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11

瑪竇福音 3

 
1.     讀者請先閱讀33:1-12的標題是「若翰講道施洗」,洗者若翰3:2猶太人呼籲:「你們悔改罷!因為天國臨近了。」「天國」並非指某領域或地帶,因為天國的境界是無限的,天國其實以耶穌來象徵,因此而與28:17串聯起來:「他們一看見他,就朝拜了他。」人面對全能和至聖的神的回應就是「朝拜」,不能像一些基督徒只說「崇拜」而「永不崇拜」,否則便不能履行2:24的教訓:「人成義是由於行為,不僅是由於信德。」所以2:26表明:「正如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同樣信德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2.     3:1的「猶太曠野」並非沙漠環境,因為它仍有些野生的植物和樹木生長。洗者若翰指出人要進入天國的條件就是「悔改」,就如進行修和聖事前要認罪和定改,「悔改」不只等於道歉,而是決志「棄舊迎新的生活方式。」人雖可決志「悔改」,但罪過的赦免並不是自然的,我們要看看26:26-28的話:「26他們正吃晚餐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去吃罷!這是我的身體。」27然後,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由其中喝罷!28因為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傾流,以赦免罪過

3.     原來,人的罪過要得到赦免,需要基督自願把祂的聖血「為大眾傾流」,這份祭獻是在聖週五發生的,即十字聖架上的犧牲,效果就是「赦免罪過」,我們便應作出回應,26:26說:「你們拿去吃罷!26:27也說:「你們都由其中喝罷!」作為基督宗教的信友便應「基督的聖體和「」祂的至聖寶血,「赦免罪過」才能應驗。不但如此,耶穌6:51說:「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祂又在6:53警告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

4.     作為曠野裡的聲音,洗者若翰所帶出的訊息並非他個人的旨意,因為當耶穌開始公開使命時,祂在4:17亦說:「你們悔改罷!因為天國臨近了。若翰的呼聲(3:2)現在由天主子耶穌基督親口一字一句(4:17)地確定了,然後,過了整個約三年的公開福傳使命後,耶穌才在最後晚餐時演繹如何才得罪赦:「你們拿去吃罷!+你們都由其中喝罷!耶穌繼續在26:29說:「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了,直到在我父的國那一天,與你們同喝新酒」「我父的國」亦即若翰所宣講的「天國」,耶穌說「直到在我父的國那一天」,祂才「再喝這葡萄汁了」,這並不是說要到基督再來時,祂才再「喝新酒」,酒是在喜慶宴會時喝的,而不是用作借酒消愁,「那一天」是祂死後第三天歡慶其復活時。

5.     學習聖經有一種技巧叫「inclusion」,猶如一份三文治上下都是方形麵包,中間是餡料,但麵包和餡料合起來才算完整,缺一不可。3:2起而26:29終都是同一主題「天國/我父的國」,我們便可專心研讀和尋覓中間的「餡料」。洗者若翰活得神貧,穿的和吃的都簡單,3:4說:「若翰穿著駱駝毛做的衣服,腰間束著皮帶,他的食物是蝗蟲和野蜜」「食物是蝗蟲和野蜜」一句談食物,最後晚餐時也談食物,談的是基督的體血,26:26說:「26他們正吃晚餐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去吃罷!這是我的身體。

6.     3:7,當「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來受他的洗」,若翰竟稱他們為「毒蛇的種類」,這話實在很難入耳,東方人責罵人習慣把矛頭指向對方的父母,稱人為「毒蛇的種類」意謂對方的父母乃「毒蛇」。耶穌的族譜在1:1開始時說:「亞巴郎之子」,「法利塞人和撒杜塞」認為自己也是「亞巴郎之子」,但若翰3:9對他們說:「不要思念說:我們有亞巴郎為父。我給你們說:天主能從這些石頭給亞巴郎興起子孫來。」「法利塞人和撒杜塞」認為他們可以依賴亞巴郎與天主所訂立盟約的關係,而必然能受惠於盟約的恩寵,但若翰3:10卻說:「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必被砍倒,投入火中。」因此,人必須要「悔改」,以免受罰。要成為亞巴郎之子,耶穌28:19叫門徒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所以有否亞巴郎的血緣關係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信德。

7.     洗者若翰繼續在3:11說:「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更強,我連提他的鞋也不配,他要以聖神及火洗你們。若翰的這項預言何時和怎樣才應驗呢?就是當耶穌28:19派遣門徒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時。讀者看畢了1-3,會發覺這幾章的滿全都是在28:16-20,我們開始曉得欣賞聖史瑪竇神來之筆,跨時代地活龍活現在信友眼前,既有「因」亦有「果」,彼此息息相關。

8.     天主與亞巴郎所訂立的何只是三千多年前的盟約,而是與我們受了洗成為基督徒的人相關,我們也被納入28:19指的「萬民成為門徒」中.成為「亞巴郎之子」是我們所當之無愧的,同時亦不斷提醒我們信友要反省:「我們所言所行與「亞巴郎之子」的身份是否相稱?」據說香港今年某知名大學在新學年迎新會時,要求新的師弟師妹練習「盡爆粗口」,認為好能「適應」社會,筆者卻認為倡議者只是社會的斯文敗類,根本無資格稱為「大學生」,這寡廉鮮恥所為只會令父母和大學蒙羞!真值得每個信友反思,我的言行有否令教會蒙羞呢?以致令外教人卻步和團體內的兄弟姊妹跌倒呢?

