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9, 2011

戶藉紀 16(二之二)

戶藉紀16(二之二)
(主題:天主揀選的,誰可反對


18.   讀者請再閱讀戶16反對梅瑟的第二群人要求恢復長子名分,但當天主另作安排時,誰有權反對祂呢?就如教友盡管不喜歡某神父的講道,但彌撒的講道是禮儀的一部份,普通教友是無權取替主禮神父的。辣彼們認為:聖經中的長子名分經常不是傳給長子的,但中東的人喜歡問「Who, what, when, how(誰、甚麼、何時、怎樣)」,但不會問「Why(為甚麼)」。第二群的反對者要求的不是「權」,而是「特權」,例如人人排隊而自己想免除,要知道,「長子權」不等於「權」,而是「特權」,長子有特權將信仰傳下自己的家族,勿忘記猶太教的福傳是向自己家人傳的。

19.   有關「權」方面,辣彼們認為:人無權存在、無權呼吸空氣,天主給人的恩賜都是「白白的」,生存權不是「權」,而是「特權」,而人人都是這特權的受惠者。還有,我們的生命、家人、健康、朋友、享受、事業、信仰、學問等皆是特權,而不只是人權,勿忘記人的本質:「你是由土來的;你既是灰土,你還要歸於灰土For dust you are and to dust you shall return」(3:19

20.   和平與否或和諧與否,創世紀一開始便有講論。在天主創世的六天工程裏(1),「分開」和「分別」一詞出現過五次(1:4, 6, 7, 14, 18),不過在英語上兩詞彙均使用「divide」一詞。另一片語時常出現的是「認為好」,共出現了八次(1:4, 8, 10, 12, 18, 21, 25, 31)。讀者請注意,1:8的原文是沒有「天主看了認為好」這一句的,其它五天都有這片語。天主在六天的創造裏,第一二四天都有「分開」或「分別」一詞。

21.   究竟第二天的創造後,為甚麼沒有「天主看了認為好」這一句呢?先看第二天的記載,1:6-8說:「6天主說:「在水與水之間要有穹蒼,將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7天主造了穹蒼,分開了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8天主稱穹蒼為「天」。(天主看了認為好:原文沒有這句)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二天。」問題主要是1:7:「天主造了穹蒼,分開了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看看第一天,1:4說天主「黑暗分開」,第四天時,1:14說天主為了「分別晝夜」,便「造了兩個大光體:較大的控制白天,較小的控制黑夜」(1:16),每次「分開」或「分別」都涉及兩件東西,只有第二天並非如此,第二天所「分開」的只是「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

22.   在功能上,第二天與其它每天有何不同呢?其它每天都涉及兩種東西,每種東西都有各自功能要達到,例如:第一天時,1:5說「光為「晝」,黑暗為「夜」」;至於第四天,1:16說「較大的(光體)控制白天,較小的(光體)控制黑夜」。然而,第二天只有「」一種東西,分開兩邊的仍然是「」。這與16何關呢?辣彼們認為:「分開/分別」並不一定不好,在創世時,「分開/分別」使每種東西都有其用途,人人各自有自己的功能和各自身份,因為雖然人皆不同,但各有功能要完成,合作起來能令團體歡欣鼓舞

23.   一個城市的設計,大廈有高有矮和有不同的顏色,不同年紀和性別的百姓在生活上各自精彩,在天氣上四季分明,「不同」才顯出彩虹來。反觀一些地區或國家,極權國家要求人民的思想要「劃一」,或者地理位置處於熱帶的地區整年都很熱,又或一隊足球隊只有後衛而沒有前鋒。每一個人都有其經歷和故事、不同的強項和缺點,合起來的團體才完美,堂區內需要靈修專才來帶領,但也需要曉得維修的技術人員,天主把不同的東西「分開」是充滿建設性的,有創意的,富生產力的。

24.   反觀第二天的創世,「分開」前和後也只是同一的「」,彷彿像沒有目的地「分開」,有些人在家庭裏不停爭吵,有些人在辦公室裏刻意針對某些同事,有些政客毫無目的地爭拗,這一切都全無意義。辣彼們認為:1:7的「穹蒼以上的水」本身毫無用途,直到7:11的「天上的水閘都開放」成為雨水才有用。位於沙漠地帶的聖地對「」的渴求非常殷切,只要一滴水落在地上,翌日便長出幼芽來,1:11-12這樣說:「11 天主說:「地上要生出青草,結種子的蔬菜,和各種結果子的樹木,在地上果子內都含有種子!」事就這樣成了。12 地上就生出了青草,各種結種子的蔬菜,和各種結果子的樹木,果子內都含有種子。天主看了認為好

25.   天主的創世故事與16有何關係呢?科辣黑假「人人平等」作藉口,卻造成了分裂,為團體全無好處,猶如留在「穹蒼以上的水香港每天早上七時許,每個地鐵站都可以見到很多鬚眉交白的長者伸手向出閘的乘客乞討一份免費的報紙,好能收集後拿去賣掉,每天乞得數元來稍為舒緩生活壓力,但到了上午八時便見到地鐵的職員嚴厲警告他們並威脅會報警拉人。反觀香港政府的儲備,1997年回歸時庫房有六千億港元,等於每一市民10萬港元;到2010年,儲備增至二萬四千億,等於每一市民34萬港元,政府仍聲稱不夠,這亦即留在「穹蒼以上的水」,對民不聊生視若無睹!

