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15

雅歌(Song of Songs):五之三


1.      2:14說:「我那在岩石縫中,在懸崖隱處的鴿子!請讓我看到你的面貌,聽見你的聲音,因為你的聲音柔和可愛,你的面貌美麗動人」,2:14用了「鴿子」來象徵雅威2:15續說:「請你們為我們捕捉狐狸捕捉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我們的葡萄園正在開花啊」「狐狸」象徵「捕食者」。為甚麼以「鴿子」來象徵雅威呢?因為「鴿子」的本質是長相廝首的,是要表示雅威忠於盟約,即32:38所說:「他們作我的人民,我作他們的天」,又如37:27所說:「我的住所也設在他們中間;我要作他們的天主,他們要作我的百姓」這是一份永久的盟約,一份永恆的關係,因而永不分離。於是,2:16便說:「我的愛人屬於我,我屬於我的愛人;他在百合花間,牧放他的羊群」「我的愛人屬於我,我屬於我的愛人我要作他們的天主,他們要作我的百姓」,是一份山盟海誓的堅貞。

2.      有了這深厚的感情,雅威便「牧放他的羊群」,而「」會指向逾越晚宴,雅威要作為牧人,祂的「」要作我們的食物,我們無需自己去覓食。由此可見,上主與以色列的關係猶如夫婦,彼此安坐而進膳,他們一起吃羔羊。還記得,12:11記載吃逾越晚宴的態度:「你們應這樣吃:束着腰,腳上穿着鞋,手裏拿着棍杖,急速快」,因為急於逃命!然而,所載吃逾越盛宴的氣氛卻很,吃的是愛宴,是雅威所安排的。2:15的捕食者「狐狸」是指巴比倫。現代的人一談「狐狸」,暗指人很狡猾,但這不是聖經的文化和思維,近東地區的「狐狸」喜歡吃葡萄,尤其是腐爛的葡萄,腐爛的葡萄會發酵,產生酒精,「狐狸」吃多了會喝醉,用現代的術語說,「狐狸「醉貓」。且看13:32所載耶穌的話:「你們告訴這個狐狸罷!看,我今天明天驅魔治病,第三天就要完畢」,黑落德就是在醉酒後糊塗一時地殺了洗者若翰。在裡,2:15說象徵巴比倫的「狐狸」要「捕捉毀壞」象徵以色列的「葡萄園」,故此,天主要懲罰巴比倫

3.      羔羊往往給人的感覺意指上主,辣彼們便把這思維聯接起22亞巴郎的祭獻,他遵照上主的指令要祭獻親子依撒格,最終得到上主的憐憫,亞巴郎遂前去取了那隻公綿羊,代替自己的兒子,獻為全燔祭」(22:133:1-4:「:「1夜間在床上,尋覓我心愛的;我尋覓,卻沒有找著2我遂起來,環城巡行.在街上,在廣場,尋覓我心愛的;我尋覓,卻沒有找著3城裏巡夜的衛兵,遇見了我,我便問道:「你們看見我心愛的嗎?」4我剛離開他們,就找着了我心愛的;我拉住他不放領他到我母親家中,到懷孕我者的內室。

4.      3:1的「」指新娘子,她無法入睡,是待嫁姑娘的心情;她於是起床,出外「尋覓我心愛的」,「尋覓」她的夫婿,可惜「沒有找著」,但她卻鍥而不捨:「環城巡行.在街上,在廣場」,所謂「皇天不負有心人」,她終於「找着了我心愛的」,新娘子便「拉住他不放」,這做法彷彿像20:17的「瑪利亞瑪達肋」,因為她意想不到地見到復活的主,學者認為若望福音的作者寫這話時,心裡正在浮現出3:4的話,是「瑪利亞瑪達肋」見了上主的自然反應。新娘子見了夫婿後,3:4說她便「領他到我母親家中」,「母親家中」即耶路撒冷的聖殿,意謂要重建聖殿,然後把上主的約櫃置於至聖所內。20:17瑪利亞瑪達肋拉住我(主耶穌)不」,因為聖殿已不再了,就如27:51記載耶穌斷氣的一刻時,「聖所的帳幔,從上到下分裂為」,聖殿再不是唯一祈禱之所,復活的主要回到父那裡,不再居住在聖殿內。

