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1

將臨期第二主日(乙年)讀經釋義

(主題:作好準備,迎接救主


讀經一:
40:1-5, 9-11
答唱詠:
85:8-14
讀經二:
伯後3:8-14
福 音:
1:1-8


A     讀經一:依40:1-5, 9-11

1.     40依撒意亞第二的開始,一直至55為止;40之前屬依撒意亞第一,56-66依撒意亞第三。40:1開始便有「安慰」二字,故40-48被稱為「安慰書」,天主在40:2要向「耶路撒冷說寬心的話」,不過,耶京已被巴比倫燒毀,以民都被充軍到了巴比倫伊拉克),所以「耶路撒冷」是指正在巴比倫為奴的猶太人,天主要透過依撒意亞先知向其子民發出訊息:「她的苦役已滿期。

2.     以色列子民被充軍巴比倫的原因乃由於拜偶像、過度依賴政治而離棄上主、以及行了很多不義的事,因而破壞了與天主所訂立的盟約。充軍是個大清洗的過程,「罪債已清償(atoned for」亦即「atone」,由「at+ one」組成,意謂「與天主修好」。40:3說:「你們要在曠野中預備上主的道路」,勿忘記上主是「曠野」的神,即使耶穌誕生的白冷也屬猶太沙漠地帶。40:3又說:「在荒原中為我們的天主修平一條大路(Highway」,40:4指出工程非常大:「一切深谷要填滿,一切山陵要產平,隆起的要削為平地,崎嶇的要闢成坦途!」古往今來,開發新地域必須要建築「大路(Highway」,「深谷山陵隆起的崎嶇的」均指障礙物,為發展經濟必須鏟除。40:3表示「修平一條大路(Highway」是「為我們的天主」造的,這正好應驗19:16-25的預言。

3.     40:6的「呼喊」原文是「宣佈」,所要宣佈的是40:6-8:「6凡有血肉的都似草,他的美麗似田野的花;7上主的風吹來,草必枯萎,花必凋謝。【的確,人民好像草。】8草能枯萎,花能凋謝,但我們天主的話永遠常存。」」「」和「田野的花」指人的生命,十分短暫和脆弱,只有「天主的話永遠常存」這番話為身在異鄉的猶太人十分重要,因為他們朝拜和祭獻的中心本來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內,但這一切已成過去,他們現在唯一可接觸的就是充軍時暗中攜帶的聖經(舊約),於是天主便提醒他們,聖經乃其聖言,是「永遠常存」的。勿忘記我們的感恩祭的第一部份是「聖道禮儀」,也是聚焦於天主的聖言。

4.     究竟天主的話講論甚麼呢?40:9-11表明:「9熙雍傳喜訊的啊!請登上高山!給耶路撒冷報喜訊的啊!請大聲疾呼!高呼罷!不要畏懼!向猶大各城報告說:你們的天主來了10吾主上主帶著威能來到,他的手臂獲得了勝利;他的勝利品與他同在,他獲得的酬勞在他面前。11他必如牧人,牧放自己的羊群,以自己的手臂集合小羊,把牠們抱在自己的懷中,溫良地領導哺乳的母羊。」這是一個預言,40:9說天主會登上「熙雍」山,40:10說因為天主要來打仗,祂是「萬軍的上主」。「你們的天主來了」就在聖經內,所以,梵二啟示憲章六章21條強調:「教會常常尊敬聖經,如同尊敬主的聖體一樣。

5.     雖然40:6-8的內容十分優雅,但與本主日的主題似乎不符,故沒有被採用於讀經一內。


B     答唱詠:詠85:8, 9-14

1.     沒有人確知85寫於甚麼時代,有說是充軍前,有說是充軍的末期。讀經一說上主要進行懲罰,因為以色列子民受到敵人巴比倫的迫害。85:11-12有不少末世神學的特徵:「仁愛、忠信、正義、和平」,均表示救恩快臨。領經的第三段中(85:13-14),14節說:「正義在上主前面行走,救恩必隨上主的腳步」,這是雅威蒞臨的預報,結果祂賜給人類「收穫」、「正義」和「救恩」。答唱詠使人想起以色列子民在充軍時的困難,以及在新約時洗者若翰面對的同樣困難,但最終的收成是豐富的,只要全心依賴上主便可,必得祂的憐憫。

2.     亡國亡家多時,被充軍巴比倫以色列人民哀求雅威的干預,氣氛充滿着哀悼,於是上主許諾了拯救他們,焦點在40:9:「你們的天主來了!(將臨)」於是,以民便喜氣洋洋,他們深信雅威會賜給他們「和平救恩光榮仁愛、忠信、正義」,他們也祈求說:「上主,求你向我們顯示你的寬仁,求你給我們賞賜你的救恩。」(85:885:14的話很重要:「正義在上主前面行走,救恩必隨上主的腳步」,串聯到本主日福音裏的洗者若翰上。


