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13

出谷紀 3-5


1.      讀者請先閱讀3-5的課文3是人神第一次面對面談話,指的是雅威梅瑟對話。之前,3:9-10說:「9上主天主呼喚亞當對他說:「你在那裡?10他答說:「我在樂園中聽到了你的聲音,就害怕起來,因為我赤身露體,遂躲藏了。亞當只「聽到」天主的聲音,沒有親眼見到天主;後來,亞巴郎與天主的溝通也主要是夢。梅瑟則不同,3:2記載天主顯現給梅瑟:「上主的使者從荊棘的火焰中顯現給他;他遠遠看見那荊棘為火焚燒,而荊棘卻沒有燒毀

2.      辣彼們猶疑,為甚麼「上主的使者」選擇「荊棘的火焰中顯現給他梅瑟」呢?他們認為是天主故意這樣做的,因為「荊棘」象徵梅瑟,「為火焚燒」表示會受苦,他即使不停地受苦,仍然「沒有燒毀」,意謂沒有喪命,這明顯表示以色列子民在埃及受了很多苦,卻沒有被滅絕;幾百年後歷史重演,以色列子民在公元前587年被充軍到巴比倫時,他們也受了很多的苦,民族也沒有滅絕;同樣,公元70年聖殿二次被毀和二次大戰時的猶太人被德國納粹黨進行了種族滅絕,猶太人也沒有逝去,辣彼們說「那荊棘為火焚燒」意味着猶太人的未來。

3.      反省: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可說是東方的「荊棘為火焚燒」,事隔十載的2008年世界金融海嘯可說是美國和西方國家的「荊棘為火焚燒」,都是時代的徵兆。造成2008年的金融海嘯乃由於人放棄了道德,世界傳統的著名學府培育學員各種騙術,畢業後便與那些極度貪婪的投資銀行設下騙局,要騙盡顧客、社會、國家和國際社會,造成的惡果是沒有人再相信銀行和各金融機構。至今,他們尚未曉得悔悟,還未曉得向上主祈求寬恕,他們只會走向滅亡!

4.      上一期已講過,「梅瑟」一名意謂「從水裡拉出了他(俗稱「呀水」)」(2:10),「呀水」遇上「荊棘的火焰」,本應「水火不容」,卻成了「水火相容。」天主在3:4兩度呼叫「」,為甚麼要叫兩次呢?因為人很多時都會心不在焉。人的姓名不僅是一個稱號,而是他的整個人,所以人起名不應隨意,猶太人對自己的名字很重視,一生都會盡力活出他名字的原有意義來。天主在3:5梅瑟將「腳上(骯髒)的鞋脫下,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荊棘的火焰」等於猶太人的痛苦,但在天主的角度看來,巴力斯坦地是塊聖地,是給與梅瑟的聖地,因為天主與他同在。

5.      天主在3:6梅瑟說:「我是你父親的天主,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天主在這裡提醒梅瑟他的祖先是誰,為甚麼天主要這樣做呢?因為梅瑟根本不認識自己的祖先是誰,勿忘記他在埃及皇宮長大,他的名字是埃及公主給他起名的:「公主遂收他作自己的兒子,給他起名叫」(2:10),他過去所受的是埃及的教育,後來逃亡去了米德揚,娶了那裡外邦司祭的女兒「漆頗」為妻(2:21),所以他從來都不認識猶太的文化和自己的祖先。

6.      天主自我啟示給梅瑟後,便直截了當在3:7說祂「看見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痛苦」,於是在3:8派遣梅瑟去拯救百姓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離開那地方,到一個美麗寬闊的地方,流奶流蜜的地方。」天主沒有長篇大論地講解概念或理論,反而是直截了當指示行動。就如德蘭修女的經歷,一群專業人士很欣賞她的善工,便向她提議成立一個基金來贊助慈善服務的開支,認為這基金應由董事局和行政總裁管理,且會定期召開董事會會議,德蘭修女並不同意這樣的架構,認為重要的是「行動」,複雜的架構只會妨礙服務的進行。的確,一個機構即使財雄勢大,但在人為的因素下,只會欺凌弱勢社群,單看國基會便知道,金融海嘯後,貧窮國家得不到實質的幫助,因為這等機構只是富裕國家用來操控和欺壓貧窮國家的工具!

