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11

創世紀 37 和 39

創世紀3739
(主題:人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1.     讀者請先閱讀創3739人人對聖祖若瑟的認識是他善於解夢,也因此成了埃及國的第二號人物。若瑟的故事始於37,他是雅各伯愛妻辣黑耳」所生的,眾兄弟中排行十一。先從37:2-4看看若瑟的性格:「2以下是雅各伯的小史。若瑟十七歲時,與哥哥們一同放羊。他尚年幼,常與自己的父親的妻子彼耳哈齊耳帕的兒子們在一起。他不斷將他們作的惡事報告給父親3以色列若瑟超過其他的兒子,因為是他年老生的,並給他做了一件彩色長衫。4他的哥哥們見父親愛他勝過其餘的兒子,就忌恨他,不能與他和氣交談

2.     37:2若瑟不斷將他們作的惡事報告給父親」,用現在的術語即「超級無間度」,所以4節說其長兄「不能與他和氣交談」值得反省:這種困局是若瑟的本性或是父親雅各伯的偏袒造成的呢?有些父母很喜歡在結了婚而不同住的子女面前講是非,指出仍同住的子女各種不是,或者喜歡在女兒面前批判女婿,這些是非造成家人關係不和,但又矢口否認是惡語中傷雅各伯特別鼓勵愛子若瑟搜集其長兄們的惡行,並給他「彩色長衫」作為獎賞!

3.     若瑟時常作夢,37:7記載:「我夢見我們同在田中捆麥子,忽然我的麥捆站起來,你們的麥捆圍住我的麥捆下拜。」他在37:9又作夢:「他又作了一夢,也告訴他哥哥們說:「我又作了一夢:夢見太陽和月亮並十一顆星辰向我下拜。若瑟不停勉強他的兄長們聆聽他說自己如何高人一等,11節卻說「他父親卻將這事存在心裏」,意思是沒有有效地糾正若瑟的自大態度。

4.     一家人之間竟然這樣相處,原因何在呢?看看37:12-14:「12若瑟的哥哥們去了舍根,放他們父親的羊。13以色列若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舍根放羊麼?來,我打發你去看看他們。」他回答說:「我在這裏。」14以色列對他說:「你去看看你哥哥們是否平安,羊群怎樣;然後回來告訴我。」以色列便打發他由赫貝龍山谷前去;他到了舍根」原來,由至疼愛的幼子(當時本雅明尚未生出)查探兄長們的一舉一動,「然後回來告訴雅各伯,這是這家人的文化,可見他們兄弟之間的關係怎能正常呢?

5.     兄長們仇恨若瑟37:18說一見他來,「就已決定要謀殺他」,他們甚至不願以他的名字稱呼他:「看,那作夢的人來了」(37:19)兄弟間竟然如此深仇大恨,甚至要置對方於死地,然後設計一番謊言來欺騙父親(37:20)。幸得長兄勒烏本表明反對弒弟,改為「只將他丟在這曠野的井裏」,眾人同意了而照辦。37:25說他們跟着便「坐下吃飯」,意即生活如常,就如亞巴郎趕走妾侍兩母子後,若無其事一樣,繼續享受其天倫樂(21:17)!

6.     兄弟們「坐下吃飯」時,只有九人(看下段),他們「看見一隊由基耳阿得來的依市瑪耳」經過,37:26說是猶大Judah)提出了鬼主意把若瑟賣掉!新約也有一個同名同姓的人為了錢而負賣人者,他是誰?是猶達斯!回到3729節說勒烏本一回來,立即「回到井邊」,見不到若瑟便立時五內如焚,在30喊說:「孩子不見了!」突然間不再稱若瑟為「那作夢的人」了,勒烏本動了真兄弟情!

7.     勒烏本仍然手足無措,大喊:「我可往那裏去呢?What am I going to do?)」他自覺如果自己沒有離開現場,也許能阻止幼弟被賣,因為勒烏本是長子。可惜,其他各兄弟為何沒待勒烏本回來商議後才作決定呢?即使至此,沒有一人想告訴他發生了甚麼!當兄弟們「坐下吃飯」時(37:25),究竟勒烏本去了那裏呢?聖經對此沒有解釋,猶太辣彼認為他去了祈禱,沒有吃飯,因為他正禁食。

8.     反省:這樣的靈修又有甚麼用呢?眼前有人需要你的幫助,你卻忙於別的事務,情況猶如趕着前往參與主日彌彌,路上見到有人暈倒也沒有時間伸出援手,心裏只想着:「相信別人會出手迎救!」辣彼們認為這樣的靈修是最差的,6:6說:「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5:23-24也說:「23所以,你若在祭壇前,要獻你的禮物時,在那裏想起你的弟兄有什麼怨你的事,24就把你的禮物留在那裏,留在祭壇前,先去與你的弟兄和好,然後再來獻你的禮物。

9.     鏡頭轉往39若瑟的遭遇,1節說他被賣到埃及的「衛隊長普提法爾,「衛隊長」即今天的監獄處處長,他很信任若瑟.因為「上主與若瑟同在(厄瑪奴耳」,天主對若瑟白白的恩賜也伸展到他所接觸的人身上,39:5說:「上主為若瑟的原故,祝福了這埃及人的家庭,他家內和田間所有的一切,都蒙受了上主的祝福。」值得我們反省:天主有否因為我也祝福了外教人呢?如果沒有,原因何在?抑或是我不願意天主祝福他人呢?5:8這樣說:「基督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了。」作為基督徒的我們,也應慷慨大方,因為天主既愛信友,也愛外教人。

10.   看看若瑟39:8-9向主人的妻子所說的話:「8你看,有我在,家中的事,我主人什麼都不管;凡他所有的一切,都交在我手中。9在這一家內,他並不比我更有權勢。若瑟的自大早在他的夢展露(37:737:9),他沒有想過這只是天主給他的恩寵,反而以為是他與生俱來的本領。主人的妻子在39:6若瑟體態秀雅,容貌俊美」,7節說「主人的妻子向若瑟以目傳情」,表明很想與若瑟同眠,他卻立即拒絕。

11.   很奇怪,39:11說:「有這麼一天,若瑟走進屋內辦事,家人都沒有在屋裏。」「家人」這裏有特別的意思,指的是男人們,包括主人和眾男僕人,他們出外做甚麼?辣彼們說那天是埃及的大節日,人人出了外參與慶祝,若瑟卻「走進屋內辦事」作為管家的他,理應侍候和陪伴主人左右,他回來做甚麼呢?辣彼們認為他要「」的事就是想與主人的妻子同眠,若瑟認為所有男人既然都在外,即使東窗事發,自己在此地無親無故,就算送了命,便瀟洒地說聲:「人生自古誰無死!」

12.   我門也許會質疑,「衛隊長」的妻子既然喜愛若瑟,而若瑟又想與她偷情,只要他們兩人隻字不提,便能神不知鬼不覺,也不會有甚麼風險,不是嗎?辣彼認為是因為若瑟突然間如39:9地良心發現,感到「我怎能做這極惡的事,得罪天主呢?」不過,若瑟也要付出沉重的代價,女方竟惱羞成怒而含血噴人,結果若瑟便開始慘受他的牢獄之災。

l        下期預告:40-502011-6-10
l        再下期預告:艾斯德爾傳2011-6-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