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4, 2015

雅歌(Song of Songs):五之二


1.     上期說過,很多辣彼都把雅歌從靈修角度看,讓我們看看1:5-6:「5耶路撒冷女郎我雖黑,郤秀麗,有如刻達爾的帳棚,又似撒耳瑪的營幕。6你們不要怪我黑,是太陽曬黑了我。我母親的兒子向我發怒,派我去看守葡萄園而我自己的葡萄園,我卻沒有去看守」「刻達爾」是今天北非的一個部落,「撒耳瑪」是辣哈布的丈夫(1:5)和盧德的家翁,但雅歌內沒有談這一家人。繼1:2-4後,1:5-6是第二首歌,是要讚美新娘,「耶路撒冷女郎」並非指「耶路撒冷」的少女,而是鄉村的女子,「耶路撒冷女郎」是指城市與鄉村的關係。「我雖黑」指天氣,以色列夏日的天氣的確很炎熱,人的膚色也曬得較「」。

2.      辣彼們用靈修角度看,認為「」≡「犯了罪」,因為他們出賣了兄弟,37:26-28說兄弟們把聖祖若瑟賣給了「米德楊的商」而被帶往埃及去了。這段歷史十分重要,沒有遷移往埃及,也就不會有未來的「出谷」;「我雖黑」也可指另一段歷史,就是公元前587年的巴比倫充軍,期間以民受了很多苦。1:6說「我母親的兒子向我發怒」,彷彿是指那十兄弟出賣若瑟(其實是九兄弟,因為長兄勒烏本沒有參與出賣弟弟),於是若瑟只能「去看守埃及人的「葡萄園」,「而我自己(在巴力斯坦地)的葡萄園,我卻沒有去看守」聖祖若瑟埃及時的確處理了「七個荒」,讀者請參閱41

3.      1:7-8說:「7我心愛的!請告訴我:你在那兒放羊?中午又在那兒臥羊?別令我在你伴侶的羊群間,獨自徘徊,8女中的佳麗!你若不知道,出去跟蹤羊群的足跡,靠近牧人的帳棚,牧放你的小羊」情侶角度看,少女去找男友,去他們習慣幽會的地方,「我心愛的」指新郎,他是個牧羊人,而牧羊人也是先知書常用的標記,23:1便這樣說:「上主是我的牧者。」當以色列受迫害時,便叫新娘迅速行動,叫她快「出去跟蹤羊群的足跡,靠近牧人的帳棚」,意謂要找個牧人作君王,「牧人的帳棚」≡「上主的聖殿」,這象徵在24也談過。

4.      1:9-11說:「9我的愛卿!我看妳好似牝馬套在法郎的御車上10妳的雙頰配以耳環,妳的頸項繞以珠鏈,何其美麗!11我們要為妳製造金鏈,嵌上銀珠」「牝馬」即雌馬,是埃及法郎勇猛的戰馬,故「套在法郎的御車上」。「耳環珠鏈金鏈銀珠」足以證明埃及人多麼富裕。相比之下,以色列人卻一貧如洗,生活上受了很多苦,所以天主在3:7梅瑟說:「我看見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痛苦,聽見他們因工頭的壓迫而發出的哀號;我已注意到他們的痛苦雅威見狀也很傷心。

5.      然而,雅歌說上主眼中的以色列很美麗,1:12-15說:「12君王正在坐席的時候,我的香膏已放出清香13我的愛人有如沒藥囊,常繫在我的胸前;14我的愛人有如鳳仙花生在恩革狄葡萄園中15我的愛卿,你多麼美麗,多麼美麗!你的雙眼有如鴿眼」「鴿眼」不是指「看不起別人」,而是指「能閃耀出彩虹的鴿子眼睛。」「香膏已放出清香愛人有如沒藥囊有如鳳仙花生在恩革狄葡萄園中」均用作讚美以色列1:5以色列本來是「」色的,但她悔悟後便變得美麗可愛,是個完美的妻子,上主要領她離開埃及

6.      2:8-9的話很重要:「8聽,這是我愛人的聲音;看,他來了:跳過山崗,躍過丘陵。9我的愛人彷彿羚羊,宛如幼鹿;你看,他已站在我們的牆後,由窗外向裡凝視,由窗櫺往內窺望」「窗櫺lattice」即「窗子」,記得幾千年前是沒有玻璃窗的,「窗子」的窗簾是用樹葉編織成的,有時也會用羊皮編織成。2:9說新郎「由窗外向裡凝視」,目的何在呢?原來,上主要從「窗櫺往內窺望」,因為祂要祝福人,這是大司祭每天早上都會做的事,是要祝福百姓,只有1:22所載的大司祭匝加利亞無法祝福人,因為他沒有相信天使的話而成了啞吧,只能「打手勢」(「窗櫺」的形狀),無法完成完整的祝福(21:17-21)。

7.     猶太人每逄安息日前,即星期五,為迎接安息日,他們會詠唱2:8,期望默西亞會在安息日來到,上主「彷彿(像)羚羊」地跳躍,十分喜悅,祂要「窗櫺往內窺望」愛人。2:8希伯來語是:「Koldodi愛人, kol dodi, kol dodi henizebah他來了);Mekdalex al heharim跳過山崗, Mekapez al hagvaot躍過丘陵);Kol dodi, kol dodi, kol dodi heni zebah」。

8.      2:10說:「我的愛人招呼我說:「起來,我的愛卿!快來,我的佳麗」上主呼喚着以色列過來,2:11續說:「看,嚴冬已過,時雨止息,且已過去。」辣彼們認為,「時雨」是我們的眼淚,是以色列子民在埃及奴役時的淚水,即我們經常誦唸「萬福母后」時所唸:「在這涕泣之谷向妳歎息哭求」,不過,所謂苦盡甘來了,「起來,我的愛卿!快來,我的佳麗」是準備離開為奴之家的埃及,彷彿像25:8的話:「他要永遠取消死亡,吾主上主要從人人的臉上拭去淚痕,要由整個地面除去自己民族的恥辱:因為上主說了

9.      2:12-13說:「12田間花卉已露,唱歌的時期已近。在我們的地方已聽到斑鳩聲13無花果樹已發出初果葡萄樹已開花放香;起來,我的愛卿!快來,我的佳麗!」「花卉已露無花果樹已發出初果葡萄樹已開花放香」均表示春日已臨,連「無花果樹」也開了花結出「初果」,「田間」間傳來「斑鳩聲」,原來天主叫人把握時間,一年之計在於春,快點離開埃及,因為現正春天,象徵着新的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