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14

約伯傳(Book of Job):四之四


1.    10:1-2時,約伯曾作出抱怨:「1我實在厭惡我的生活,我要任意苦訴我的怨情,傾吐我心中的酸苦2我要對天主說:不要定我的罪!請告訴我:你為何與我作對約伯遇到大難,家散且人亡,自己身體亦「從足踵到頭頂都長了毒」(2:7),前來探望的朋友只曉辱罵他,故約伯真想天主解答他不幸遭遇的因由。

2.    天主的回應很奇怪,祂談天地萬物的創造,記載於38:4-18:「4  我奠定大地的基礎時,你在那裏?你若聰明,儘管說罷5你知道是誰制定了地的度量,是誰在地上拉了準繩6地的基礎置在何處,是誰立了地的角石7當時星辰一起歌詠,天主的眾子同聲歡呼8海水洶湧如出母胎時,是誰用門將海關閉9是我用雲彩作海的衣裳,用濃霧作海的襁褓10是我給海劃定了界限,設立了門和閂11並下令說:「你到此為止,不得越過;你的狂潮到此為止。12你有生之日,何嘗給晨光出過命令,又何嘗使曙光知道它之所生13何嘗使光握緊大地四角,將惡人從那裏抖出去14曙光改變大地,如在膠泥上蓋印;使萬物出現,如着錦衣15撤去惡人的光明,折斷高舉的手16你曾否到過海的源流,走過深淵的底處17死亡的門給你開啟過嗎?你見過死影之門嗎18你知道大地的廣闊嗎?你若知道,請你說罷

3.    天主的回應可簡述為五個問題,是天主向約伯發問的:

        (a)   我在創造宇宙時,你當時在那裡呢?
        (b)   在整個宇宙裡,你佔着甚麼地位呢?
        (c)   你認識宇宙是怎樣地運行嗎?
        (d)   如果你向宇宙發號司令,你能創造嗎?如果你向各受造物指令,他們會聽從你嗎?
        (e)   你有能力餵養動物和雀鳥嗎?

4.    我們不禁會問:約伯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為甚麼天主竟然談其創造呢?因為天主並非以判官的身份來回應約伯,祂持導師的身份教訓他,祂要他明白「一切萬物均在天主的控制之內,人無法與神相比,因為人在神面前只是無助的,只能全心信賴上主。」且看看38:39-41的例子:「40獅子伏於洞穴,臥於叢林埋伏的時候39你是否能為牝獵取食物,滿足幼獅的食慾41雛鴉無食,往還飛翔,向天主哀鳴的時候,誰能為烏鴉備食」意謂連「獅子」和「烏鴉」等的猛獸飛禽都只能靠天主餵養,人根本是一無所能的。事實上,天主早在33-34時已作出了答覆,祂用了夢境和徵兆說話,可惜人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而矣,天主本以苦痛來糾正人的錯誤思維。

5.    對於天主在38的話,約伯也作出了回應,即42:2-6:「2我知道你事事都能,你所有的計劃,沒有不實現的3是我以無智的話,使你的計劃模糊不明;是我說了無知的話,說了那些超越我智力的話4請你聽我發言;我求你指教我5以前我只聽見了有關你的事,現今我親眼見了你6為此,我收回我所說過的話,坐在灰塵中懺悔約伯坐在灰塵」,意謂他悔悟了,他恭敬地聆聽了天主的教訓,也明認一切均屬祂的權下,只有祂能決定保存與否。也許我們會問:約伯所受的苦既非由於他犯了罪,那麼他為何要「坐在灰塵中懺悔」呢?是他低估了上主的偉大無比,現在,他明白天主不是殘酷的,而且祂十分公義,天主不會與他為敵。

6.    至此,約伯明白了天主要他受苦的原因嗎?不,他仍不明白,但他不再質疑祂了,也沒有要求上主賜回他一切子孫、財富和健康,但現在的約伯感受到真正的平安。看看天主對約伯的回應,42:12-13說:「12上主賜給約伯以後的福分,遠勝過以前所有的;他擁有一萬四千隻羊,六千匹駱駝,一千對牛,一千頭母驢13他又生了七個兒子和三個女兒42:15甚至說:「那地方的女子沒有比約伯的女兒更美麗的約伯究竟做了甚麼善工來贏取那豐厚的賞報呢?甚麼也沒有做,只是受了不義的痛苦,便得到雙倍的賞報了,也藉此而證明他是無辜的。約伯的遭遇使人想起16:19-31中「富翁與拉匝祿的比」,拉匝祿只是個「乞丐,滿身瘡痍」(16:20),比喻中沒有說他做了甚麼善事,但他死後,「天使把他送到亞巴郎的懷抱裏。」(16:22)可見痛苦不是沒有意義的,值得正在受苦的人深思。

7.    約伯傳到此為止,這卷聖經要帶出甚麼訊息呢?最明顯的訊息是:「無辜的人也會受苦,是沒有原因可以解釋的,受苦的人甚至不明白何故」,約伯的遭遇也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如果堅持受苦乃由於人犯了罪,那麼我們便會問:「誰沒有犯罪呢?」約伯傳也有別的訊息,第二個訊自是「受苦與天主的關係」,是一份奧秘,無法理解,就如「愛」和「死亡」也是無法解釋的奧秘。然而,人總要活下去,就如約伯全不明白為何受着大苦,但在適當的時候,上主會作出回應,因為上主視約伯為朋友。

8.    約伯傳的第三個訊息談「反省」,「約伯」可以是指「我」和「你」,42:7-8說:「7上主對約伯說完這些話,就對特曼厄里法次說:「我應向你和你的兩個友人發怒,因為你們講論我,不如我僕約伯講論的正確8現在你們要牽七頭公牛,和七隻公羊到我僕約伯那裏,叫他為你們奉獻全燔祭,也叫他為你們祈禱,因為我要看他的情面,不懲罰你們的糊塗,因為你們講論我,不如我僕約伯講的正確。」這番話是上主向批評約伯的朋友說的,祂稱讚約伯約伯曾哀傷、爭辯和祈禱,但從沒有放棄個人「十全十美,生性正直,敬畏天主遠離邪惡」的本質,他不說謊,也曉得反省,明白自己與上主的關係多麼重要。

9.    約伯傳第四和最後一個訊息是「友情」,三友人遠道而來安慰約伯,轉瞬間卻變成辱罵,這不是真正的友情,真正的友情應如保祿12:15所說:「應與喜樂的一同喜樂,與哭泣的一同哭泣」值得我們每人都反省,尤其是家人之間和堂區善會的會員,當家人或好友遇上逆境,我們不可像約伯的三友人,只顧狂罵,毫無建樹,應像天主耐心聆聽,不多作聲,適當時才說話,須知約伯受苦而哀傷,也是治療的過程,所以,有些義工去探醫院或探監獄時,當對方哀號自己的遭遇時,意圖轉變話題或分散苦主的注意力並不正確,應多聆聽,「與哭泣的一同哭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