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5, 2014

匝加利亞(Zechariah)


1.    3:8-10說:「8所以,大司祭耶叔亞,你且聽著:你和坐在你面前的同伴都是作預兆的人。看,我必要使我的僕人「苗芽」生出9看,這是我在耶叔亞面前安置的石頭,在這惟一的石頭上有七隻眼睛;看我要親自在石上刻上題名──萬軍上主的斷語──並且要在那一天除去這地上的罪過。10在那一天──萬軍上主的斷語──你們必要互相邀請自己的鄰里,到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我必要使我的僕人「苗芽」生出」一句似乎指達味的王朝,是天主所屬意的,可惜達味為人可惡,竟然做出殺人夫和奪人妻的傷天害理行為,達味之子撒羅滿又不斷地拜偶像,以致天主決意放棄達味的王朝。

2.    這樣看來,天主是否選擇錯了達味作君王,結果全面地取消呢?非也,永遠的王朝不是來自樹的主幹,而是樹的「苗芽」,對此,23:5也有提及:「看,時日將到──上主的斷語──我必給達味興起一支正義的苗芽(upright Branch of David),叫他執政為王,斷事明智,在地上執行公道正義。」南國的末代君王漆德克雅衰落後,達味的王朝會由小幹長出「苗芽」,象徵着達味的遠親若瑟家族中長出,默西亞由此而來,而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很明白耶穌就是那「苗芽」,祂就是默西亞

3.    跟着要談的是第五個神視,4:1-14說:「1那與我談話的使者又來喚醒我,如喚醒夢中人一樣;2他問我說:「你看見了什麼?」我回答說:「我看見,啊一座純金的燈台,頂上有一個油壺和七盞燈,頂端那七盞燈具有七條導管。3燈台兩旁有兩棵橄欖樹一左一右4我便問那與我談話的使者說:「我主,這是什麼意思?」5那與我談話的使者回答我說:「你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我說:「我主,不知道。」6他向我說:「10這七盞燈就是那遍察全地的上主的眼睛,」11我又問他說:「這燈台左右的兩棵橄欖樹是什麼意思?」12我再問他說:「這兩根經兩個金管流出黃金色油的橄欖樹枝,是什麼意思?」13他對我說:「你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我回答說:「我主,不知道。」14他說:「這是侍立在全地的主宰面前的兩位受傅者。」

4.    4:2 的「一個油壺和七盞燈」與4:3 的「燈台兩旁有兩棵橄欖樹」是相關的,「七盞燈」需要油燃點,所用的油是橄欖油,油來自「橄欖樹」,「一左一右」。「兩棵橄欖樹」亦指兩個人物,就是「大司祭耶叔亞Joshua」和「總督則魯巴貝Zerubbabel」,他們要把油倒進「七盞燈」,使聖殿的崇拜能正常地運作。有關「橄欖樹」一事,11:4也有談及:「這兩位就是立在大地的主宰前的那兩棵橄欖樹,和那兩座燈台。11:4的「兩棵橄欖樹」也有說指的是梅瑟厄里亞。第五個神視的訊息是甚麼呢?訊息是:「任何宗教,必須要有司祭,否則無法運作。」真正的宗教也必須要有默西亞,祂就是耶穌基督,的確,人生各方面都需要司祭,尤其紅白二事。所以,聲稱不需要司祭的宗教都是假的。

5.      讓我們對全部五個神視作一撮要:
 
神視
訊   息
重生
一切仇敵將被消滅
豐裕,因着上主的保護而獲得
一切罪過會獲恕
人生很需要司祭和默西亞
 
6.      記得遺民回國時滿懷希望,盼望各方面均能恢復,包括政治和經濟、社會和宗教,他們希望能度一個新的生活,匝加利亞和同期的哈蓋先知對此都很樂觀。第四神視談「苖芽」,即達味君王的遠親;第五神視談兩「橄欖樹」,指「大司祭耶叔亞Joshua」和「總督則魯巴貝Zerubbabel」,他們站在七燈台前,而「七燈台」乃象徵全體以色列

7.      讓我們看看一段頗奇怪的內容,4:6-10說:「6這是上主關於則魯巴貝耳所說的話:不是藉權勢,不是藉能力,而是藉我的神能──萬軍的上主說。7大山啊你算得什麼?在則魯巴貝耳面前,你必化為平地他要在「好啊好啊」的歡呼聲中搬出角石。8上主的話傳給我說:9則魯巴貝耳的手奠定了這殿宇的基礎,他的手也要完成這工程:這樣你們便知道:是萬軍的上主派遣了我到你們這裏來。10因為誰敢為了事業開端的微小,就輕視這一天呢?當他們看到則魯巴貝耳手中拿出笠石(chosen stone)時,就要高興喜樂了。

8.      4:6-10的標題看,「上主藉則魯巴貝耳的手為重建聖殿奠基」已說明會談論則魯巴貝耳,他要重建聖殿,本來任職總督的則魯巴貝耳屬政治工作,而重建聖殿卻是宗教的事務,屬大司祭的範疇,與政治沒有直接關係,那為甚麼總督卻執行宗教事務呢?原來則魯巴貝耳從屬於大司祭耶叔亞權下,算政教合一。充軍前,一國之君是君王,但自充軍起,以民明白了造成國亡的主因是拜偶像,君王最先拜偶像,百姓也跟隨君王而迷失了!的確如此,古往今來,政治領袖多是唯利是圖和自私自利的,只會帶領國民踏上迷途!也因此,當遺民回國後,宗教領袖被重視,而政治領袖只是前者的下屬,尤其在重建聖殿上。

9.      時至今天,也有些西方國家出現相同的問題,當人民感到政治領袖專政和腐敗時,包括近年埃及總統穋巴拉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利比亞領袖卡達菲,當他們一下台,接掌政權的都是宗教領袖。由此可見,當人民對國家領導人失卻信心時,經常會選擇信任宗教領袖,連擅長經濟的人士作領袖也不想,因為在危難時,人民認為人的誠信最重要。當然不是所有國家都如此改變,選擇宗教領袖接掌政權的思維多是中東的民族,2008年起的金融海嘯後,希臘法國都於2012年傾向左翼,各地人民也越來越不信任政治人物,但大體上,西方國家越來越不相信天主的存在,變成無神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