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14

匝加利亞(Zechariah)



1.    以色列子民在公元前587巴比倫充軍之後,由於國亡了、聖殿盡毀了,他們感到非常傷心,坐在異邦的幼發拉底河邊 百思不得其解,以民與天主訂定的盟約變成泡影,原因何在呢?反覆沉思後,他們作出了以下六個可能的解釋:
  • 默示文學:意指對末日的等待,所以盟約仍有效,但現世的人太敗壞了,連君王也是壞人,天主因此不願與人同在,主張默示文學的人認為上主在末日才回來,這樣的主張者可見於24
  • 聖殿:聖殿雖盡毀,但將會重建,支持這理念者主要是司祭和經師們,聖殿是這兩類人士謀生的地方,他們認為如果聖殿能重建起來,雅威便會回來;
     
  • 智慧文學:認為盟約仍有效,雅威並沒有離開他們,只不過祂存在於大自然中,而大自然是永恆不變的,就如太陽每天都東升和西下、冬天必涼而夏天炎熱,大地運行日月星辰,鳥花山水等,最代表這主張者有:約伯傳雅歌,新約裡也有耶穌所談的智慧文學,祂說:「田裏的野草6:30」、「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8:20」;
     
  • 先知:主張「先知」的人認為聖殿和王朝都不重要,百姓應該跟隨先知們的教訓而生活,因為只有先知才能將以民與天主聯繫起來,當代主要的先知有耶肋米亞哈蓋匝加利亞和洗者若翰
     
  • 政治和經濟:這觀念的支持者認為有了政治和經濟,宗教信仰也不重要,因為後者根本無法保護人,尤其是當人處於逆境時,經常都覺得天主不在,法利塞人和黑落德黨人就是這觀念的支持者。事實上,最支持這見解的人是現代的人,認為社會和國家只應以經濟利益和政治來掛帥便能成功,尤其西方的強國和崛起的新興國家,他們看的全是眼前的利益,物質能佔據了他們的心;
     
  • 法律:意指「聖經」,這方面的支持者均認為王朝和聖殿都不重要,即使倒下了,人神訂定的盟約仍能生效,因為雅威在聖經中,24:32-393和新約中的經師和法利塞人都十分支持法律。
 
2.    匝加利亞是聖殿重建的支持者,認為有了聖殿便可進行崇拜,天主便感到喜悅,但這種思維到了9時才發覺完全錯誤,因為無論在聖殿內進行的崇拜多與少,信仰生活上最重要的是對上主的依賴。因此,由9起,最重要的焦點是默示文學(Apocalypse),以民要等待默西亞的降臨,等待上主對人類歷史的干預。從匝加利亞先知的經驗可見,一個先知無論如何能幹和偉大,他的行徑也不一定是無誤的,匝加利亞的神學觀在9起也需修正。的確,不論錯誤或不宜,人的智慧總是有限的,活於教會初期的保祿宗徒未皈依真道之前,曾嚴重迫害基督親自建立的教會,他還以為自己替天行道!
 
3.    作為信友的我們也應經常反省,我們對天主教的教義認識多少呢?即使我們參與了主日感恩聖祭多年,我們有否認識主日的四篇讀經的互相關係呢?我們明白誦唸天主經時堅持伸開雙手的錯誤嗎?我們知道自行以聖體蘸聖血是不符合教會的規定的嗎?很多彌撒的細節我們都不求甚解,當現代社會裡人人都強調要終身學習,包括電腦、財務、法律、英語等,希望生活能得到改善,為甚麼對影響我們永生的感恩聖祭和信仰生活的認識卻那麼懈怠呢?香港教區內有着很多接受信德培育的機會,只要我們拿出一份願意的心,只要我們把眼光望向一百年以後的我們,便不難頓悟到今天應有的行徑了。
 
4.    1:10說:「但那站在長春樹中間的人卻答說:「這些是上主派遣巡視大地的。」「長春樹myrtles」象徵「和平」,能夠阻止飢荒、死亡和戰爭的威脅,當春天一到,我們不讓人生的逆境傷害我們的信德,人的抉擇很重要,就如耶穌馬爾大說:「瑪爾大瑪爾大!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分,是不能從她奪去的。」(10:41-42)人必須曉得珍惜時間,尤其退休的人士,晨運、研究投資、練習寫畫或書法等活動,都不應阻慢甚至阻止我們在信仰生活上的進步。所謂居安思危,活在太平盛世的我們,享受物質生活不是人的焦點,生活安定時,正是自我檢討的時刻,生命必須活得有意義。
 
5.    匝加利亞的第一個神視帶出甚麼訊息呢?是「重建(rebuild)」與「重生(rebirth)」。我們現在開始看看第二個神視 2:1-4:「1我又舉目觀看,望見有四隻角2我問那與我談話的使者說:「這是什麼意思?」他回答我說:「這就是驅散了猶大以色列耶路撒冷的角。」3此後上主使我看見四個工匠smiths)。4我問說:「這些人來作什麼?」他答說:「那些角驅散了猶大,以致沒有人敢抬頭,這些人來是為恐嚇那些角,為打掉異民的角,因為他們曾對猶大地舉起角來驅散了她。」
 
6.    2:1中的「」象徵「權勢」或「權威」,是指君王的權勢,「四隻角」指四個王朝,分別是亞述巴比倫阿摩黎厄東,這些王朝在公元前720-587年期間不停地侵犯以色列,天主在2:3說要派「四個工匠」來,意即打鐵的工匠,這些技工很重要,因為他們曉得使用金屬,因而可以製造武器,天主派遣了「四個工匠」來攻擊以色列的敵人,尤其是亞述巴比倫
 
7.          也許讀者會質疑:天主不是派巴比倫來懲罰以色列拜偶像嗎?為甚麼現在又派「四個工匠」去攻擊包括巴比倫以色列敵人呢?1:15闡明原因:「但我極惱怒那些傲慢的異民,因為我對我的百姓稍一發怒,他們便大加虐待」天主只是要「異民」去「懲罰」以民,沒有容許他們去「虐待」後者,因為天主只是「稍一發怒mildly angry」,無意致以色列於死地。由此可見,天主要賜給人平安,對於不義所為者,天主會加以懲罰。讀者又會問:「耶穌在世時不是強調非暴力嗎?」的確如此,所以懲罰罪人是天主的行徑,除非得到天主同意,人不應去懲罰別人。
 
8.    第二個神視與我們的信仰生活有何關係呢?在現實生活裡,我們有時也成為犧牲品,被生活壓到透不過氣來,只要人能信賴上主,天主就如2:3-4所示,祂會派遣「四個工匠」來施以援手,因為祂是「萬軍的上主」,是戰爭的神。至此可作一小結論:第一個神視(1:7-17)的訊息是要「重建」、第二個神視(2:1-4)的訊息是要「消滅敵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