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11

創世紀 40 - 50

創世紀40-50
(主題: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1.     讀者請先閱讀創40-50聖祖若瑟雖有行差踏錯,但39:21說「上主仍與他同在,對他施恩」,仍「使他在獄長眼中得寵。」同他被囚在獄中的有兩埃及法郎的高官:「司酒長和司廚長」,兩人均作了夢而不知其意,便向若瑟請教,這正是若瑟的強項,他在40:13指出「司酒長」三天內會得到復職;至於「司廚長」,40:19說他三天內便會喪命。結果一切如若瑟所料地應驗了。

2.   司廚長(chief baker」等於今天的麵包師,為中東人來說,最重要的食物是麵包,不是牛或羊等肉類,時至今天,以色列人非常尊重麵包,如果在地上發現有任何麵包或碎屑,他們會拾起來,先親吻後放在較高位置,因為他們認為麵包是天主的恩賜。貧窮人士沒有肉吃,但必定有麵包吃。至於「司酒長(cup bearer」,等於試酒師,他的責任不是要供應美酒給君王,而是要先飲,才給王飲,他的責任是要確保王不會被陷害而飲下毒酒。所以,司廚長的責任是要供應麵包給君王,而司酒長的責任是要保護王的性命,兩個官職都很重要。

3.   看看40:6-7所載監獄內發生的一則事件:「6早晨若瑟到了他們那裏,見他們面有憂色,7便問那與他同在自己主人府中監獄裏的法郎內臣說:「為什麼你們今天面帶憂色?」」令人多麼驚訝,若瑟對人竟這樣關心,他未被賣到埃及前,被雅各伯溺愛和寵壞了,在長兄們面前目空一切,現在身在異鄉,曾經有事業成就,曾被色誘,現在正受牢獄之災,竟改變了他,他在人生路途上漸漸成熟了。在獄中,司酒長及司廚長與若瑟同是囚犯,若瑟並不比他們兩人更被優待,但他卻懂得關懷別人,說出一句安慰的話:「為什麼你們今天面帶憂色?」他沒有說:「你們以為只有你們才受苦嗎?別人也一樣,但不像你們那麼一蹶不振!」真值得我們反思,太過專注地爭取自己的個人權益,會否疏忽了周圍最需要你的人呢?

4.     40:8說「司酒長」和「司廚長」各作了一夢,卻不明白其意思,若瑟的回應很奇怪:「解夢不是天主的事嗎?」原來曉得解夢的若瑟視己為天主!其實,很多教友都有這樣的傾向,時常都覺得天主「為甚麼不懲罰那些壞人」或「為何沒有減少貧窮地方的天災」等,這些教友很想教導天主應該怎樣做才正確!

5.     若瑟幫助了「司酒長」解夢,也對他作出一項請求,在40:14說:「當你(司酒長)得志時,請你記得我,望你對我施恩,為我告訴法郎,救我出離這監牢。」殊不知司酒長的為人是:「有事鍾無豔,無事夏迎春」,脫難了的他竟對恩人的承諾忘記得一乾二淨,直到41:1-6法郎作了夢而無法理解時為止,司酒長才在41:9想起了若瑟:「我今天想起了我的過犯」,41:1說已「過了兩年!」反省:有些人慣性遲到,每次約會都會遲到,每次都總有其藉口,這些人一直等同懲罰那些準時的友人,而且不是兩年,而是一生一世!

6.     若瑟掌握這次大好機會,替埃及王解了夢,為國內外做好了應付大飢荒的準備,因而獲封高官,法郎41:41說:「看,我立你統治全埃及國」看看40節和44節:「40你要掌管我的朝廷,我的人民都要聽從你的號令;只在寶座上我比你大」和「44法郎又對若瑟說:「我是法郎沒有你的同意,全埃及國,任何人不得做任何事。」這番話似曾相識,加納婚宴時,聖母瑪利亞2:5向僕役說:「他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尤其是41:55的話:「法郎埃及民眾說:「你們到若瑟那裏去,照他對你們所說的做。」可見若瑟彷彿象徵着千多年後的耶穌

7.     41:42若瑟的升官大典:「遂由自己手上取下打印的戒指,戴在若瑟手上給他穿上細麻長袍,將金鏈戴在他的頸項上」,情況與15:22所載蕩子回頭的片段頗相似:「父親卻吩咐自己的僕人說:你們快拿出上等的袍子來給他穿上把戒指戴在他手上給他腳上穿上鞋。」升官大典上,若瑟的名譽得到了恢復,可謂他的「救贖」。

