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3, 2016

對觀福音:耶穌受洗


1.      「對觀福音」由瑪竇福音馬爾谷福音路加福音合共組成,只有若望福音不屬對觀福音。很多人都以為對觀福音中三卷福音的內容很接近,只要略反思:如果內容很接近,那麼,為甚麼要寫三卷書呢?

1:9-11

1:9
在那些日子裏,耶穌加里肋亞納匝肋,在約旦河受了若翰的洗
1:10
他剛從水裏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神有如鴿子降在他上面
1:11
又有聲音從天上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

 
2.      耶穌受洗」分別記載於1:9-113:21-223:13-171:29-34。先看1:9-111:9的「在那些日子」意謂很早期的時間,耶穌加里肋亞納匝肋」,來到「約旦河」,究竟距離有多遠呢?由「納匝肋」山區往東步行,約四小時左右便能抵達「約旦河」,不過,「約旦河」貫穿以色列境南北,耶穌到「約旦河」為的是「受了若翰的洗」,原來「若翰」施洗的地方剛是在死海以北的「約旦河」,那麼,由「納匝肋」山區往東南步行到「若翰」那裡,真需要五至六天,可謂長途跋涉,而耶穌受洗的日子約在公元281月,屬以色列冬天,又是雨季期間,既凍亦十分潮濕。

3.    馬爾谷所載的耶穌受洗事件中,耶穌沒有與若翰對話。1:10只說「他剛從水裏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神有如鴿子降在他上面」,情況相似15:38所載當耶穌死時,「聖所裏的帳幔,從上到下,分裂為二」「天裂開了」和「分裂為二」用了原文相同的動詞「schizomenous」。當「天裂開」時,誰可目睹呢?1:10 …. 就看見 ….」,只有耶穌一人看見,其他在場的人都看不見,希臘原文的「」是單數的。耶穌看見「聖神有如鴿子降在他上面」,只是像隻鴿子,不是真的鴿子。1:11說:「又有聲音從天上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這話在3:173:22所載幾乎相同,表示事情真的這樣發生了,因為十分客觀。

3:21-22

3:21
眾百姓受洗後耶穌也受了洗;當他祈禱時天開了
 
3:22
聖神藉着一個形像,如同鴿子,降在他上邊;並有聲音從天上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
 
 

 4.      僅用了兩節來記載耶穌的受洗(3:21-22),3:21耶穌的受洗是在「眾百姓受洗後」,意謂耶穌是最後一位受若翰施洗,看來不大合理,因為若翰理應繼續給其他的人施洗。有些人說,耶穌最後才受洗,是要展示祂的謙遜,這的確也有可能,但只能猜想,無法證實。路加耶穌受洗時,正「當他祈禱」,這是路加特別強調的,說祂在重大的事件前,必先「祈禱」,那時「天開了」,跟着是3:22所載:「聖神藉着一個形像,如同鴿子」,馬爾谷說聖神姿態很似隻鴿子,路加卻說的確是隻真鴿子,是要強調聖神的真確性,也反映天主聖三的完整性。3:22沒有說誰見到「天開了」,只說「有聲音從天上說」,所說的話與馬爾谷很相同。

3:13-17

3:13
那時,耶穌加里肋亞來到約但若翰那裏,為受他的洗;
3:14
若翰想要阻止他說:「我本來需要受你的洗,而你卻來就我嗎?」
 
耶穌回答他說:「你暫且容許罷因為我們應當這樣,以完成全義。」於是若翰就容許了他。
 
耶穌受洗後,立時從水裏上來,忽然天為他開了。他看見天主聖神有如鴿子降下,來到他上面;
 

 
5.      瑪竇福音記載耶穌受洗是3:13-173:13耶穌加里肋亞來到約但若翰那裏」,相比1:9說「耶穌加里肋亞納匝肋」,而路加對地點隻字不提,全因路加福音讀者的對象問題,他們都是遠方的人,包括土耳其羅馬等地,對於那些不熟識客納罕地的人,若太仔細敘述以色列的地圖和城市,只會令讀者感到混淆,反正,地點在這事件上並不太重要,索性不提罷了。都沒有說耶穌若翰對話,卻有,洗者若翰3:14阻止耶穌的要求受洗,但耶穌3:15堅持:「你暫且容許罷!

6.      耶穌也講出原因來:「因為我們應當這樣,以完成全義」這話和在耶穌要求受洗一事上,帶來了重大問題,若翰的洗禮是悔罪的洗禮,耶穌沒有犯過罪,怎麼需要悔罪呢?更不用要求受洗!耶穌的施洗與若翰的施洗不同,因為耶穌的施洗是「赦罪的洗禮」,即現今基督徒所接受的洗禮。究竟「以完成全義」有甚麼意思呢?有人說是示範給我們,但勿忘記,3:21耶穌待眾人受洗後,才接受若翰的洗禮,如果想作示範,理應在眾人受洗前先領受洗禮。這問題持續了兩千年,無論天主教、東正教或基督教,沒有人能在這事上提供一個解釋,足以令一般人接受的。的讀者多是以色列境內的猶太人,福傳時如果說連耶穌自己也要接受若翰「悔罪的洗禮」,會很難說服別人相信,作者於是想出一個理由來:「以完成全義」,也許人沒有足夠智慧理解這理由,但不可否認的是這話也有聖神默感才寫成。

7.      有些讀者會質疑:「我們怎能從歷史中證明其真確呢?」須知聖經是一卷神學和靈修的書,不是歷史書或科學書,我們無法證明天主創世就如1所載用了六天。3:14-15記載耶穌若翰的一番對話後,後者便給耶穌施了洗,當耶穌從水中上來,「天為他開了」,沒有說誰看見當時的境況,至於「聖神」卻只有耶穌看見,一如1:10所說一樣。至此,我們看了對觀福音記載了很多不同之處,並非說誰對和誰錯,而是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同一事件,所有福音都有天主聖神的默感才寫成,都是神學,都應接受。

1:29-34

第二天,若翰耶穌向他走來,便說:「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
這位就是我論他曾說過: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原先我而有。
連我也不曾認識他,但為使他顯示於以色列,為此,我來以水施洗。」
若翰又作證說:「我看見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在他身上。
我也不曾認識他,但那派遣我來以水施洗的,給我說:你看見聖神降下,停在誰身上,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
我看見了,我便作證:他就是天主子。」

 
8.      洗者若翰1:29說:「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從1:32看,是若翰而不是耶穌看見「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卻沒有像對觀福音所載有天上的聲音,而是若翰1:34說:「他就是天主子」由此可見,四卷福音所載同一的耶穌受洗的事件,有那麼多處的不同,主要是因為讀者的對象不同。四卷福音中,的焦點不在於洗禮,而是「天裂開了」(1:10);寫得特別簡單,因為讀者們遍佈土耳其羅馬希臘,這些地方都沒有洗禮的禮儀,詳盡的描述是他們無法理解的;很重視潔和不潔的規定,洗禮是為取潔,但加了一個解釋:「以完成全義」(3:15);是寫給分裂的團體,有些人相信耶穌,也有人相信若翰,視他為默西亞若翰親自表明耶穌才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