9.     有關「天國」的另一反省:我們誦唸天主經時說:「願祢的國來臨,願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基督成為我們的君王,我們也因此成為天國的公民,可以分享天上永生的食糧,每次領聖體時,給我們一個提醒,必須致以最高度的尊敬。洗者若翰3:7-12的話十分嚴厲,主題是「審判」,對象是3:7的「許多法利塞人和撒杜塞」,指出耶穌來就是為進行審判。3:12的「簸箕(winnowing-fan」即現代篩掉穀殼的器具,「簸箕」是個巨大的叉,單單前端已兩英呎半,將簸箕把麥子向上擲時,較輕的殼子隨風吹走,較重的麥子跌在眼前,麥子用來造麵包,殼子用作燃料,這種方法在以色列一直沿用到今天。洗者若翰的訊息是:默西亞降臨是要把義人和惡人分開。

10.   洗者若翰3:7用「毒蛇的種類」來譴責「法利塞人和撒杜塞」,後來耶穌也作出同樣的譴責,對象是「經師和法利塞」,祂在23:33-36說:「33蛇啊!毒蛇的種類你們怎能逃避地獄的處罰?34為此,看!我打發先知、賢哲和經師到你們這裡來,其中有的你們要殺死,有的你們要釘死,有的你們要在你們的會堂中鞭打,有的你們要由一城市追逼到另一城市,35好叫流在地上的一切義人的血,自義人亞伯爾的血,直到你們曾在聖所與全燔祭壇間,所殺的貝勒基雅的兒子則加黎雅的血,都歸到你們身上。36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一切都要歸到這一代人身上。

11.   法利塞人、撒杜塞人和經師究竟是如何而來的呢?法利塞人是虔誠的猶太人,十分重視法律,每週一和週四都會禁食。撒杜塞人屬富有的上流社會人士,人數並不多,約三四百人左右。經師是知識份子,部份也是法利塞人或撒杜塞人,勿忘記耶穌時代的人多數沒有受教育的機會。再看23:33-36的內容,連耶穌也罵人為「毒蛇的種類」,這其實一點都不奇怪,祂也是猶太人,也是容易動怒的。若翰3:10說:「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必被砍倒,投入火中。」同樣,耶穌23:33也罵人:「你們怎能逃避地獄的處罰?

12.   耶穌23:35談論「義人的血」時指出:「義人亞伯爾的血」和「貝勒基雅的兒子則加黎雅的血」,被視為第一位先知的「義人亞伯爾」和最後一位先知「則加黎雅」均象徵全體先知也遭不幸被殺,後者在聖殿服務時遭經師和法利塞人所殺。

13.   耶穌受洗」記載於3:13-173:13說:「那時,耶穌加里肋亞來到約但若翰那裡,為受他的洗Then Jesus appearedHe came from Galilee to the Jordon to be baptized by John。)」這與28:16-17相關:「16十一個門徒就往加里肋亞,到耶穌給他們所指定的山上去了。17他們一看見他,就朝拜了他,雖然有人還心中疑惑16 Meanwhile the eleven disciples set out for Galilee, to the mountain where Jesus had arranged to meet them  .17 When they saw him they fell down before him, though some hesitated」英語版較清楚,3:13說:「Jesus appeared from Galilee」,而28:16則說:「Jesusset out for Galilee」,耶穌的公開使命由加里肋亞開始(4:17),在那裏召叫門徒們(4:18-22),到復活後,祂往同一的加里肋亞會見門徒們,表示始終如一。

14.   耶穌受洗後的事態見於3:16-17:「16耶穌受洗後,立時從水裡上來,忽然天為他開了。他看見天主聖神有如鴿子降下,來到他上面;17又有聲音由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後來耶穌顯聖容時彷彿也有這樣的情況,17:5說:「他還在說話的時候,忽有一片光耀的雲彩遮蔽了他們,並且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他!」」至此,讀者已發現聖史瑪竇不但搜集了不同的故事,寫成他的福音,而且能前後呼應,猶如「預言」與「應驗」的關係。

l        下期預告:
1.     主顯節(甲乙丙年)的讀經釋義(2012-1-3
2.     瑪竇福音42012-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