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15

雅歌(Song of Songs):五之五


1.      先看看1-5的撮要:1:5以色列犯了罪,因為她出賣了自己的兄弟若瑟,把他賣到了埃及。不過,她現願意尋找新郎。天主在1:9-11目睹自己的子民那麼悽慘,便決意拯救他們,同時1:12-14說百姓也願意悔改。2:8-9說新郎從窗外向屋內窺看,他要帶領新娘離開,2:11說「嚴冬已過」,大地回春了,是新生命的象徵。2:14以「鴿子」來象徵雅威,強調祂忠於盟約,祂在2:15趕走象徵巴比倫的「狐狸」。3:1-4說新娘無法入睡,於是便起來往外尋找新郎,找到後便帶他到自己的「母親家中。4:1-5雅威以色列的讚美,說她長得很美麗,4:12說她的確與上主有一份獨特的關係。5展開了行動 出谷開始了。

2.      以色列回家了,正是大地回春,萬象更新,十分開心,不過,天主現正在那裡呢?7:1說有一群少女說:「歸來,歸來叔拉米特!歸來,歸來!讓我們看看妳!妳們要看叔拉米特什麼?看她在兩隊中舞蹈。」原來是新娘的姊妹,「叔拉米特Shulam=Shalom」,也有「撒羅滿」之意,總括來說就是指以色列。「歸來,歸來叔拉米特」一句似乎漏寫了兩個字,原文是「歸來,歸來叔拉米特女子(Girls of Shulam」,意即「Jeru-Salem」,原來,少女們呼喚「耶路撒冷回來。」

3.      8:6是新娘的話:「請將我有如印璽,放在你的心上,有如印璽,放在你肩上,因為愛情猛如死亡妒愛頑如陰府:它的焰是火焰,是上主的火焰。(Set me like a seal on your heart, like a seal on your arm. For love is strong as Death, passion as relentless as Sheol. The flash of it is a flash of fire, a flame of Yahweh himself)。」天主要告訴以色列,「愛情」能戰勝任何障礙,就如婚配聖事時,新人互相許誓說:「無論疾病健康,我總愛慕尊重你,終身不渝。」「妒愛」並非指嫉妒,在聖經內,說天主「妒愛」表示祂持續的愛(zealous),這樣的描述經常在先知書中見到,意謂「無盡的愛」。在靈修上,天主要安慰祂的百姓,因為從35見到,新娘受了不少痛苦,她出外尋找新郎,但最重要的是「愛情」。一個人無論如何偉大,無論做了甚麼善工,沒有人可避免死亡,「愛情猛如死亡」正有此意,「死亡」能征服所有的人,「愛情」也能征服人的一切仇恨、傲慢、嫉妒等黑暗面。

4.      雅歌是一卷智慧文學,一如其它智慧文學一樣,是要解答人生為甚麼那麼痛苦,雅歌說「是因為愛」,有「愛情」必然會有痛苦,沒有痛苦的愛不算真的愛。德蘭修女說過:「愛別人要愛到自己被釘在十字架上!」愛中有苦,姑勿論是夫婦間、父子間、情侶間、人民與國家之間,也因愛而受苦。因為對方對你的要求和期望是永遠無法完全滿足的,為雅歌來說,痛苦是「愛情」的副產品,但最終,愛仍能戰勝一切。

5.      8:11-14說:「11新娘兄弟:撒羅滿巴耳哈孟有個葡萄園,他將這葡萄園委托給看守的人;每人為園中的果子,應交一千兩銀子12新郎:那屬我的葡萄園,就在我面前撒羅滿!一千兩銀子歸你,二百兩歸看守果子的人13新郎:你這住在果園中的女郎,願你使我聽到你的聲音!同伴們都在等候細聽14新娘:我的愛人!願你仿效郁香山上的羚羊或幼鹿,趕快跑來8:12是新郎的話,是他的心聲,當中雖然有「撒羅滿」一名,但並不是把焦點放在他身上。新郎這話是要表示:「即使把「撒羅滿」的財富與他交換,他仍寧願喜愛新娘。」

6.      新郎續說:「那屬我的葡萄園,就在我面前But I tend my own vineyard myself」,這話表示他能在財政上穩健,能照顧新娘。雅歌的結語在8:14:「我的愛人!願你仿效郁香山上的羚羊或幼鹿,趕快跑來」,夫婦間的關係主要不在於性愛生活,而在於承擔,為了對方而願意承擔,因為「愛」是一份力量,一份願意承擔的力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