲,仍未懂事,上一代的謬誤,最好還是止於上一代。25:7-8說:「7亞巴郎一生的歲月共是一百七十五歲。8 亞巴郎壽高年老,已享天年,遂斷氣而死,歸到他親族那裏去了。依市瑪耳25:9再度出場,為的是要與胞弟安葬亡父,當年被趕走時,自己才是十六七歲的青年,也許曾對父親感到咬牙切齒,事過境遷,依市瑪耳已八十九歲了(參閱16:1625:7),既成熟亦明理,撒辣早已離世(23:1)(可參閱2011-5-6一期的文章),也許因此而避免一些無謂的懷疑。

23.   妒嫉的確會蒙蔽人的眼睛,當初,撒辣為甚麼安排「自己的埃及婢女哈加爾,給了丈夫亞巴郎做妾」呢?就是因為希望丈夫有後,從而能有永生,後來當哈加爾懷了孕,撒辣便認為她「就看不起自己的主母」,得到了丈夫的默許下,便盡力迫害哈加爾,直至她忍無可忍而「撒辣依面前逃跑了」為止。20:2說當撒辣因天主的恩寵而「懷了孕」,立時覺得不需哈加爾的骨肉作為亞巴郎的後代,到自己的兒子依撒格出世後,便借故趕走哈加爾母子(21:14),置他們二人於生死不顧。想不到不久之後,天主在22:2要求亞巴郎:「帶你心愛的獨生子依撒格摩黎雅地方去,在我所要指給你的一座山上,將他獻為全燔祭。」

24.   亞巴郎的內心雖感到切膚之痛,仍聽命遵行上主的吩咐,長子依市瑪耳的失掉,乃由於一個婦人的猜忌,次子依撒格快要喪命,是天主的旨意,情況猶如家有兩子,長子意外身亡,次子決定出家修道,亞巴郎事事由妻子撒辣主導,幸好仍聽從天主的命令。如果依撒格因全燔祭而死了,受到最大教訓的必然是撒辣,是她想操縱天主的計劃而作出各式各樣的安排,她出爾反爾,要害死亞巴郎哈加爾的親生骨肉。撒辣親眼目睹丈夫要把在身邊的獨子獻作全燔祭,簡直是晴天霹靂,精神崩潰,抑鬱而死,23:1說:「撒辣一生的壽數是一百二十歲。

25.   值得我們基督徒反省:天主賜給的,祂也有權收回,人的健康、成就、財富、家庭、子女、信德等,全都是天主白白的恩賜,祂有絕對權取回,那時,你能接受嗎?亞巴郎就能做得到,故22:3說:「亞巴郎次日清早起來,備好驢,帶了兩個僕人和自己的兒子依撒格,劈好為全燔祭用的木柴,就起身往天主指給他的地方去了。」我能像亞巴郎地聽命嗎?

26.   舊約的四位重要聖祖們: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若瑟依撒格和他的胞兄依市瑪耳都是沈默寡言的,一切均遵從天主的旨意而生活,最多言的可能就是撒辣,也喜歡扭曲天主的計劃。堂區內的善會服務也間中出現這情況 多說話少做事,但也有表面平淡而活出不平凡的老教友,他們總不開口,像依市瑪耳真的能「forgiveforget(不念舊惡)」,真是很美啊!

l        下期預告:梅瑟五書系列最後一期創世紀11:1-92011-11-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