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14

匝加利亞(Zechariah)


1.    匝加利亞巴比倫充軍後的先知,即公元前587年後,充軍時,以色列人的一切重要東西和價值觀都失去,沒有聖殿、國家和猶太人的身份,連象徵民族領袖的大司祭也變成了乞丐,充軍為期了半個世紀,直至改朝換代後,由戰勝了巴比倫國波斯君王居魯士,才在公元前538年釋放了以色列的遺民回國。滿懷希望的遺民回國後,卻目睹祖國成了一片頹垣敗,因而萬念俱灰,就如英美兩國在2003年為了奪取伊拉克的石油,亦沒有得到聯合國安理會的授權下而發動的海灣戰役,濫殺無數無辜的伊拉克人,也把伊拉克全國變成頽垣敗一樣!同樣,回了國的以民連最重視的宗教祭獻都不能進行,而賴以謀生的耕地也被摧毀,真令他們欲哭無淚!

2.    以色列遺民回國後,負責帶領重建國家者有乃赫米雅Nehemiah)和厄斯德拉Ezra),除了重建社會和宗教外,也要建設國家的經濟和社會制度,乃赫米雅是一位極之英明的省長,他的背景與政績詳盡地記載於「厄斯德拉下」,帶領各方人士重建聖城和社會制度,十分成功;生於同期者有哈蓋先知,至於厄斯德拉,他是亞郎家族的後人,任重要的大司祭職,也是第一位經師(聖經老師)。上述數位領袖既能幹亦胸懷大志,有意恢復充軍前的制度,意謂要恢復帝制,勿忘記當時距今二千五百年,不會像今天很多國家或地區要求民主和普選,當時各猶太領袖有意立大司祭為君王。然而,大司祭在充軍巴比倫期間不但被禁履行大司祭職務,更因只能做低下工作來謀生,例如清潔工人,成了不潔!

3.    哈蓋先知心懷厚望要重建王朝,不過,心目中的王朝與前不同,充軍前的王朝非常腐敗,司祭也很腐敗,以致遭天主嚴懲,被充軍遠方!「匝加利亞Zechariah」一名中,「Zechar」意謂「記得」,「iah」意即「雅威」,「匝加利亞」整體的意思是「上主記得」,所以,以民雖犯了大錯,但天主沒有因此而忘掉了他們。匝加利亞任職先知凡數十年,期間的講道轉變了很多,乃因他親眼看見了很大的變化。 

4.    匝加利亞書共十四章,大致分成兩部份,第一部份是前八章,第二部份是後六章,第一部份談各重要的領袖有意復帝制,意圖由亞郎的大司祭家族後人登位為王,但到了8匝加利亞才發現這等盼望和計劃只是一些空想,所謂「人算不如天算」,他們的幻想也自然幻滅了。先知本人和全體以色列子民都大失所望,因為以色列只能繼續受外國統治,作別國的殖民地,而事實上,以色列王朝的後人連半點治國的能力都沒有!於是,由9開始,的主題和方向都改變了。

5.    以民的領袖由幻想變成幻滅,9起的主題開始談「默西亞」,以色列不能依賴經濟和政治的手段來達至成功,他們需要默西亞,由祂來重建耶路撒冷,至於大司祭和達味王朝的後人,沒有一個可以擔當重任!盡管如此,沒有人知道默西亞是怎樣的,他們相信默西亞會來自天上,感到很神秘。至此可見,匝加利亞書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的1-8表明,依賴政治和經濟手段才能重建國家,但這思維卻行不通,又或不能持久,這樣的情況古往今來屢見不鮮;9起是第二部份,是末世性的(eschatological),由默西亞來拯救世人。

6.     1:1-6發生於公元前520約十月或十一月:「1達理阿Darius)二年八月,上主的話傳給依多的孫子,貝勒基雅的兒子匝加利亞先知說:「2上主曾對你們的祖先大發憤怒;3但是如今你應對他們說:「萬軍的上主這樣說:你們歸向我吧──萬軍上主的斷語──我必轉向你們,萬軍的上主說。4你們不要如同你們的祖先;以前的先知曾對你們宣告說:萬軍的上主這樣說:你們轉身離開你們的邪道,和你們的惡行吧但是他們不聽,也不理會我──上主的斷語。5你們的祖先在哪裏?先知難道能永遠生存?6但是我吩咐我的僕人先知們所傳的話和定案,豈不是臨到你們的祖先身上了嗎?致使他們翻悔說:萬軍的上主真按照衪的決定,並按照我們的行徑和作為對待了我們。

7.    1:1-6重講(retell)歷史,談的是猶太人的罪孽,他們沒有聽從先知們的勸諭,因而受罰,故此,他們必須要避免重蹈祖先們的覆轍去拜偶像,依賴政經而忽略上主,匝加利亞先知在1:7有個神視:「達理阿二年十一月,即「舍巴特」月二十四日,上主的話傳給依多的孫子,貝勒基雅的兒子匝加利亞先知說。」「舍巴特shevat月約在一至二月之間,時為公元前519年,只相隔1:1-6重講(retell)歷史約四個月,神視的內容可見於1:8-17:「8夜間我看見一個人騎著栗色red)的馬,立在盆地的長春樹中間,他後面尚有栗色雜色chestnut)和白色的馬。9我遂問說:「我主,這是什麼意思?」那與我談話的使者對我說:「我要給你解釋這有什麼意義。」10但那站在長春樹中間的人卻答說:「這些是上主派遺巡視大地的。」11他們答覆那站在長春樹中間的上主的使者說:「我們已經巡視了大地,見全地都安寧平靖。」12上主的使者說:「萬軍的上主你拒絕憐恤耶路撒冷猶大城邑,要到何時呢?你向他們發怒,至今已是七十年了13上主就用鼓舞慰藉的話答覆了那與我談話的使者。14那與我談話的使者便對我說:「你要宣佈說:萬軍的上主這樣說:我仍要以極度的熱情愛耶路撒冷熙雍15但我極惱怒那些傲慢的異民,因為我對我的百姓稍一發怒(mildly angry),他們便大加虐待。16為此上主這樣說:我再要以慈悲對待耶路撒冷我的殿宇必要在其中重建起來──萬軍上主的斷語──繩墨(measuring line)必要再拉在耶路撒冷上。17你要再宣佈說:萬軍的上主這樣說:我的城邑必再充滿幸福,上主必再憐恤熙雍,再揀選耶路撒冷。」

8.    這段頗長內容的神視中,1:10所提的「長春樹myrtles」很有意義,「長春樹」既香亦甜,花兒在春天長出,「長春樹」象徵「和平和成長」,因為把以色列子民充軍的巴比倫滅亡了,打敗他們的波斯王國要釋放以民回國,他們因此得到和平,十分喜悅。另一特色是那些馬兒,1:8說有「栗色red)、栗色雜色chestnut)和白色」四匹馬,這景象到新約時會在6呈現,分別象徵着戰爭、飢荒、瘟疫和大糾紛的災禍,1:8說牠們都站在「長春樹」後面,意謂都被「和平」阻止和征服了,有了和平便沒有戰爭、飢荒等災禍。天主宣佈和平降臨了,要開始重建耶路撒冷了,特別是1:16所強調「我的殿宇必要在其中重建起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