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 2011

戶藉紀 16(二之一)

戶藉紀16(二之一)
(主題:天主揀選的,誰可反對


1.     讀者請先閱讀戶16梅瑟以色列子民已離開了西乃山,他們已取了十誡,仍不停地抱怨。到13時,梅瑟派了探子進入客納罕地,好能探索其貧富和防衛情況,結果普羅以民反對進入,因此而「在曠野漂流四十年」(14:33)。先看看16:1-3,反對梅瑟的人有兩群人,即1節的「科辣黑Korah」和「達堂阿彼蘭」,2節說科辣黑的同黨有「二百五十個以色列」,稱為「會議的要員」,意思不大清晰,看看英語版本:「leaders of the solemn feasts」,意謂「禮儀上的領袖們」,指神職人員。原來反對梅瑟的第一群人是肋未人,他們負責禮儀、祭獻、頌唱聖詠、聖樂等。肋未是聖祖雅各伯的三子,天主授權肋未人可在「上主帳幕內」服務(16:9)。其實,梅瑟和其長兄亞郎也屬肋未支派,不過,在肋未支派中,天主揀選了亞郎家族作大司祭。

2.     科辣黑很不滿梅瑟亞郎,在16:3說:「你們太過份了!全體會眾都是聖潔的人,上主也在他們中;為什麼你們卻抬舉自己在上主的集會以上?」」意思是:「我們同屬肋未支派,都被天主祝聖作司祭,那麼,為甚麼你們兩人特別「抬舉自己」作為領袖呢?」鬥爭的味道很濃烈,是神職人員間的權力鬥爭,屬教會內的糾紛。人人都受了天主的祝聖,理應平起平坐,梅瑟亞郎卻自視高人一等,這便是科辣黑的論據。

3.     科辣黑和那二百五十人都是以色列人的長子,有長子名分,每年逾越節都由他們朗讀以民出谷的歷史,由他們把信仰傳下去。辣彼認為這是宗教的權威之爭,強調在天主前人人平等。看看梅瑟的反應,他在16:8-11科辣黑說:「8肋未的子孫,請聽我說:9以色列的天主將你們與以色列會眾分開,使你們親近他, 在上主帳幕內服務,站在會眾前頭代他們行禮,這為你們還不夠麼?10他已使你和你所有的兄弟——肋未的子孫,親近他,你們還要貪求司祭之職麼?11其實你和你的同黨所共謀反抗的是上主;至於亞郎,他算什麼,你們竟抱怨他?梅瑟怒火中燒,他所說的意思是:「雅威選擇了某些人,你們針對那些人,其實針對的是天主。」

4.     堂區內或教區裏,有些熱心教友默默服務、盡心竭力、保持低調,成績顯著而遭奸人所害,就如2:12裏的惡人所說:「我們要陷害義人,因為他太令我們討厭,反對我們的作為,指責我們違犯法律,控訴我們品行不檢」,又在2:19-20說:「19來罷!我們用恥辱和酷刑試驗他,查看他是否溫良,考驗他是否忍耐。20我們判他受可恥的死刑。」另一方面,即使今天,有些教友認為,男人可晉陞為神父,為何女性教友不可?一個獨立於「羅馬天主教會」的「美國天主教會」去年晉陞了第四任女性的主教,他們也容許女性作司鐸。

5.     今天的世界裏,尤其是先進的國家或地區,女性受教育的機會不遜於男性,不少女性的學業和事業成就都十分出眾,因此不少信友都認為女性也「有資格」當神父,我們應如何理解呢?耶穌是天主,選擇誰作祂門徒的人是祂絕對的自由,如果祂選擇女性作門徒,沒有人有權反對,但祂卻只召選了男性,而且當中也有些對祂不忠。今天的人要質疑教會只容許男性教友作神父,是要反對教會嗎?不是的,而是要反對耶穌

