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 2011

瑪竇福音 2

1.     讀者請先閱讀瑪22:1-12的標題是「賢士來朝」,究竟當時耶穌誕生了多久呢?2011年的主顯節是一月二日,2012年的主顯節是一月八日,2013年是在一月六日,可見主顯節一般在聖誕節後一至兩星期慶祝,給我們的感覺是耶穌仍是初生嬰孩。2:10-11說:「10他們一見到那星,極其高興歡喜。11他們走進屋內,看見嬰兒和他的母親瑪利亞,遂俯伏朝拜了他,打開自己的寶匣,給他奉獻了禮物,即黃金、乳香和沒藥。」英文聖經的翻譯更好,2:11這樣說:「Going into the house they saw the child with his mother Mary」,耶穌已經是「child」(小孩),而不是「嬰兒」,已一至兩歲了。

2.     看看大黑落德如何計劃屠殺無辜的嬰孩,2:16說:「白冷及其周圍境內所有兩歲及兩歲以下的嬰兒殺死」如果小耶穌剛出世,為何要屠殺「兩歲及兩歲以下」的嬰兒呢?只要屠殺數月或以下的嬰兒便能奸計得逞了。由此可見,賢士前往朝拜耶穌,是祂誕生後很久才發生的,至於「諸聖嬰孩」慶日(Holy Innocents (Martyrs) Feast),教會定了每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慶祝。

3.     瑪竇沒有記載「聖母獻耶穌於主堂」一事,只有2:21-38記載了。2:21說:「滿了八天,孩子應受割損」(13:2),2:22說:「梅瑟的法律,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他們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指的是12:2-5的規定:「2你告訴以色列子民說:若一婦人分娩,生一男孩,七天之久,她是不潔的;她不潔有如經期不潔一樣。3第八天,應給孩子割損。4此外,她還要守度三十三天的潔血期。在未滿取潔的日期以前,不可接觸任何聖物,不可走進聖所。5若生一女孩,兩星期是不潔的,有如經期一樣。此外,還要守度六十六天的潔血期」由此可見,「聖母獻耶穌於主堂」發生在耶穌誕生後約四十天。

4.     2:39說:「他們按著上主的法律,行完了一切,便返回了加里肋亞他們的本城納匝肋」不過,2:8卻說賢士前往朝拜聖嬰的地方是「白冷」,而上面第1段已探討過,耶穌當時已經是「child」(小孩),約一至兩歲了。既然瑪利亞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發生在嬰兒誕生後一個月左右,那麼,聖家不可能在「聖母獻耶穌於主堂」後立即「回了加里肋亞」,學者認為聖家應先住在白冷,起碼一至兩年,賢士來朝後,跟着又要逃亡到埃及2:13-15),才「回了加里肋亞

5.     離主誕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不遠處有一教堂名「乳石洞教堂 (Chapel of Milk Grotto)」,牆壁奶白色,相傳能治療重病。這地方據說若瑟的房子,聖家在此住了一兩年,期間瑪利亞耶穌哺乳時,一些母乳落在地上,全地變成奶白色。至今,世界各地的一些嬰孩患了腫瘤者,只要把牆壁或地上的白灰混在水裏喝了,腫瘤便會消除。也有另一說法,嬰兒若不肯飲奶,把白灰水餵飲後,問題便能解決。

6.     2:11說賢士們「走進屋內,看見嬰兒child和他的母親瑪利亞」,本來,賢士們來朝的對象是聖嬰(2:2),這裏為何要強調「和他的母親瑪利亞」呢?是要表示耶穌常與祂的「母親瑪利亞」同在,受她的保護。2:11說賢士們「遂俯伏朝拜了衪」,聖母瑪利亞雖然在旁,卻非賢士們或任何基督徒朝拜的對象,她在旁只為了照顧小耶穌。不少基督教的信友熱愛批判天主教信徒「拜聖母」,那只是扣帽子,天主教只朝拜天主,聖母在天主子旁純粹為了要照顧親子。就如一群教友在祭台上繞圈跪下朝拜聖體,我們不會批評教友們也彼此跪拜其他教友,故凡看聖經都不應斷章取義,為了批評而扭曲聖經,事實上,天主教很多的傳統均源於聖經。

