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戶籍紀 33

戶籍紀33
(主題:生活信仰不可停下來)


1.     讀者請先閱讀戶3333:1-49的標題是「埃及至許地的行程」,意即「出谷」,梅瑟帶領以色列的百姓逃離埃及客納罕福地的過程,如果簡單說成是「一個」行程,便是過度簡化了。其實,課文內每次有「起程」出現,便是一個旅程的開始,這片語在33:1-49間出現了42次,表示旅程共42個,四十年走了四十二個旅程,幾乎平均每年一個。

2.     除了33:2的動機外:「梅瑟記錄了他們遵上主的命啟營的出發點」,這段聖經究竟有何靈修意義呢?辣彼們指出:人生旅途不是單一的旅程,而是由很多旅程組成的,包括初生嬰兒需要吃奶 >> 漸漸長大便開始入學 >> 反叛的青少年階段 >> 完成學業而開始工作 >> 成家立室 >> 養兒育女 >> 然後中年危機 >> 父母離世 >> 自己健康出現問題 >> 牽掛移居外地的兒女 。每一個旅程都會完結,但立即又展開新的旅程,人人都要向前看,勇往直前,不能停下來,甚或活在過去中。

3.     成年人常遇到的是紅白二事,往往是親友相聚的機會,進入中年後期,殯葬禮經常成為唯一見面的機會,然後一起參加「英雄宴」,多數人都視之為主人家答謝親友抽空送亡者最後一程,其實這不是真正的目的,一個醫院牧民專家解釋說:「每當有白頭人送黑頭人事件時,家人都特別傷心,但成年人應在禮成後在兒女面前吃些食物,好能表明會繼續活下去,從而繼續照顧其子女。」所以,「英雄宴」的目的是要表示「繼續活下去」,即使遭遇不幸,仍不會停下來坐以待斃。

4.     33:1說:「以色列子民在梅瑟亞郎指揮下,分隊出離埃及國後所行的路程。」「埃及」的希伯來語是「Mitzraim」,意即「邊界」,因埃及地夾雜在沙漠和尼羅河中間,是被隔離的。出谷凡42個行程,離開一條邊界前往另一條邊界,人人都有「邊界」,就是人的「局限」,沒有人能一帆風順、長驅直入。信仰歷程也如此,人生每個階段(見上面第 2 段)都可能造成信仰危機,僥倖者會曉得皈依。以色列子民在出谷歷程中最大的問題是「懷緬過去」,甚至稱埃及為「流奶流蜜的地方」(16:13),就如不少男士們,提早退休而移居了外地,身處美輪美奐的居住環境,但每天都懷緬以前下屬對自己的稱呼:「老細,老細」,懷緬曾代表公司往外地開會,懷緬連外籍人士都給其熱情的款待,可惜這一切已是昨天!

5.     踏入中年,身體的小毛病漸漸浮現,膽固醇偏高 / 視力衰退 / 反應緩慢 / 骨骼酸痛,都是難以避免的,人的每個階段都有新的挑戰。反觀一些婦女教友們,一生都停留在專注美顏 / 名牌 / 美食等物質上,她們便應作點反思:「究竟我的旅途是否帶領我邁向永生呢?」的確,每天醒來都是新的旅程,人即使有九十歲的壽數,也只是三萬多天的時光,也許現在已過了超過一半,餘下的日子怎樣才活得更合符上主的旨意和更有意義呢?

6.     梅瑟帶領以色列子民來到摩阿布境內,但出谷尚未完成,以民必須先過河才算:「你們要佔領那地方,住在那裏,因為我已將那地方給了你們,叫你們佔有。」(33:53)眾支派中,長子勒烏本和七子加得沒有過河(約但河),結果也滅絕了,象徵着無意完成,象徵着失敗了。死亡乃人生的最後階段,每一個人都必須單獨面對,會令人惴惴不安,但不渡河(「死亡」)便無法抵達終點(「天鄉」)。情況就如非洲動物大遷徙,每年五月中旬,開始下半年的旱季,才剛長出的短草,迅即被餓了許久的牛羚群一掃而光,只夠吃四、五天,因此牠們要移動,準備到對岸的馬賽馬拉吃「原封未動」的青草。兩岸的獅群不會渡河往對岸,牠們會往牛羚移動路線靠攏,而河中的鱷魚群當然也不會缺席。到了九月初,第一批牛羚開始渡河!僥倖逃過短吻鱷的牛羚群衝上土坡,渡河成功!後面的湧上來,大家彼此掙扎踐踏,死傷動物輒以百計。此渡河行動,長達兩個月!每年的大遷徙,損失超過一萬隻牛羚,不過,害怕渡河的小部份牛羚,便成了猛獸們的美食!

7.     以民渡河後,並非他們心中所意料的「流奶流蜜」之地,33:52說:「應由你們面前驅逐當地所有的居民,應毀壞他們的一切偶像,應打碎他們的一切鑄像,應剷除他們的一切丘壇」究竟你心目中的樂園是怎樣的呢?它未必像你所希望的!很多人移居外地,希望過些田園式的簡樸和與世無爭的生活,但往往事與願違,憂生活和缺朋友造成家人不和,十分煩惱,繼續前行感到乏力,停下來便會墮進谷底!

8.     今天的外邦人,即使身處聖地,很多屬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的原教旨主義者每天都會向你挑戰,每當見你經過,都會向你大喊:「真神只有一個」,就是反對你相信「三位一體」的道理,對這道理,哈瑪斯組織認為等於三個神而非一個,他們要侮辱你,當你意圖反駁,便會立即殺死你。的確很極端,但極端的人表面戰勝了,卻輸了所有友誼,越來越孤獨。看看一些伶牙俐齒和口若懸河的政客們,加上說話時用大聲來掩蓋他人,剝奪別人的自由表達權,表面上壓止了別人發言,但失掉了大眾的支持。很多人想阻止你前進,但切勿讓他們得逞,否則你無法抵達終點,抵達天鄉。

l        下期預告:282011-9-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