26.   假公濟私的「科辣黑」和「達堂阿彼蘭」兩派人士當然會面對天主的懲罰,先看16:25-28:「25梅瑟就起來往達堂阿彼蘭那裏去,以色列的長老也都隨著他去了。26他遂向會眾說:「你們要遠離這些惡人的帳幕!凡是他們的東西你們不要動,免得你們為了他們的一切罪惡而遭滅絕。」27 他們遂離開了科辣黑達堂阿彼蘭帳幕的四周;達堂阿彼蘭同他們的妻子兒女和嬰孩出來,站在自己的帳幕門口。28 梅瑟遂說:「因這件事,你們會知道,是上主派遣了我來做這一切,並不是出於我的本意」懲罰便出現在16:31-33:「31他一說完這些話,他們腳踏的地就裂開了;32地開了口,將他們和他們的家屬,以及凡屬科辣黑的人和所有的財物,都吞了下去。33他們和他們的一切,都活活的下了陰府;地在他們上面閉上口,他們遂由會眾中消滅了。

27.   梅瑟曾經在16:12請求勒烏本的後裔「達堂阿彼蘭」前來商議,但他們視己為長輩而回應說:「我們不去!」現在到16:25梅瑟親臨對方陣營,且有「以色列的長老也都隨著他去」,事態非常嚴重,所以16:27說「達堂阿彼蘭同他們的妻子兒女和嬰孩出來,站在自己的帳幕門口。」「妻子兒女和嬰孩」即全家族,結果「地開了口,將他們和他們的家屬,以及凡屬科辣黑的人和所有的財物,都吞了下去」,即3:19所說:「由土來的還要歸於灰土落得如此下場彷彿表示:「你要求權嗎?給你吧!你本來是土,便讓你歸於土!」

28.   反省:社會裏不時都見到很多綽號和很多聲音,六四屠城後的每年遊行時,「自由女神像」都經常出現在人群中,作為基督徒對此應如何作出反應呢?支持「自由」不等於要支持「自由女神像」,因為自由是天主賜給世人的,不是那個「女神像」所賜,基督徒相信「唯一神論(monotheism)」的,能相信雅威便是我們的「特權」,不只是權利,如果只談「權利」,我們的終向只止於「由土來的還要歸於灰土

29.   科辣黑的人」目睹「達堂阿彼蘭同他們的妻子兒女和嬰孩」們的下場,「聽見他們(第二群人)尖叫聲」,立即望風而逃,但懲罰沒有終止,16:35說:「那時由上主那裏發出了烈火,吞噬了那二百五十個奉香的人(即身為肋未人的科辣黑的人)。」事到如今,兩派反對梅瑟的人悔悟了嗎?17:6見到他們的回應:「正是你們(梅瑟亞郎)害死了上主的人民。梅瑟卻在17:11向其哥哥亞郎說:「憤怒已由上主面前發出,災禍(指瘟疫)已經開始。

30.   矛頭指向亞郎亞郎如何回應呢?且看17:12-15:「12亞郎遂照梅瑟所吩咐的拿了火盤,急忙跑到會眾中;看,災禍已在人民中開始;他遂添上乳香,為人民行贖罪禮,13站在死者和生者之中,直到災禍止息。14在這次災禍中死了一萬四千七百,為科辣黑的緣故而死的人,還不在內。15亞郎於是回到會幕門口梅瑟那裏,因為災禍已止息了。13節說亞郎站在死者和生者之中,直到災禍止息」,意指燒「乳香」,為的是要保護人。

31.   亞郎」一名的希伯來語是「Ahrn」,意即「看不見」,辣彼們把其名字倒轉來寫「Nrha」(「看不見」的相反),意即由「看不見」變成「看得見」,要知道:人的名字很重要,因為「名字顯示你是個怎樣的人(You are what your name is)。」亞郎有甚麼是別人「看不見」的呢?是他內心的「愛」,反對者針對亞郎,但他以德報怨,他的武器是「乳香」,他也「站在死者和生者之中」,意謂把「死者」和「生者」分開,目的是要保護其敵人。面對仇恨可如何處理?「乳香」也許是最好的武器,所以彌撒時會燒「乳香」,我們的武器是信德和聖事。

32.   尚有一件事要證明,就是要證明亞郎真的獲得授權作大司祭,亞郎的棍杖開花」的故事是大家耳熟能詳的,17:23說:次日,梅瑟進入約幕內看,肋未家族的亞郎的棍杖發了芽;不但發了芽,而且開了花,結了成熟的杏。」「」猶如唐人認知的「一葉知秋」,而猶太人則是「見杏知春」,這與1:11-12略有關係:「11上主的話傳給我說:「耶肋米亞,你看見什麼?」我回答說:「我看見一根杏樹枝(Watchful Tree:。」12上主對我說:「你看的對,因為我要警醒,看我的話怎樣實現。」」「杏樹」的希伯來語是「shaqed」,「杏樹」一詞與「警醒」發音很相關,當杏樹一開花,兩週後便是春天的開始,因此而是「見杏知春」。

33.   17:23帶給我們甚麼訊息呢?要警醒如「杏樹」,開花要像亞郎,是主動的,「看不見」的愛可變成「看得見」的行為。「科辣黑」要求的是嘩眾取寵的口號,「達堂阿彼蘭」談「權」,其實要求的是「特權」,但最重要是亞郎愛的行動。

l        下期預告:戶籍紀192011-9-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