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4, 2014

若蘇厄書(Joshua):蘇1, 7-8, 11


1.   24:13記載「若蘇厄Joshua」沒有參與製造金牛來拜,因為他跟隨了梅瑟西乃山去,究竟上主有否吩咐梅瑟帶同若蘇厄上山呢?從24:12看似乎沒有:「以後上主向梅瑟說:「你上山到我台前,停留在那裏,我要將石版,即我為教訓百姓所寫的法律和誡命交給你。」當天主有意向兩個人講話時,兩人的名字通常都會被提及,例如:天主想向梅瑟和他的哥哥亞郎說話時,出谷紀會這樣說:「上主又對梅瑟亞郎說。」(6:13, 7:8, 9:8, 12:1)既然天主沒有預算若蘇厄也跟着梅瑟西乃山梅瑟為何帶他同去呢?

2.   辣彼們認為,梅瑟這做法正好反映出若蘇厄的問題,因為他性格孤僻,不曉得與人相處,以致他經常自我孤立,因此,梅瑟帶同若蘇厄西乃山並非天主的安排,只是若蘇厄性格上的限制,梅瑟是為了保護他才帶他一起去,也因此沒有參與拜金牛。有些學者和靈修大師認為,人的性格即使帶點孤僻,只要他在某方面能獨當一面,也能引人入勝,例如一些醉心研究天文科學的人,但若蘇厄卻完全沒有獨當一面的風采!

3.   讓我們參閱33:11所載的內容來深化對若蘇厄的認識:「上主同梅瑟面對面地談話,就如人同朋友談話一樣。梅瑟回營以後,他的侍從,一個年輕人,即的兒子若蘇厄總不離開會幕」「會幕」內放置約櫃,每當梅瑟有話要向上主說時,他便會進入「會幕」,得到上主的指令後,便出來向百姓宣佈上主的旨意。這一回,「若蘇厄」也跟着梅瑟進入了「會幕」,但事後,他「總不離開會幕」這事件反映出若蘇厄甚麼性格呢?他有如一些頗熱心的教友,但他們不喜歡回家,他們習慣參加堂區和教區的各式禮儀和講座,有些甚至攻讀一些神學和靈修課程,但每天由早到晚都逗留在堂區內,多是沉默寡言的人,性格十分被動。若蘇厄彷彿就是這樣的性格,以致造成自我隔離的情況,不論家人或其他教友都難於與他相處或溝通。

4.   如果擴大一點看今日的社會,很多人,包括專業人士和受過高等教育的中年人士,完全不曉得與人溝通,連基本的禮教都不曉得,例如遇到些不太相熟的朋輩說聲「早晨」,他們連反應都不曉得,而這些人與別人的溝通方法幾乎都是「爭拗」,這種情況真令人憂慮,因為習慣與人疏離的人,事事都只有「自我」,他日成為社會領導人時,怎曉得帶領人民呢?又怎曉得設身處地把人民的福祉作為施政的目標呢?於是,不停強調「以民為本」只是一種政治手段的偽術,肯定不是社會之福!不過,這段話的內容並不應用在若蘇厄身上。

5.   繼上面第三段的分析,百姓對若蘇厄的個性會否憂心忡忡呢?的確如此,起碼他只是一個笨口拙舌的人,與人溝通上會有困難。在基督徒的角度看若蘇厄書,內容是談以民如何征服客納罕地;但為猶太人來說,若蘇厄書本身就是談「若蘇厄」本人,一個不曉得與百姓溝通的人,他要帶領數以十萬計的人民進入福地及管理他們!然而,姑勿論怎樣,天主和梅瑟都揀選了他作為梅瑟的繼承人,就如一個司鐸,不論他的道理好不好,天主卻揀選了他作司鐸,只有他才能主持感恩聖祭、聽告解和主禮其它的聖事,沒有教友有權代替他在感恩祭時講道。值得我們反省:如果堂區揀選了我作傳道員或聖母軍、作讀經員或善別服務,也許是我應配合天主旨意之時,放下一切婉拒服務的藉口。對祂答說:「我在這裡,請派遣我!」(6:8)或「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願意的。」(26:39

6.   讓我們繼續去了解若蘇厄的本性,他雖然沉默寡言,32:17說:「若蘇厄一聽見百姓喧嘩的聲音,就對梅瑟說:「營裡有戰爭的聲音梅瑟回答說:「這不是戰勝的歌聲,也不是戰敗的吵聲,我聽見的是應和的歌聲」原來,若蘇厄聽見的是「戰爭的聲音」,但梅瑟澄清說應是「應和的歌聲answering choruses)。」這不是聽覺上的問題,而是心態的問題,一般男孩子很喜歡玩具車子,多年前有一次,筆者帶了一批玩具車到香港越南難民營送給小孩子,小孩子們見到一架玩具坦克車,便立即躲在檯下,因為這是他們的恐怖經驗。同樣,若蘇厄是一位軍人,腦海中盡是戰爭、防衛、服從、勇敢等思維,也每每都「感受」到這等情況,一有聲音,便「聽見」是「戰爭的聲音」,實際的卻是「應和的歌聲」,可見若蘇厄內心欠缺平安。還記得梅瑟帶領以色列子民離開埃及時已年屆八十(7:7),人生經驗豐富,很懂得衡量每事的輕重,33:11卻形容「的兒子若蘇厄」是「一個年輕人」,性格上有點孤僻,又不是一個能言善辯的人,而且入世不深,現在卻被派去做大領袖!

7.   11:28記載若蘇厄的另一件事:「自幼即服事梅瑟的兒子若蘇厄遂說:「我主梅瑟你該禁止他們。」」事緣是以色列子民的諸多怨聲,令梅瑟每天都疲於奔命處理,幾乎超越了他的極限,他便在11:15向天主訴苦:「求你殺了我罷!免得我受這苦楚。」上主也很體恤梅瑟的苦況,便在11:16-17回應他說:「16你給我由以色列老年人中召選七十人,你知道他們是民間的老前輩和會辦事的人,領他們進入會幕,叫他們同你一起站在那裡。17在那裡我要降下,與你交談,取些你身上具有的神能,賦給他們,叫他們與你分擔管理人民的重擔,不讓你個人獨自承擔。梅瑟於是遵照天主的指令而「召選(了)七十人」,在「會幕」被派遣後,11:25說:「上主乘雲降下,與梅瑟談話;將他身上的神能,賦給那七十位長老;這神能一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出神說話」其中有兩人本已被錄取,11:26說他們「沒有到會幕那裡去」(未獲派遣),卻能「在營內出神說話若蘇厄認為那兩人雖已被錄取,但沒有被派遣,故要求梅瑟該禁止他們」,梅瑟11:29的回應是若蘇厄始料不及的:「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麼?

8.   這裡記載了若蘇厄第二次說話,由於「嫉妒」而暗中要求梅瑟禁止他們」,把紀律置於團體的需要之上,再一次顯示他與百姓之間多麼疏離。一個軍人習慣重視「一致性」,較難接受「彈性」,但「彈性」卻是管理學上重要的一環,就如梅瑟11:29所說:「巴不得上主的人民都成先知」,是所有人而不只「召選七十人」,今天的確如此,凡受洗而歸於基督的天主教教友,都領授了「先知」、司祭和君王的職務。兩則故事中都看出若蘇厄既主觀亦欠缺氣量,是領袖們尤其要避免的,至於作為軍人的本質如何,我們會在下一期探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