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3, 2016

羅馬書(Romans)


1.      1:1-15是「致候辭」,保祿一開始便談自己,他在1:1-2說::「1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祿蒙召作宗徒,被選拔為傳天主的福音──2這福音是天主先前藉自己的先知在聖經上所預許的」,「基督」一詞並非人的名字,而是頭銜,希臘語是「Christ」,而希伯來語是「Messiah」,是一項使命,「Messiah」是「受者」,即被天主派遣去進行一項任務,「基督耶穌」一詞是要告訴我們「基督耶穌就是默西亞」,雖然保祿說自己「蒙召作宗徒」,但他不屬於耶穌在世時所召叫的十二人之一,由於他曾嚴重迫害過教會的背景,如果他致書給耶路撒冷而自稱為「宗徒」,相信當時是沒有人接受的!「宗徒apostolos」意即「被派遣」,所以是個使者,保祿想表示自己是被「耶穌」派遣的使者,當時他在「大馬士革的時候,忽然從天上有一道光,環射到他身」(9:3),復活的主在9:15吩咐了一位名叫阿納尼雅的門徒道出了保祿未來的使命:「是我所揀選的器皿,把我的名字帶到外邦人、國王和以色列子民」,這一刻正好是保祿蒙召作宗徒」,他後來在格前15:9說:「我原是宗徒中最小的一個,不配稱為宗徒,因為我迫害過天主的教會

2.      保祿被「蒙召作宗徒」的使命是「為傳天主的福音」(1:1),1:2的說法「這福音是天主先前藉自己的先知在聖經上所預許的」有點奇怪,因為羅馬的讀者怎會明白「聖經上所預許」之意呢?即使時至今天,很多信友都不知「預許(先知)」是甚麼,還以為是預言家!這課題到4會重提。「福音」一詞在羅馬帝國的文化裏往往意指皇帝誕下了皇太子來,他將成為皇位的繼承人,故這詞彙很政治化,而且,羅馬文化視皇帝和其太子都是神祇。「福音」一詞是多麼的政治敏感,所以有些人認為保祿不太了解羅馬的文化,否則會避免使用這等政治味濃厚的詞彙!1:3-7是「福音」的內容:「3是論及他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按肉身是生於達味的後裔4按至聖的神性,由於他從死者中復活,被立為具有大能的天主之子,5藉著他,我們領受了宗徒職務的恩寵為使萬民服從信德,以光榮他的聖名,6其中也有你們這些蒙召屬於耶穌基督的人──7保祿致書與一切住在羅馬,為天主所鍾愛,並蒙召為聖徒的人:願恩寵與平安由我們的父天主,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賜與你們。

3.      1:3-7由三部份組成,第一部份是1:3-41:3耶穌是生於達味的後裔」,特別強調祂是一個人,是百分之百的人;同時,1:4說「由於他從死者中復活」,可見祂是百分之百的天主,1:3-4成了主曆451年第四屆的加千陶大公會議主題的基礎:「基督的一位兩性」信條。第二部份是1:5保祿指出他的福傳使命來自耶穌,來自復活了的耶穌,為保祿來說,「被派遣」是一份莫大的「恩寵」,希伯來語是「shekinah」,意謂「天主光榮的臨在」,亦即感恩祭中常聽到的「願主與你們同在」。當天主與人同在時,人便邁向成聖,他會成了一無所缺,因為他能分享天主的光榮。1:5 保祿就是被召去向「萬民」宣講,使他們「服從信德obedience of faith」,所以,真正相信的人是會「服從」教會的,值得活在今天的信友反省,我們願意遵守教會的訓導嗎?教會說不可離婚、不可墮胎、不可進行安樂死,教會說同性不能視為婚姻,我們願意「服從」作為基督身體的教會嗎?(1:23

4.      1:3-7的第三部份是1:6-7,指出羅馬人也是被召叫來分享天主「恩寵」的,是主耶穌羅馬人們的關係。從上可見,1:3-7所分成的三部份中,1:3-4耶穌的身份、1:5耶穌保祿的關係(祂召叫了保祿作宗徒),1:6-7耶穌羅馬人的關係(召叫他們分享天主的光榮)。保祿這樣詳盡地描述了1:3-7,是要建立他與羅馬信友的關係,雙方都成了「基督耶穌」的門徒。雖然有點唐突,但起碼與一個陌生的團體建立了一份初步的關係。

5.      跟着是開場白的第二部份1:8-15,標題是「切願去羅馬的目的」,1:8說:「首先我應藉耶穌基督,為你們眾人感謝我的天主,因為你們的信德為全世界所共知」,保祿讚美羅馬信友的信德,說是「全世界所共知」的,這番話有點奇怪,因為羅馬人習慣拜很多不同的神。1:9-10說:「9有天主為我作證,即我在宣傳他聖子的福音上,全心所事奉的天主,可證明我是怎樣不斷在祈禱中,時常記念著你們,10懇求天主,如果是他的聖意,賜我終能有一個好機會,到你們那裡去。」這話連接起了15:22-24的話:「22這就是我屢次被阻延,不能到你們那裏去的原故。23但如今在這一帶再沒有可傳的地方了,而且多年以來,我就有到你們那裏去的心願,24所以當我往西班牙去的時候,我希望中途能見到你們,得以稍微滿足我見你們的心願,然後由你們送我上道。保祿前往西班牙的意願,我們在上一期已談了。保祿1:9的話再一次展示他與羅馬信友間的關係,因為他為他們「不斷在祈禱」,可謂是靈修上的關係。反省:我們要曉得感謝上主,那是最重要的,也要恆常祈禱,特別為生者死者祈禱,尤其是為患病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