5.      3:6-7說:「6那從曠野上來,狀如煙柱,發放沒藥、乳香以及各種舶來香料香氣的,是什麼?7看,撒羅滿的御轎,有六十勇士環繞,全是以色列的精旅。」辣彼們認為是逃離埃及的旅程開始了,因為「曠野」有「煙柱」,是充滿着「香氣的」據13:21的說法:「上主在他們前面行,白天在雲柱裏給他們領路,夜間在火柱裏光照他們,為叫他們白天黑夜都能走」,是「火柱」帶領以色列,而雅歌說是「乳香」,是一項祭獻。來到4,全章都在讚美新娘子的美麗,她不再像1:5說她是「」的了,因為獲釋放的以色列明白了自己是上主所揀選的,因此要愛上主,也要潔身自愛。究竟以色列有多麼美麗呢?4:12說:「我的妹妹,我的新娘!是關閉的花園,是一座關鎖的花園,是一個封鎖的泉源」」同一節內兩度提及「花園」,到4:16再說兩次。

6.      看看新郎如何在4:1-5稱讚新娘:「1我的愛卿!妳多麼美麗!妳多麼美麗!妳的兩眼隱在面紗後,有如一對鴿眼;妳的頭髮猶如由基肋阿得山下來的一群山羊。2妳的牙齒像一群剪毛後洗潔上來的母綿羊,都懷有雙胎,沒有不生育的。3妳的嘴唇像一縷朱紅線,妳的小口嬌美可愛;妳隱在面紗後的兩頰,有如分裂兩半的石榴。4妳的頸項宛如達味的寶塔,建築如堡壘,懸有上千的盾牌,都是武士的利器。5妳的兩個乳房,好似母羚羊的一對孿生小羚羊,牧放在百合花中。」使用的描述幾乎全屬大自然,這亦是希伯來阿拉伯文化慣常的描繪手法。

7.      當然,4:1-5對新娘的稱讚為今天來說並不合時宜,但論風格則屬智慧文學的特色。論內容,4:1-5談的是春天景象,也適逢猶太人的逾越節同時,本來位於沙漠地帶的巴力斯坦地突然間變成青綠,美麗的花卉遍佈各山頭,十分美麗。這不但表示以色列很美,春天更象徵新生命的開始,而以色列與上主的關係在4:12中闡釋:「我的妹妹,我的新娘!是關閉的花園,是一座關鎖的花園,是一個封鎖的泉源」新娘被形容為「關閉的花園」和「封鎖的泉源」,表示新郎和新娘的關係是很私人性的和排他性的,是猶太人的思維。「泉源」象徵生命,為基督徒來說,「關閉的花園」≡ 修道的生活,「關閉」也表示獲得上主的保護。

8.      猶太人有個傳統,談天主如何選擇一個民族與祂建立一份私人的關係,說天主走遍各地,接觸了各民族,包括中國人、羅馬人、日本人、印度人等,這等民族一聽說要遵守十誡,便立即拒絕作上主的子民!結果天主走到埃及,發現有群為奴的希伯來人,這民族認為遵守天主的十誡總比為奴更好,便應許了上主的邀請成為祂的子民,於是上主便與希伯來人訂立了盟約,訂立了一份排他性的盟約。鑒於上述的猶太傳統,猶太人每年的帳棚節最後一天(Simhart Torah)都容許外邦人進入他們的會堂,甚至容許後者持着猶太人的經卷,因為猶太人相信天主十誡原本是給眾民族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