7.     亞巴郎之所以偉大而被稱為義人,是由於他對天主的絕對的信德( 15:611:8-9,以致稱亞巴郎為「信德之父」。還記得當他妻子撒辣去世後,亞巴郎為了購得墳地埋葬亡妻,23:7說他「遂起來,向當地人民赫特人(土耳其)下拜」「下拜」的行為為一些基督教人士是無法接受的,但聖經真的這樣記載了。的確,有些慕道者會問:「有基督教的朋友在教堂舉行婚禮,作為天主教友可否進入基督教的教堂觀禮呢?」答案其實很簡單,一個已婚的男人如果與異性朋友閒談而立即迷戀對方,最好是避免與任何異性往來,因為問題不在於女性有何不妥,而是那位男士脆弱的心智。同樣,如果一進入別人崇拜的地方而信德會立即跌倒,最好還是避免進入。

8.     下拜」本來不一定等於「拜神」,自己結婚時跪下向父母奉茶不等於朝拜,掃墓時跪拜祖先也不等於「拜神」,有些人的心智實在非常脆弱,除自己不向任何人或神「下拜」外,更嚴厲批評別人如此做,那只能顯示其信德多麼狹窄。看看亞巴郎23:7說他「向當地人民赫特人(土耳其)下拜」,如果不對,他還有資格被稱為「信德之父」嗎?有些基督教團體每次主日崇拜時,聚會地點既沒有任何十字架或聖像擺放,連聖經也沒有,更不會「朝拜」神,那麼,為甚麼稱聚會為「主日崇拜」呢?莫非「崇拜」為他們來說是邪惡的嗎?

9.     看看2:14,聖家為了逃避喪心病狂的屠夫大黑落德,「若瑟便起來,星夜帶了嬰孩和衪的母親,退避到埃及去了。」正常的描述應是:「若瑟便起來,星夜帶了妻兒,退避到埃及去了。」作者再一次說「嬰孩和衪的母親」,一方面表示若瑟並非耶穌的親生父親,也強調瑪利亞耶穌之間的親密關係。大黑落德要對付的是耶穌,而不是瑪利亞,但養父必須帶同瑪利亞一起逃亡,因為聖嬰需要母親的照料和餵養,勿忘記古時的嬰孩要吃奶至三歲左右。

10.   究竟賢士來朝與28:16-20的片段有何關係呢?賢士是外邦人,傳說來自波斯,即今天的伊朗28:19叫門徒們「去使萬民成為門徒」,現在身為外邦人的賢士主動前來朝拜耶穌,朝拜完畢時,2:12說:「他們在夢中得到指示,不要回到黑落德那裡,就由另一條路返回自己的地方去了。」結果大黑落德王惱羞成怒而大開殺界,讀者勿以為成千上萬的嬰孩因而枉死,其實並不多。耶穌時代的人一般壽數只有3045歲左右,當時的醫療科技落後,在幾乎沒有保健的社會環境下,約30% 的兒童在6歲前已病死,多死於天花和白喉,青少年能活到約15歲者只餘下40%,能活到25歲的人只有25%,能活到60歲的人僅佔人口的3%,所以,學者認為大黑落德殺死的嬰兒只有2025人。

11.   賢士們要逃跑,因為害怕受到黑落德王的迫害,的確,古往今來,所有基督的門徒都會受人迫害,世間上有像黑落德喪心病狂的君王,威脅人的性命,是人類的詛咒;耶穌卻不同,28:17記載這位被門徒們所朝拜的君王則能帶領人進入永生。2:19記載說:「黑落德死後,看,上主的天使在埃及托夢顯於若瑟」,記得耶穌跟聖母瑪利亞若瑟逃往埃及時,大約一至兩歲左右,相傳聖家住在埃及約三年半,故回國時,耶穌約五至六歲。若瑟當然思考應定居於那城鎮,當他得悉大黑落德的兒子繼父為王時,而他的兒子較亡父更冷血,便決定移往北方的「納匝肋的城」,且方便前往西北不遠的色佛黎Sephoris)謀生。

l        下期預告:
1.        將臨期第三主日(乙年)讀經釋義(2011-12-6
2.        瑪竇福音1「先知預言的應驗」(2011-1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