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14

匝加利亞(Zechariah)


1.      公元前587年的巴比倫充軍之後,宗教領袖抬頭,而政治領袖也必須從屬於前者。不過,政治領袖其一的主要責任是改善民生,當以色列子民回國後,發現國家已變成一片頹敗瓦,重建國家和改善民生更刻不容緩,但匝加利亞先知表明,政治領袖的首要責任是重建聖殿,果真如此做,國家的大部份資源已用盡,尚有多餘的資源可重建城市和改善民生嗎?那些人士最支持重建聖殿呢?當然就是從聖殿中最受惠的司祭們,他們居住在聖殿範圍,也從聖殿中謀生,有份分享一切祭獻的部份祭品。不過,究竟亂世時人民願意將政權交托在宗教人士手上嗎?看看近代的歷史,波蘭俄羅斯的執政者倒台後,宗教人士被抬起,而匝加利亞正如此提議 應轉向宗教。

2.      跟着便是第六個神視,5:1-4說:「1我又舉目觀看,望見有一飛卷2他問我說:「你看見了什麼?」我說:「我見一本飛卷長二十肘,寬十肘。」3他對我說:「這是向全地面散發的詛咒:凡偷竊的,必要按這卷所記載的被除掉;凡起假誓的,也必要按這卷所記載的被除掉。4我要發出這詛咒──萬軍上主的斷語──它必進入盜賊的家和指著我名起假誓的家,住在那人家中,將這家,連它的木料和石頭一併毀滅。」」這神視頗奇怪,5:1-2說有一「飛卷flying scroll」,其面積相當大:「長二十肘,寬十肘」,相當於450平方呎,大過現今世上最大的一本書(長七呎和寬五呎)逾十倍!

3.      第六個神視帶出甚麼訊息呢?「懲罰」,上主要懲罰「凡偷竊的」和「凡起假誓的」,「偷竊」是經濟和社會的罪行,「起假誓」乃冒犯天主,是宗教的罪行。要理解第六個神視涉及甚麼問題,必須要先看上下文,當前急切要做的是重建聖殿,需要大量人力和物力,自然也需要全民投入,包括人力和財力,在人力方面,多數人都持羊群心理,別人願意付出兩小時做義工,我也作出同樣的付出,別人願意捐助二百元,我也捐助二百元,表面看頗公允,結果並非如此,背後的實況是「只說不做」或「做不足」,就如近年各地天災後的賑災捐款,承諾了而沒有完全對現,例如:2004年影響凡十三個國家的南亞大海嘯,承諾了的捐助110億美元中,實質收到的善款只有70億美元!又例如2010海地的七級大地震後,承諾了的捐款實質只收到15%

4.      第六個神視要「懲罰」,執行者是那卷巨形「飛卷」(5:1),5:4說「它必進入盜賊的家和指著我名起假誓的家」,會「將這家,連它的木料和石頭一併毀滅」,表達了天主如何懲罰「只說不做」的人。不過,為甚麼5:3稱「只說不做」的人是「偷竊的」呢?因為從巴比倫回國的遺民實在一貧如洗,便把心一橫去盜取,到聖殿偷竊祭獻時歸司祭們所有的食物、也盜取石頭,即昔日聖殿塌下的石頭,用作重建自己的房子。

5.      盜竊有違上主的誡命(20:15),天主要懲罰盜賊,便「散發飛卷的詛咒」去嚴懲「凡偷竊的」和「凡起假誓的」,彷彿令人想起舊約中出谷前的第十災 -「殺長子」(12:29-30)。至此,我們便能看出為甚麼4:6-10被置於5:1-4之前,因為當政治領袖要去履行宗教的義務(重建聖殿)時,人人都有責任參與重建,且要聽從宗教領袖的帶領,否則只會遭天主懲罰。

6.      5:5-11是第七個神視:「5那與我談話的使者又出來對我說:「你要舉目觀看這出來的是什麼?」6我反問說:「那是什麼?」他回答說:「這出來的是『厄法』。」他又說:「這表示人在全地上的罪惡。」7看,鉛蓋揭開了,在『厄法當中坐著一個女人8他於是說:「這是罪惡Wickedness)。」遂把她再裝在厄法』裏,把鉛蓋蓋在「厄法」的口上9我又舉目觀看,見有兩個女人出現,有風吹動她們的翅膀──她們的翅膀好像鶴鳥(stork)的翅膀──她們厄法提到天地之間10我遂對那與我談話的使者說:「她們將『厄法』帶到哪裏去?」11他回答我說:「要往史納爾Shinar地去建造一座房屋temple);房屋一落成,就把它安置在那裏。」

7.      5:6的「厄法bushel measure」指一個籃子,盛載着「人在全地上的罪惡」,5:7說「厄法」有個「鉛蓋」,所以很重,當「鉛蓋揭開」後,「當中坐著一個女人」,5:8說她正象徵以色列的罪惡Wickedness」,就如5:6所指一樣。面對這樣的惡局,5:8b說「遂把她再裝在厄法』裏,把鉛蓋蓋在「厄法」的口上」,英語聖經的翻譯較清楚:「And he rammed her back into the barrel and jammed its mouth shut with the mass of lead.」,意謂把象徵「罪惡」的女人推入籃子,再把很重的「鉛蓋」蓋上,女人便無法逃出。這樣做要帶出甚麼訊息呢?表示上主寬恕了以色列的罪過,寬恕了他們拜偶像、嫉妒和仇怨別人。

8.      5:9說「有兩個女人出現」,她們都有「翅膀」,因為她們是天使,天使們「厄法提到天地之間」,然後把它帶往「史納爾Shinar地去」,「史納爾Shinar」就是充軍之地巴比倫,於是巴比倫成了「罪惡」的堆田區,5:11說要「建造一座房屋」,那座「房屋」是殿宇,是一座邪惡的殿宇,不是在耶路撒冷,而是在巴比倫。第七個神視的訊息是甚麼呢?是指給回國的遺民知道,一切罪過都應留在巴比倫,當他們回國後,便應開始度一個新的生活。第七個神視也與我們的禮儀年曆相關 人應悔改,特別是在四旬期,所以四旬期也很適宜參加避靜,好能反省和悔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