6.     科辣黑所提出的論據是:「為甚麼有些人會有特權呢?」情況猶如一些教友批評神父在主日彌撒時的道理又長又悶,而且似乎沒準備好,但即使所說屬實,天主揀選了他們作司鐸,而不是其他的教友。記得一次劉賽媚修女在聖神修院教學時說過:「今天你們(修士們)在課堂上聽我講書,它朝你們晉鐸後,便在祭台上講道,我會在台下聆聽。」修女要提醒未來的司鐸要專心準備好道理,傳揚福音,作為神學博士的她沒有說要由她在彌撒時講道。

7.     第二群反對梅瑟亞郎的人是16:1所指的「達堂阿彼蘭」和「」,他們是「勒烏本的後裔」,勒烏本雅各伯的長子,故爭議的是「長子名分」的問題,長子有權把信仰傳下去。梅瑟的回應在16:12:「梅瑟派人去叫厄里雅布的兒子達堂阿彼蘭來;他們卻答說:「我們不去!」情況就如老闆剛大學畢業的兒子在公司任職行政助理,經理想叫他及一些下屬到會議室商議培育計劃,但他心想自己是那經理未來的老闆,便回應:「我們不去!

8.     兩群反對梅瑟亞郎的人在16:13批評說:「你領我們由流奶流蜜的地方上來,叫我們死在曠野,這為你還不夠,你還想作王統治我們麼?」「由流奶流蜜的地方上來」一句指何地?在反對者眼中,埃及才是「流奶流蜜的地方,他們繼續在16:14譴責說:「你並沒有領我們到了流奶流蜜的地方,也沒有給我們田地和葡萄園當產業啊!」意思是:「你只說而不做!」「你想剜出這些人的眼睛麼?」意謂「想蒙騙百姓。」試想想:如果你是梅瑟,會怎樣做呢?求天主收回你的性命嗎?梅瑟11:15的確向上主作過這樣的請求:「若你願這樣對待我,如果我在你眼中得寵,求你殺了我罷!免得我受這苦楚。

9.     勒烏本的後人反對梅瑟的主要動機是甚麼呢?是權力鬥爭,反對者認為自己才是長子的後人,因此,權應屬於他們,不應在梅瑟手上,在他們眼中,理據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身份,現在長子的後裔反對三子(肋未)的後裔,用現代術語說等於:「你是老幾,竟夠膽指令我們?」這些第二群的反對者與第一群不同,第一群的反對者同屬於肋未支派,要求的是「人人平等」:「人人都是司祭,為甚麼你以大司祭自居?」

10.   反省:第一群的問題在堂區也常見,「人人都是義工,你憑甚麼指責我們做得不好呢?」或者,「本堂神父與你們的善會一起吃團年飯,這樣對其它善會不公道!」或者,「堂區舉辦朝聖,為甚麼全部參加者都是善會的人呢?莫非我們普通教友要被歧視嗎?我主日也有捐奉獻啊!」第二組的問題同樣嚴重,「誰是堂區議會主席,是你或是我呢?」或者,「神父講的,你不相信,可以向神父查詢。」「神父和修女決定了,我們普通教友也無法反對!」又如:「我們的神師是本堂神父,你們的神師只是修女,誰較高級呢?」

11.   的確,單看梅瑟和其長兄亞郎,天主選擇了身為弟弟的梅瑟以民的領袖;又如厄撒烏雅各伯兩孿生兄弟,厄撒烏的長子名分也失掉在雅各伯手上;再看依市瑪耳雖作長子,但繼承人卻是弟弟依撒格;到這裏的事件,雅各伯三子肋未的後裔卻管理長子勒烏本的後裔。兩群反對的人士都是雅各伯的兒子,但爭議期間完全沒有提及「雅各伯」的名字,原因何在?因為兩方人士都爭議「權力」和「身份」問題,論身份,雅各伯本來就不是長子,若提出雅各伯的名字,反而會削弱自己的論據。