8.     在靈修上,的故事與大誡命息息相關(「全心」即人的意識和抉擇,「全靈」即人的性命,「全力」即人的財富),「袍子」指猶太人的經袍,「拿出上等的袍子來給他穿上」表示蕩子的猶太人身份得到恢復,可見慈父仍「全心」愛他;「」能支持整個人的身體,所以,「給他腳上穿上鞋」表示慈父仍「全靈」地愛他;「戒指」是古時信譽的象徵,等於今天的信用咭,購物時把「戒指」壓在發票上來保證會付款,「把戒指戴在他手上」等於恢復蕩子的「全力」地位。原來,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久待兒子回頭的慈父終於如願以償,堅持「全心、全靈、全力」地愛他。法郎不是猶太人,但他的行徑也有點接近猶太人熟悉的大誡命。

9.     回到若瑟的故事,今回他吐氣揚眉了,自然能名利雙收,41:45記載:「法郎若瑟起名叫匝斐納特帕乃亞Zaphenath-Paneah),又將翁城On)的司祭頗提斐辣Potiphera)的女兒阿斯納特Asenath)給他為妻。若瑟便出去巡行埃及全國。梅瑟法律本來禁止猶太人與外邦人通婚,現在若瑟竟娶埃及國司祭的女兒為妻,冒着拜埃及國至上神庫努姆Khnum)的險,幸而仍得到上主的祝福。若瑟後來生下兩個兒子,長子起名叫默納協」、「次子起名叫厄弗辣因」,都不是純正猶太血統的。

10.   到了42埃及國果然一如若瑟所料,出現了大飢荒,整個中東同時也受到大飢荒的煎熬,包括若瑟的家鄉客納罕地,42:3說父親雅各伯便派遣了若瑟的「十個哥哥」往埃及國去購糧,若瑟一見兄長突然的出現,立時想起當年他在37:737:9的思維:「7我夢見我們同在田中捆麥子,忽然我的麥捆站起來,你們的麥捆圍住我的麥捆下拜」和「9他又作了一夢,也告訴他哥哥們說:「我又作了一夢:夢見太陽和月亮並十一顆星辰向我下拜。」」眼前的是夢想成真:「十一顆星辰向我下拜。

11.   突如其來的悲喜交集下,若瑟選擇暫時不披露自己與買糧者的兄弟關係,當他得悉他尚有一位與他同母的弟弟本雅明時,便要求長兄把他帶來,為了達到這目的,他在42:24由他們中提出西默盎在他們眼前將他捆綁起來。若瑟要求長兄把幼弟帶來,方法是要綁架二哥西默盎!「十個哥哥」在被威脅下只能就範,他們回到客納罕地,坦誠地一一告訴了老父雅各伯,自從失掉了若瑟後,姑勿論眾子假稱若瑟被猛獸吃掉(37:31-34),雅各伯並非懵然不知。現在,最疼愛的本雅明又要無奈地被帶往埃及國,真令老父傷心欲絕!

12.   終於幼弟本雅明跟着長兄到了埃及國,在43:26時,十一位兄弟「將手中的禮物獻給他,俯首至地向他下拜」,若瑟雖然盛宴款待他們,但仍未能妄開一面,把當年自己所受的苦一洗而盡!盡管他願意售賣糧食給兄弟們,但又在44:2再將我的銀杯和那最年幼購糧的銀錢,一併放在他的布袋口處。」就是要嫁禍本雅明,不久之前,當若瑟見到幼弟本雅明時,43:30說他「愛弟情切」,而且,本雅明根本沒有參與把若瑟賣掉的陰謀,仍要如此對付無辜者,可見若瑟仇恨心似海,仗勢欺人,怪不得古往今來,兄弟姊妹間,只要不慎說錯了一句話,便可以拒絕對話數十年呢!

13.   一個既自大亦沒有氣量的若瑟,到50:15時:「若瑟的兄弟們見父親已死,就說:「或者若瑟仍懷恨我們,要報復我們對他所行的一切惡事。」」讓我們回到45,當若瑟表明身份後,最重要的話是3節:「現在你們不要因為將我賣到這裏便自憂自責;這原是天主派遣我在你們以先來,為保全你們的性命」,這話彷彿預示了千多年後的聖言降生成人。

14.   看看48:5記載雅各伯若瑟所說的話:「我未到埃及見你以前,你在埃及國所生的兩個兒子,由今起應歸於我;厄弗辣因默納協屬我全如勒烏本西默盎一樣。雅各伯一向都偏袒若瑟,以致兒子間不和,現在又依然如故,要把若瑟所生非純猶太血緣的兩個孫兒認作為子,好能給若瑟一家分得多些遺產!

15.   49:33時,雅各伯逝世了,50:3說:「為他共費了四十天,因為用香料包殮屍體原需要這些天數。埃及人為他舉哀七十天。」「用香料包殮屍體」就是要造一個木乃伊,然後哀悼多天。其實,後來若瑟離世時,也進行了相同的做法,50:26說:「若瑟死了,享壽一百一十歲。人遂用香料包殮了他,放在棺槨內,安厝在埃及」這習慣成了猶太人的傳統,一直到耶穌時代。

l        下期預告:艾斯德爾傳2011-6-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