7.      對於梅瑟的使命,天主只許諾了他一件事 -「我必與你同」(就是3:12),那便夠了。可惜,梅瑟仍感到戰戰兢兢,他在3:13想查清楚天主的身份:「當我到以色列子民那裡,向他們說:你們祖先的天主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時,他們必要問我:他叫什麼名字?我要回答他們什麼呢?」天主回答他說:「我是自有者。」反省:有些父母安排子女嬰孩時領洗,目的是想他們能受天主教教育,長大後,子女們不大認識天主。對此,我們也不必過度憂慮,因為天主會認識他們,因為祂「必與你同

8.      對於天主的許諾,梅瑟仍十分猶疑,在4:1說:「他們必然不肯相信我,也不肯聽我的話,而對我說:上主沒有顯示給你。」於是天主便行了三個奇蹟,分別在4:3棍杖變成)、4:6(治好手患的癩)、4:9(河水變血)。埃及人像印度人曉得操控蛇,但天主想梅瑟埃及人展示出相信雅威的人有更大的本領。梅瑟遵照天主的派遣,在5:1法郎提出要求:「以色列的天主雅威這樣說:「你應放我的百姓走,好叫他們在曠野裡過節敬拜我。

9.      法郎的反應像一般的外教人,他在5:2說:「誰是雅威,我該聽他的命,放以色列走?我不認識雅威,也不放以色列走。」這是今天不少無知的政客和科學家對宗教信仰的回應,法郎於是在5:8吩咐監工和工頭:「你們(以色列人)仍向他們要往日所做的同樣磚數,一點也不可減少,因為他們懶惰,所以才吶喊說:我們要去向我們的天主獻祭」這話等於說:「那外藉傭人要求放假到聖堂望彌撒,她一定是空閒時間太多了,所以要增加她的工作量,以免她得吋進呎!」所以法郎續在5:9說:「應給這些人加重工作,使他們只工作,而不聽謊言。

10.    看看無良雇主如何欺壓僱員,5:6-7記載:「6法郎命令那些百姓中的監工和工頭說7「你們以後不要再像往日一樣,給百姓做磚用的草稭,叫他們自己去拾草」「做磚用的草稭」是枯乾了的禾幹,用來承托造好的磚在太陽下曬乾,停止提供「草稭」給以色列百姓便要「他們自己去拾草」,這樣做只會令工人們更辛苦,但又不會增加生產的磚數量,所以這措施只會損人而不利己,就如香港不少私人公司內的上司故意阻止下屬們準時下班,不准他們工餘時間進修,但期間又未必有甚麼工作做!那麼,為甚麼要剝削工人呢?

11.        結果,監工和工頭們會遷怒於法郎嗎?且看5:20-21的記載:「20工頭們由法郎那裡出來,遇見梅瑟亞郎正等候他們21就對他們說:「願上主鑒察懲罰你們!你們使我們在法郎和他臣僕眼中成了可恨的,就好像把刀交在他們手中,宰殺我們。」彷彿像香港的工會領袖不停努力為工人爭取法定最低工資,期間卻受到不少工人指責,因為雇主聯會威脅,一旦立了法,便會解雇一些年長和低學歷的工人,幾經艱苦及政客們的阻撓,結果成功爭取到「極謙卑」的最低工資 時薪HKD28USD3.60)!實施兩年後,雇主聯會當年預言的惡果完全沒有出現,當年提出會出現的威脅只是希望持續剝削普羅勞工階層而矣!

下期預告:
l  常年期第四主日(丙年)讀經釋義(2013-1-27
l  梅瑟五書系列(2013-1-3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