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16

對觀福音:驅逐商人:三之二


19:45-46

耶穌進了殿院,開始把趕出去。
對他們說:「經上記載:我的殿宇應是祈禱之所,而你們竟把它做了賊窩。」

 
1.      19:45耶穌在殿院趕走「」,意謂顧客(「」)和商人(「」),但很多手抄本只寫「」,而沒有「買人」,這是因為讀者對象的問題,的讀者主要居於羅馬,根據當時羅馬的法律,做生意時若違法,只會拘捕商人(「」),顧客是無罪的,與今天在香港的情況不一樣,香港如果有人售賣盜版唱片,買賣雙方均屬違法,羅馬卻只會拘捕商人。論內容,的內容真的很簡單,對推翻物品一事隻字不提,更不用像11:16所說:「不許人帶着器皿由殿院裏經過」,甚或耶穌想「教訓」人。原因何在?居於外地的讀者,不但聖殿的所在地不知道,連耶路撒冷在何處也不知,因此,太細緻描述在聖殿範圍發生的事,讀者無法明白,作者索性不寫更好。

2.      也故意不談「錢莊」(11:1521:12),因為是一個政治很敏感的課題,猶太人在聖殿範圍設置「錢莊」的目的是甚麼?是要把各地貨幣找換成猶太人使用的貨幣,當時以色列羅馬帝國的殖民地,羅馬銀幣上有凱撒的肖像,羅馬人視其君王為神,為猶太人來說是違反了天主第一誡:「欽崇一天主在萬有之上」,要避免犯罪,必須先把通用的羅馬銀幣找換成聖殿使用的貨幣,才可以購買祭品作祭獻。如果讀者是羅馬公民,會感到很氣憤,認為被人歧視,因此嚴重影響福傳,最好還是不提吧了!

3.      19:46說:「經上記載」,「經上」一詞意指7:11:「難道這座歸我名下的殿宇,在你們眼中竟成了賊窩了嗎?哎!我看實在是這樣──上主的斷語。」這話是雅威說的,祂正譴責以色列人,並非說他們在聖殿範圍經營的不對,而是7:1-11整段的內容:「1上主有話傳給耶肋米亞說:「2你站在上主殿宇的門口,宣佈這話說:你們凡由這些門進來,朝拜上主的猶大人,請聽上主的話。3萬軍的上主,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改善你們的生活和行為,我就讓你們住在這地方;4不要信賴虛偽的話說:「這是上主的聖殿,上主的聖殿,上主的聖殿5只有你們徹底改善你的生活和行為,在人與人之間行事公道,6虐待旅客、孤兒、寡婦,不在這地方傾流無辜者的血,不自招禍患去跟隨外邦的神祗,7我才讓你們住在這地方,即我從開始便永遠賜給了你們祖先的土地。8可惜!你們竟信賴虛偽無益的話。9怎麼?你們竟偷盜,兇殺,通姦,發虛誓,向巴耳獻香,跟隨素不相識的外方神祗,10然後來到這座歸我名下的殿裏,立在我面前說:「我們有了保障!」好再去行這一切可惡的事?11難道這座歸我名下的殿宇,在你們眼中竟成了賊窩了嗎?哎!我看實在是這樣──上主的斷語。

4.      7:11所說的賊窩」與今天我們對這詞彙的理解很不同,並非指奸商濫用各種欺騙顧客的行為,為來說,聖殿周圍的居民肆無忌憚地犯罪,認為犯罪根本沒有問題,亦即7:4所說:「不要信賴虛偽的話說:「這是上主的聖殿,上主的聖殿,上主的聖殿」萬一真的犯了罪,只要到聖殿獻上祭品,罪便獲赦免。用現代的術語說,猶如居住在聖堂附近,萬一犯了罪,便去聖堂找神父辦了告解,罪過便能一筆勾消了。當時的以色列人的第二種罪在7:6:「虐待旅客、孤兒、寡婦」和「傾流無辜者的血」,意謂虐待社會最弱勢的社群人士,他們又不斷地拜偶像。所以,19:46所說的「賊窩」意謂對孤兒和寡婦的需要漠不關心,以及不停地拜偶像!

5.      究竟盜賊會否關心孤兒和寡婦呢?不會,他們既不關心人,也不會敬拜天主,不會理會聖殿的情況。所以,對觀福音引述7的話,並非要展示有人利用聖殿來謀暴利,而是說:「只顧謀取利潤,卻沒有關心弱勢人士所需,更沒有感謝和讚美上主。」從這樣的詮釋看,11:17所載十分正確:「經上不是記載:『我的殿宇將稱為萬民的祈禱之所』麼?你們竟把它作成了賊窩

2:14-22

在殿院裏,他發見了賣牛、羊、鴿子的,和坐在錢莊上兌換銀錢的人,
就用繩索做了一條鞭子,把眾人連羊帶牛,從殿院都趕出去,傾倒了換錢者的銀錢,推翻了他們的桌子;
給賣鴿子的人說:「把這些東西從這裏拿出去不要使我父的殿宇成為商場。」
他的門徒就想起了經上記載的:『我對你殿宇所懷的熱忱,把我耗盡』的話。
猶太人便追問他說:「你給我們顯什麼神跡,證明你有權柄作這些事?」
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拆毀這座聖殿,三天之內,我要把它重建起來。」
猶太人就說:「這座聖殿建築了四十六年,你在三天之內就會重建起它來嗎?」
耶穌所提的聖所,是指他自己的身體。
所以,當他從死者中復活以後,他的門徒就想起了他曾說過這話,便相信了聖經和耶穌說過的話。

 
6.    2:14-17完全沒有說耶穌進入聖殿,因為祂當時已在聖殿內。耶穌作為熱心的猶太人,自幼便一直盡猶太人每年三次(逾越節、五旬節和帳棚節)到聖殿朝聖的義務,而聖殿外的商業活動從沒有間斷,祂為甚麼突然感到不妥呢?先看2:15耶穌用了「繩索做了一條鞭子」把人和動物一起逐出,到了祂的聖苦難時,是羅馬士兵鞭打了祂(27:2615:15)。2:15又說耶穌傾倒了換錢者的銀錢」,又叫人把祂推翻的桌子「從這裏拿出去」,然後說:「不要使我父的殿宇成為商場

7.    誰因耶穌的行動而感到最受威脅呢?當然是大司祭,聖殿廣場上的任何商業活動都與他的利益相關,影響他的租務和佣金,而事實上,他和所有司祭都需要這等收入來維生和維修聖殿,因為屬於肋未支派的他們沒有分得土地可作耕種,也因而沒有農作物收成來維持生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