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3

十  災:出7:14-12:36


B     十災的禍患

4.    第四災:狗蠅

        (a)   8:16-20這樣記載:「16上主對梅瑟說:「明天早晨,法郎往水邊去的時候,你要去見他對他說:上主這樣說:放我的百姓去崇拜我罷!17你若不放走我的百姓,看,我要叫狗蠅到你和你臣僕,以及你人民身上,進入你的宮殿,埃及人的房屋和他們所在的地方都要充滿狗蠅18那時,我要使我百姓所住的哥笙地例外,在那裡沒有狗蠅,為叫你知道,在地上只有我是上主。19我要將我的百姓同你的百姓分開。明早必發生這奇事。」20上主就這樣行了:成群的狗蠅進了法郎的宮殿和他臣僕的房屋,埃及全境的土地都為狗蠅毀壞。

        (b)   狗蠅」在希伯來原文裡意指「吃盡一切食物的生物。」「狗蠅」象徵「瘋狂的野心」,一些地方如澳洲,夏日時的蠅數之不盡,趕也趕不掉。無疑,人在成長中需要野心,才能有較顯著的進步,例如在學業、事業和運動比賽各方面。然而,過度的野心卻會造成災禍,當人想賺盡世上的一切財富,便容易疏忽家人,香港的家長平均每天與年幼兒女們的相處少於一小時,以致子女們的現況都不大清楚。太沉迷於製造財富的人,朋友也漸漸失去,信仰也易忘掉,那麼,人生究竟為了甚麼呢?莫非要臥在病床時才曉得醒覺嗎?
 

5.    第五災:獸疫

        (a)   9:5-6說:「5上主規定了時間說:明天上主要在此地實行這事。」6第二天上主便作了這事。埃及人的牲畜完全死了,但以色列子民的,一個也沒有死。」「獸疫」等於動物的流感(如禽流感、豬流感),以致「埃及人的牲畜完全死了」「獸疫」象徵「殺人於無形silent killer)」,而且會造成重大傷亡的,例如:造成2007年的金融海嘯其中一個主因是投資銀行的騙術,基金經理們為了個人的利益做盡傷天害理的壞事,結果受害的人數之不盡。

        (b)   獸疫」象徵「殺人於無形」,殺人於無形的人往往喜歡乘人之危,例如:見人急於應徵而虛稱以厚薪招聘演員或模特兒,期間騙取大量培訓費用而實質上是沒有該等職位的;又例如見人失戀而乘虛而入,實質上是心壞不軌的企圖。更可惡的是,曉得運用「獸疫」技倆陷害人的人往往屬知識份子,他們很曉得逃避法律的制裁,因此他們有能力欺騙同胞、社會、國家和世界,而且,受害的人有時被騙而懵然不知,例如:商戶見有朋友失業而願意聘用,但僅付出廉價的工資,藉此以節省些工資!

        (c)   因此,人與人之間必須具備對人的「憐憫」,不僅接納得罪了你的人,更進而設法糾正別人走入歧途,尤其是家人和兄弟姊妹,過程中會傷痛,但不可半途而廢。一個十六歲的青年終日沉迷於吸毒而對求學或任何家人都漠不關心時,試想母親會多麼傷心呢!就讓他繼續沉淪下去嗎?抑或報警求助,迫使他戒毒和重新做人呢?辣彼們認為「憐憫」較諸「愛」更重要,只有「憐憫」才能征服「殺人於無形」的人。
 

6.    第六災:膿瘡

        (a)   9:8-10說:「8上主又對梅瑟亞郎說:「你們滿手抓把爐灰梅瑟要在法郎眼前向天揚起。9這灰要在埃及全國變成塵土,使全埃及國的人和牲畜身上生出紅疹和膿瘡。」10他們就取了爐灰站在法郎面前;梅瑟將灰向天揚起,人和牲畜身上便起了紅疹和膿瘡」古代的辣彼認為,「膿瘡」意謂「拒人於千里Rejection)」。

        (b)  青年人朋輩間經常出現對個別成員的排斥,可能因對方的外貌、態度或學歷等。一次,在地鐵的列車內,三名十多歲的女學生坐在六個座位當中的三個,來了一名中年的地盤工人,看似剛下班,衣物上還有點泥沙,坐在三名女學生同一座椅上的另一邊,相隔兩個座位,女學生們見狀,可能覺得那地盤工人並非斯文人,便一齊站起來離開座位,該地盤工人怒了說:「妳們不喜歡我坐在這裡,我可以立即消失!」他隨即離開座位走向別的車廂去了。餘下的時間就是那三名女學生互相指控對方先起身離開座位!

        (c)   拒人於千里」源於死人,因為死人是一點感情都不再有,像9:810的「爐灰」,既冰冷亦無生命。當然,不是所有「拒絕」都是錯的,例如拒絕犯罪,唸上等痛悔經時會唸:「寧死再不敢犯天主的誡命」就是拒絕犯罪,拒絕在法庭作假見證、拒絕欺騙顧客等都是高尚的。相比之下,9:8的「爐灰」只能帶來冷酷無情甚至仇恨。
 

7.    第七災:冰雹

        (a)   9:13-18說:「13上主對梅瑟說:「明天早晨你去見法郎,向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天主這樣說:你要放走我的百姓,使他們去崇拜我。14因為這一次我要使我的一切災禍降到你、你的臣僕和你的人民身上,為叫你知道全世界上沒有相似我的。15現在如果我伸手用瘟疫打擊你和你的人民,你早已從地上消滅了。16我所以保留你的原故,是為叫你看見我的能力,向全世界傳揚我的名。17你若仍然固執壓迫我的百姓,不放走他們,18看我明天此時要降下可怕的冰雹,是埃及建國以來直到現在所未有過的。」試想,埃及位於撒哈拉沙漠而竟會降下「冰雹」,多麼不可思議!

        (b)   9:22-25又記載說:「22上主對梅瑟說:「向天伸開你的手,使冰雹降在埃及全國,降在人和牲畜身上,降在埃及國內田野間的植物上。」23梅瑟把他的棍杖向天一伸,上主便叫打雷,下雹,閃電打在地上。上主使冰雹降在埃及地時,24冰雹冰雹中夾雜著不停的閃電,情形極其可怕,是全埃及國自從有人民以來所沒有過的。25冰雹埃及全境,田野間所有的一切,連人和牲畜都打死了,打壞了田野間的一切蔬菜,打斷了郊野的一切樹木」「冰雹」造成了很大的傷害和破壞,「連人和牲畜都打死了」和「打斷了郊野的一切樹木」,「冰雹」象徵「缺愛」,人缺了愛等同死亡,當人只愛自己,在他內便沒有生命。

        (c)   總括上面所討論的七種災禍,展示了人的自滿、無情、踐踏別人、瘋狂的野心、暗箭傷人、冷酷無情和缺愛,都是人的情緒各方面的缺憾,值得我們每一個人自我反省:我是否在每一方面都沾染了些微污點呢?如果有,則改之,如果沒有,快感謝上主。

下期預告:
l  四旬期第三主日(丙年)讀經釋義(2013-2-24
l  梅瑟五書系列(2013-2-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