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8, 2014

匝加利亞(Zechariah)


1.    匝加利亞先知見到的第三個神視記載於2:5-9:「5我又舉目觀看,望見有一個人手裏拿著繩墨6我問他說:「你往那裏去?」他回答我說:「我要去測量耶路撒冷,看她有多寬多長。」7正當那與我談話的使者出來時,另一位使者出來迎上他,8對他說:「你跑去告訴那青年人說:耶路撒冷將成為無邊際的區域,因為其中的人畜太多了9至於我,我要作她四周的火牆──上主的斷語──作他中間的榮耀

2.    2:5說有「一個人手裏拿著繩墨measuring line」,他要進行量度,是要「測量耶路撒冷,看她有多寬多長」,奇怪的是,耶路撒冷聖城約於匝加利亞任先知之前約六十年已被巴比倫摧毀了!至於「耶路撒冷 有多寬多長」,新約時的21:15-16也有講述,說她長闊高均是「一萬二千「斯塔狄」,約等於一千五百英哩,可算相當之大。說要去「測量耶路撒冷,看她有多寬多長」,2:8說另一使者卻說「耶路撒冷將成為無邊際的區域unwalled」,看似頗矛盾!本來,城牆的建設是要防禦敵人的攻擊,為甚麼聖城成了「無邊際的區域」呢?原來,這話帶了豐富的神學意義,因為聖城有天主保護,不需要城牆作防衛。

3.    既然無需城牆而由天主保護,那麼,天主用甚麼來保護呢?不是我們慣常說的「恩寵」,而是2:9所說天主自己作「火牆」,不需要城牆乃鑒於「人畜太多了」究竟第三個神視(2:5-9)的訊息是甚麼呢?就是「上主要保護以色列人」,以色列也因此而充滿希望,他們彷彿要頌唱27:1:「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我還畏懼何人?上主是我生命穩固的保障,我還害怕何人?」所以,人所需要的是要信賴上主,天主定必眷顧。對於猶太人來說,上主的這樣承諾,真能振奮他們的心,但當他們亡了國而被充軍時,一切希望都幻滅了!

4.    三個神視把以色列子民的情緒推上雲霄,時為公元前519年。讓我們繼續看2:10-13:「10你們快從北地逃跑──上主的斷語,因為我要從天下四方聚集你們──上主的斷語。11住在巴比倫熙雍,快!快逃避,12因為那為顯示自己的光榮,派遣我來的萬軍的上主,對那些劫掠你們的異民──因為凡觸動你們的,就是觸動他的眼珠──這樣說:13看,我只要在他們身上一揮動我的手,他們便要成為自己奴僕的掠物;如此,你們便知道:是萬軍的上主派遣了我。」這段話的訊息是甚麼呢?是要離開巴比倫,即2:10所說「快從北地逃跑 .... 因為我要從天下四方聚集你們」,2:13更說天主要懲罰巴比倫

5.    2:14-17說:「14熙雍女子,歡呼喜樂因為我要來住在你中間──上主的斷語。15在那一天,有許多民族要歸依上主,要成為他的百姓,並住在你們中間;這樣你們便知道:是萬軍的上主派遣了我到你們這裏來。16上主必在聖地內佔據猶大作為自己的產業,衪仍要揀選耶路撒冷17凡有血肉的,在上主面前應肅靜因為他已由他的聖所起身。」天主呼籲以色列子民「歡呼喜樂」,主要不是由於重獲自由,而是2:14所說「我要來住在你中間」,亦即「厄瑪奴耳」,「天主與人同在」就是「恩寵」的定義,當上主與人同在時,2:15說「在那一天,有許多民族要歸依上主,要成為他的百姓」,「許多民族」意即「萬民」,也帶出了默西亞時代的來臨,「來啊!至聖默西亞普世靜待聖誕良」,非常喜悅,祂來要拯救萬民。

6.   3談第四個神視,3:1-7記載說:「1以後上主使我看見大司祭耶叔亞Joshua,站在上主的使者面前,同時撒殫站在耶叔亞右邊控告他2上主的使者對撒殫說:「惟願上主責斥你,撒殫惟願揀選耶路撒冷的上主責斥你。這不是由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木柴嗎?」3那時耶叔亞身穿污穢的衣服,站在使者的面前。4使者就吩咐那些立在他面前的說:「脫去他身上污穢的衣服」以後向他說:「看,我已脫去了你的罪過,給你穿上華麗的禮服。」5遂後接著吩咐說:「在他頭上纏上一條潔淨的頭巾」他們就在他頭上纏上了一條潔淨的頭巾,給他穿上了潔淨的禮服。那時,上主的使者,站在旁邊。6上主的使者便勸戒耶叔亞說:「7萬軍的上主這樣說:如果你遵行我的道路,謹守我的法令,你便可以管理我的家看守我的庭院;我必要使你在這些侍立者中,自由出入。」

7.    十月十四日的文章已說過,大司祭在充軍巴比倫期間不能履行大司祭職務,且因只能做低下工作來謀生,例如做清潔工人、餵養豬隻和牧羊等,成了不潔,即3:3所說「身穿污穢的衣服」,但第五個神視表明大司祭會復職,恢復停止了七十載的職務。當時的大司祭是「耶叔亞」,3:5說「給你穿上華麗的禮服」,彷彿是洗禮時的白衣,象徵聖洗聖事。3:1有點奇怪,為甚麼「撒殫站在耶叔亞右邊控告他」呢?其實並不奇怪,因為「撒殫」慣常地指控人,但我們有護守天神的保護,天主便赦免我們的罪過,包括我們的大罪。

8.    3:9有「石頭」一詞,是將來建造聖殿的地方,也是22所載亞巴郎獻子的位置,這地方由「大司祭耶叔亞Joshua」管理,即3:7所說「管理我的家watch over my house),看守我的庭院my courts);我必要使你在這些侍立者中,自由出入。」其實,上主在3:7的吩咐有點奇怪,「我的家」指以色列,因為「耶叔亞」作為大司祭,職務本來應在宗教上的,何以上主要他去執行政治上的任務呢?另外,「看守我的庭院my courts」等於裁判處,大司祭也要履行司法上的工作,就這樣,「石頭」(聖殿)變成了政治和司法中心!這樣的政教制度會在下一期探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