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5, 2011

創世紀 27:1-29

創世紀27:1-29
(主題:「奪取長子名分是錯的嗎?」)



1.     讀者必須先閱讀創27的課文27:1-29的標題是「雅各伯巧奪祝福」,1節說「依撒格年紀已老」,而且「雙目失明」,表示視力衰退,但也有其寓意。讓我們借助依撒格之子雅各伯的遭遇來解釋,29:14-30記載雅各伯先後娶了拉班兩個女兒為妻,長女名叫「肋阿」,幼女名叫「辣黑耳」,肋阿也是「雙眼無神」的(29:17),情況與依撒格一樣,寓意指一個人的「判斷力很差」。

2.     厄撒烏明明是長子,自然應受到長子名分的祝福,為甚麼其母親黎貝加要安排幼子雅各伯接受祝福呢?原因可能是26:34-35:「34厄撒烏到四十歲時,娶了赫特貝厄黎的女兒友狄特赫特厄隆的女兒巴色瑪特為妻。35她們二人使依撒格黎貝加傷心難受。」「赫特」即土耳其人,長子所娶的兩個媳婦都是外邦人,真氣得依撒格夫婦很不開心。作為長子的厄撒烏若得到了長子名分的祝福,也自然會分得更多的家產,黎貝加就是不想依撒格的財富流失到土耳其裔的後代。

3.     27:1彷彿是依撒格第一次與其長子厄撒烏對話,他在3節說:「我已年老,不知道那天就死。」一個人行將就木才肯與兒子對話,其判斷力可想而知,怪不得他被形容為「雙目失明,看不見了。」究竟依撒格本身有甚麼經歷導致他有這樣的性格呢?是因為22:1-10亞巴郎準備把活生生的依撒格殺死獻作祭品,自此,依撒格不再與亞巴郎對話,他既不相信父親,而自己的內心也傷透了,不願意與人對話,只是因為要履行猶太人祝福長子的義務,才第一次與長子厄撒烏談話。

4.     看看「雙目失明」的依撒格如何辨別其兒子,27:21說他靠「摸摸」兒子,22節又說他靠兒子的「聲音」來辨別,27節又說他靠「聞到他衣服上的香氣」,原來依撒格只認識兒子們外在的特徵,父子間一點內心的溝通都沒有。試想一想,多少母親們單憑子女的腳步聲或拷門聲已能辨認出是那個兒子或女兒的聲音呢!那份所謂父母與子女間的第六靈感,為依撒格來說簡直很陌生,他不認識厄撒烏,亦不認識雅各伯

5.     有一次,恩保德神父到醫院探望一位快將離世的老婆婆,並給她傅油,婆婆示意神父走近一點,神父直覺是她會有重要的事告訴他,婆婆說:「你給我傅的油帶「益」味,一定是過期的!」同樣,日薄西山的依撒格最關心的是甚麼呢?是「美食」,厄撒烏像他雇用的工人,要給老闆烹調「野味」來換取歡心!亞巴郎曾經想殺死依撒格22:10),現在後者要其兒子捕殺「獵物」,似乎由父親渲染了「殺戮」的本性。

6.     黎貝加27:9雅各伯到羊群裏去,給我拿兩隻肥美的小山羊來」,一隻肥美的小山羊足夠十多人食用,為一個人而烹煮「兩隻肥美的小山羊」真算暴殄天物。到18節時,依撒格雅各伯:「我兒,你是誰?」父親認不出兒子來,再一次證明父子關係如何疏離。19節記載說:「雅各伯對父親說:「我是你長子厄撒烏。我已照你吩咐的作了。請坐起來,吃我作的野味,好祝福我。」我們不可太快判斷雅各伯說謊,須知幾千年前的文字是沒有標點符號的,亦沒有動詞,雅各伯的回應可以修正為:「我是(雅各伯),你長子(是)厄撒烏」果真如此,雅各伯並沒有聲稱自己是「長子」。不過,雅各伯是否一個正直的人呢?這又未必,看看24節,父親問他:「你真是我兒厄撒烏嗎?」雅各伯答說:「我是。」」這裏他真的在說謊!

7.     27:20依撒格雅各伯:「我兒!你怎麼這樣快就找著了(獵物)?雅各伯的回答很奇怪:「因為上主你的天主使我碰得好。」「你的天主」指「依撒格的天主」,那麼,天主不也是雅各伯的天主嗎?如果是,雅各伯似乎應答說:「因為上主我們的天主使我碰得好。」他的意思是否說天主與他無關呢?這樣看來,雅各伯的信德頗有問題!

8.     回到24節,究竟雅各伯為何說謊欺騙父親呢?其實這是中東的文化,是他們的生存之道。獲得長子名分的祝福是人人夢寐以求的事,為達到這「正當的動機」而使用一些狡猾的手段為中東人來說不算過錯,有些辣彼認為:「為了保存一個人的信德而使用一些欺詐的手段,是應受讚美的,因為其動機良好。」基於這樣的思維,黎貝加的「良好動機」是要避免依撒格的財富落入土耳其裔的媳婦和孫子手上,便「很合理地」使用手段(說謊)安排雅各伯奪取其長兄的長子名分。這樣地滿全良好的動機,黎貝加認為也不是過錯。

9.     這也影響了以色列人今天的價值觀,他們認為為了國家的安全,殺死他們認為是敵人的人也是應該的。他們認為:有時為了一個良好的動機,即使說謊也是正確的,就如一些家人面對一個垂死的病人,寧願隱瞞其病況的嚴重性,恐怕病人不能接受自身的絕境。當然,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對這樣的思維無需認同。

l      下期預告:32011-4-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