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14

匝加利亞(Zechariah)


1.      第八個神視是6:1-8:「1我再舉目觀望,看,有四輛馬車由兩山間出來;這兩座山都是銅山。2第一輛車套著栗色red)的馬,第二輛車套著黑色的馬,3第三輛車套著白色的馬,第四輛車套著雜色的馬,都很雄壯。4我問那與我談話的使者說:「我主,這是什麼意思?」5使者答應我說:「這些是侍立在全地的主宰之前,而今向天下四方出發的:6那套著黑馬的,向北方出發,白馬則跟在後面出發,雜色的向南方出發。」7這些雄壯的馬出來,切願在地上往來巡邏。他於是說:「你們去,在地上巡邏吧」牠們就在地上巡邏。8以後,他呼喚我,對我說:「你看,向北方出發的,已在北方平息了上主的怒氣。」

2.      6:2-3出現了四種顏色的馬 -「栗色/黑色/白色/雜色」,這四色分別象徵戰爭、大衝突、飢荒和瘟疫。其實,不同顏色的馬早已在1:8出現過,但當時已被象徵和平的「長春樹」阻止,不過,現時的環境改變了,6:5說馬兒「向天下四方出發」,意即全世界,這些馬兒較諸以往的馬更有力,因而能帶來的災禍更嚴重。環境那麼嚴峻之下,猶太人便逃亡,逃回耶路撒冷,在聖城重建聖殿,這亦是匝加利亞的焦點所在,為他來說,重建耶路撒冷必須要重建聖殿,較諸其它任何事都重要,例如:重建家園、社會福利、兒童教育、公營醫療等都不重要,這課題將會在8再談。當重建聖殿成為焦點時,司祭的地位便高過其他人,這樣的制度稱為「神權(Theocracy)」,時至今天仍存在,包括在伊朗、也包括梵蒂岡,其領袖就是在任教宗。神權制度正是匝加利亞的神視,實權在宗教領袖手上。

3.         第八個神視的第二部份是6:9-15:「9上主的話又傳給我說:「10你該由歸來的俘虜手中,即由赫耳待托彼雅耶達雅的手中取些禮物,就在今天,到從巴比倫回來的責法尼雅的兒子約史雅的家裏去11你要拿銀子和金子,做一頂冠冕,戴在大司祭約匝達克的兒子耶叔亞的頭上12然後對他說:萬軍的上主這樣說:看,有一個人名叫苗芽,他要自動萌芽,他要建築上主的殿宇。13是他要建築上主的殿,是他要承受尊榮,坐在寶座上執政;並且有一位司祭立在他右邊,他們二人之間必和平相處。14這頂冠冕要存在上主的殿內,作為赫爾待托彼雅耶達雅責法尼雅的兒子約史雅的紀念。15遠方的人必來共同建築上主火殿;如此,你們便知道:是萬軍上主派遺了我到你們這裏來。如果你們真聽從上主你們天主的聲音,這事必要實現。」

4.      天主吩咐匝加利亞先知做甚麼呢?6:10說要到「約史雅的家裏去」取些「銀子和金子」,取「銀子和金子」造「一頂冠冕」。「冠冕」通常是給君王或皇后戴的,現在卻戴在「大司祭 耶叔亞的頭上」,於是,大司祭的身份間接被提升等同君王,這情況會出現在政教合一的社會或國家裡。當年的以色列裡,政治要服務宗教,宗教領袖的地位很高。就在這環境之下,7:1-4這樣說:「1達理阿王四年九月,即「基色婁」月四日,上主的話傳給匝加利亞2貝特耳派遣了官員撒辣責爾和他的侍從去向上主請示,3去問上主殿裏的司祭和說:「我是否在五月裏仍要哭泣和齋戒,像我多年以來所作的一樣」「基色婁Chislev」約於十一月底至十二月底左右,當時是公元前518年。

5.      過去,耶路撒冷的聖殿被巴比倫燒毀,時為公元前587年六七月間,自此至今,每年這期間,猶太人會禁食和哀悼聖殿被毀,也會悔悟自己的罪過,猶太人明白造成聖殿被毀的主要原因是他們犯了罪。過了兩千多年來,猶太人的「哭殿祭節」就是哀悼這慘事,猶太人會在Av月九日研讀哀歌,當天亦會禁食。作為Av月九日的悼念準備,猶太人一連三十天除了內衣外,不會購買新衣;他們不會穿皮鞋,只穿膠鞋,但辣彼們批准一些例外情況,就是當猶太人為了生意而要與顧客會面時,可穿皮鞋;這期間也不可吸烟,但如果為了商業上和生意需要,也可免守;猶太男人不可剃鬍子,但為了生意而見客卻是例外。準備「哭殿祭節」期間,睡覺時也不可使用枕頭,上述的規定目的是要人民感受過往聖殿被毀的哀痛。Av月九日當天,猶太人非常之惱恨外邦人,他們認為是外邦人造成他們歷史的創傷。

6.      匝加利亞7:3詢問上主:「我是否在五月裏仍要哭泣和齋戒,像我多年以來所作的一樣」意謂「既已還鄉了,還需要守齋和哭泣嗎?」猶太人因為聖殿被毀而哀悼,但現在開始重建聖殿了,便認為可停止哀悼了。對猶太人這問題,天主在7:4-14作出詳盡的回應:「4那時萬軍上主的話傳給我說:「5你向國內全體民眾和司祭們說:你們在五月和七月齋戒哭泣,至今已七十年了,豈是為了我而齋戒嗎?6你們幾時吃喝,豈不是為你們自己吃,為你們自己喝嗎?7難道你們不知道,當耶路撒冷還有人安居,她四周的城邑,南部平原也有人居住時,上主藉先知們所宣佈的訓令嗎?」8那時,上主有話傳給匝加利亞說:「9萬軍的上主這樣說:你們應照公正裁判,以仁義和友愛彼此相待;10不可欺壓寡婦和孤兒,外方人和貧窮人;不可心中圖謀惡事陷害人。11但是你們不肯聽從,硬著頸項,充耳不聞。12他們使自己的心硬如金剛石,不聽從法律,和萬軍的上主以自己的神感動古先知們所發表的訓令,為此,萬軍的上主曾大發憤怒。13那麼,就如我呼喚時,他們不肯聽;同樣他們呼喊時,我也不肯聽──萬軍的上主說──14因此,我把他們驅散到他們所不認識的各民族中,以致他們去後,國土荒廢,無人往來;他們竟使美好的土地變成了一片荒野。」

7.      回了國的遺民認為如果因禁食而餓着肚子,便沒有體力去重建聖殿,天主的回應先指出猶太人受罰的原因,就是7:7所說:「上主藉先知們所宣佈的訓令」(藉先知們向百姓發言),但猶太人卻聽而不聞,因而激發了天主的義怒而決意懲罰他們。事實上,早在以民進入福地之前,梅瑟在福地以東的摩阿布臨別贈言,他在7:12向百姓說:「如果你們聽從這些法令,謹守遵行,上主你的天主必照他向你祖先起的誓,對你守約施恩。」又在11:27-28:「27如果你們聽從上主你們天主的誡命,就是我今天吩咐你們的,你們必蒙祝福。28如果你們不聽從上主你們天主的誡命,離棄我今天吩咐你們的道路,去跟隨你們素不相識的其他神祇,必遭詛咒。」結果猶太人背信棄義,天主便利用巴比倫來進行懲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