C     讀經二:伯後3:8-14

1.     伯多祿相信自己快將離世,情緒表現得很感性,盼望信友們能遵守聖言的話而生活,好能期待基督的再來。可惜,不少人因等待了多時而仍未見末日的出現,開始質疑究竟末日會否發生,不過這種想法很危險。3:8說:「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這話源於90:4:「因為千年在你的眼前,好像是剛過去的昨天,好像夜裡的一更時間。」意謂天主並不像人般注重計算時間,人的邏輯經常出現很多謬誤,例如嘲笑基督再來的事實。

2.     時至今天,仍有人認為:天主六天創世,每天象徵一千年,故宇宙只會存在六千年,據猶太人的計算,2011年是創世後第5771年,以他們的計算,還有229年便會末日了。不過,究竟「每天象徵一千年」的根據是甚麼,又沒有說明。至於其他人,有些相信「千禧年論:chiliasm」,每當接近千禧年,便會觸動他們的神經,極力遊說眾人末日快臨,直至過了千禧年而落了空為止!

3.     對於時間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流逝了,仍全無基督再來的跡象時,人開始猶疑,對此伯多祿有何訓導呢?他在3:9說:「主決不遲延他的應許,有如某些人所想像的;其實是他對你們含忍,不願任何人喪亡,只願眾人回心轉意。」宗徒之長強調基督必然再來,只是天主實在忍耐地等待,祂等待罪人的悔改,好能獲得祂賜救恩。

4.     那麼,究竟末日何時會來呢?3:10回答:「主的日子必要如盜賊一樣來到」,指來得突然,是人所意料不及的。至於3:10b說:「所有的原質都要因烈火而溶化,大地及其中所有的工程,也都要被焚毀」,這是希臘斯多噶派(Stoic)的哲學,認為宇宙在時間終結時,一切均被「」所吞噬。宗徒之長表示,當末日一到,天主會進行審判,故3:11-12表示:「你們應該怎樣以聖潔和虔敬的態度生活」到福音時,1:5說:「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群眾都出來,到他那裡,承認自己的罪過,在約但河裡受他的洗」,人應以行動來配合,他們要善度生活,等待「天主日子的來臨」,期間也要努力引領眾人歸向耶穌,履行先知的職務。

5.     對於末日,基督徒並不消極,因為3:13說我們等待「新天新地」(66:2221:1),這天鄉是天主恩賜給義人居住的,3:14還詳述之,3:11說人要「以聖潔和虔敬的態度生活」,3:14說那是讓耶穌見到我們「沒有玷污,沒有瑕疵,安然無懼」這並不容易,故3:9耶穌含忍,不願任何人喪亡」,目的為「只願眾人回心轉意」,好能獲得救恩。


D     福  音:1:1-8

1.     整段福音中,最重要是1:1:「天主子耶穌基督福音的開始。1:2乃引自3:1,當中的「使者」意指厄里亞,但3:1所談的「使者」會「進入衪的殿內」,祂是「盟約的使者」,這話顯示「使者」實指默西亞。記得最後晚餐時,耶穌拿起酒來,說:「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流出來的。」(14:24厄里亞只是先知,是天主的代言人,不能訂立盟約,只有默西亞能。

2.     其實,洗者若翰1:7也表示了:「我連俯身解他的鞋帶也不配」,這話引述了4:1-8的事件,以表達自己並沒有默西亞的身份,因為耶穌才是新約中的新郎。究竟馬爾谷福音所指的「使者」是否指洗者若翰呢?聖史沒有理會馬拉基亞的上下文,故在1:3引述了40:3時,這容易令人誤以為指若翰。於是,1:4便說:「洗者若翰便在曠野裡出現。」他來要提醒人,真命天子到了,人人要準備好迎接祂。

3.     四篇讀經如何串聯起來呢?讀經一說:「苦役已滿期」,傳訊者便立即宣佈救恩已臨到,焦點放在40:9:「你們的天主來了」答唱詠說屆時天下會有「和平」、「救恩」、「光榮」,也會有仁愛、忠信、正義」,我們要祈求上主說:「上主,求你向我們顯示你的寬仁,求你給我們賞賜你的救恩。」(85:8)讀經二叫人切勿誤以為基督不會再來,末日的延遲只因天主延長時間,好給人機會悔改和皈依,伯後3:11說要「以聖潔和虔敬的態度生活」,3:14 說就是讓耶穌見到我們「沒有玷污,沒有瑕疵,安然無懼。」福音的焦點是1:1:「天主子耶穌基督」亦即要來的那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