12.   科辣黑要求人人平等,勒烏本的後裔要奪回長子名分,他們所使用的詭計是甚麼呢?是慣常的政治手段 矮化和抹黑:「你領我們由流奶流蜜的地方上來,叫我們死在曠野」(16:13)、「你想剜出這些人的眼睛麼?」(16:14)讀者會留意到:反對梅瑟的人竟稱埃及為「流奶流蜜的地方」,可悲的是:政治上的醜陋手段施展在信仰團體內,為要達到奪權的目的。

13.   第一群反對者的問題是甚麼呢?是過度簡化問題,既然「人人平等」,於是人人都可以擅自為謀,想做便做,等於在彌撒裏隨便找一人講道。這當然不行,記得1977中越戰役中,解放軍鑒於「人人平等」的口號,軍隊內的將領和兵士們的軍服完全相同,結果造成兵荒馬亂而損傷重大。至於以平等掛帥的國家,也鑒於「人人平等」的口號,事事尊卑不分,人民不尊敬長官,學生視己為尊貴的顧客,並指導老師如何教書,家長向子女就讀的學校發律師書,要求學校解釋自己不滿的政策。第一群反對者的領袖科辣黑以「人人平等」為名,其實卻想放縱自己的欲望!結果造成混亂、暴力和團體分裂。

14.   科辣黑犯了甚麼錯呢?就是所謂「好心做壞事」,容易遭人利用。中國文革期間,國家教人「不愛爸媽,只愛國家」,於是兒女鬥父母、學生鬥老師、員工鬥老闆、窮人鬥富人,造成數之不盡喪盡天良的惡行,造成沉冤莫白,令一代人迷失了、令道德淪落了、令整個國家倒退了幾十年。這類問題今天仍發生嗎?當然繼續發生,祖父生日由五歲的孫兒決定往那食館慶祝;父母為成年兒子付款買房子,容忍兒子未婚而同居,然後母親每天都負責做鐘點傭人的工作;政府要求人民不可把自己的價值觀放在子女身上,結果父母變成無權管教子女!

15.   梅瑟道出了問題的關鍵,科辣黑爭取的不是「平等」/「和諧」/「和平」,而是16:10的話:「你們還要貪求司祭之職麼」意即想做大司祭,而要求由天主選擇的亞郎下台;即使自己無法任大司祭,也不想別人可以。辣彼們看來,這等問題每天都重演,表面喊着「和平」/「和諧」的口號,實質乃出於私心,只會造成分裂。事實上,很多時我們期望有「和平」/「和諧」/「平等」,但卻出現戰爭與不和,究其原因,我們會在下期20時探討。

16.   說回頭,厄撒烏賣掉了長子名分給弟弟雅各伯25:33),作為長子的勒烏本又如何?看看49:2-4的記載:「2雅各伯的兒子!你們集合靜聽,靜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3 勒烏本,你是我的長子,我的力量,我壯年的首生;你過於暴燥,過於激烈,4 沸騰有如滾水。你不能佔據首位,因為你侵犯了你父親的床第,上去玷污了我的臥榻。」「你侵犯了你父親的床第」一句表示勒烏本性侵犯了父親雅各伯的妾侍(35:22),對此,父親痛心疾首,尤其當時父親已行將就木

17.   結果,長子名分由誰得到呢?49:22-26這樣說:「22 若瑟是一株茂盛的果樹,一株泉旁茂盛的果樹;枝條蔓延牆頭。 23弓手令他苦惱,向他射擊,與他對敵;24但他的弓仍舊有力,他的手臂依然靈活; 25這是因了雅各伯的大能者之手,因了以色列的牧者和磐石之名;這是因為你父親的天主扶助了你,全能者天主,以天上高處的祝福,以地下深淵蘊藏的祝福,以哺乳和生育的祝福,祝福了你。26 你父親的祝福,遠超過古山岳的祝福,永遠丘陵的願望; 願這些祝福都降在若瑟頭上,降在他兄弟中被選者的額上。雅各伯始終疼愛若瑟,由他承繼長子名分的祝福。

l        下期預告:16(二之二)(2011-9-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