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6, 2013

信德年:若望一書2:9-14


1.    若望團體的第一個罪在若一1:8說了:「我們沒有罪過」,第二個罪在若一2:9:「誰說自己在光中,而惱恨自己的弟兄,他至今仍是在黑暗中」「自己的弟兄」指教友彼此間,互相仇恨對方,因此說他們「至今仍是在黑暗中」,仇恨的確會蒙蔽人的良知。面對這嚴重問題,若一2:10-11便提出解決方案來:「10凡愛自己弟兄的,就是存留在光中,對於他就沒有任何絆腳石;11但是惱恨自己弟兄的,就是在黑暗中,且在黑暗中行走,不知道自己往那裡去,因為黑暗弄瞎了他的眼睛。

2.    在此略談「三位一體」的道理,在慕道班裡,不少傳道員習慣解釋「天主三位」的關係猶如「等邊三角形」、「水的三種形態」或「蠟燭的三種特徵」:說像「等邊三角形」者要指出,天主三位均完全一樣和無分彼此的,說像「水的三種形態」意謂固體的雪、液體的水和氣體的蒸氣,說像「蠟燭的三種特徵」指同一支蠟燭有火、熱和光。可惜,對「天主三位一體」的道理持這三種概念者全都錯的,甚至可說是異端,鑒於這端道理相當深奧,甚至可說古往今來無人能完全明白,遲點我們在下面第10段盡力探討。

3.    初期教會裡,若望的團體對一些教義誤解了,也因而度着錯誤的信仰生活,面對這些困難,作者在若一1:8-2:2勸諭信友遠離罪惡,又在若一2:3-11鼓勵人要遵守天主的誡命,特別在「愛」內與天主結合。讓我們先看若一2:12-17若一2:12-14這樣說:「12孩子們,我給你們寫說因他的名字,你們的罪已獲得赦免13父老們,我給你們寫說:你們已認識了從起初就有的那一位。青年們,我給你們寫說:你們已得勝了那惡者。14孩子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已認識了父父老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已認識了從起初就有的那一位。青年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是強壯的,天主的話存留在你們內,你們也得勝了那惡者。

4.    稍為看看,不難發現若一2:14似乎重複了若一2:12-13,試比較如下:

 
2:
若一2
若一2:14
(a)
12
孩子們,我給你們寫說因他的名字,你們的罪已獲得赦免
14孩子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已認識了父
(b)
13
父老們,我給你們寫說:你們已認識了從起初就有的那一位。
14父老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已認識了從起初就有的那一位。
(c)
13
青年們,我給你們寫說:你們已得勝了那惡者。
14青年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是強壯的,天主的話存留在你們內,你們也得勝了那惡者。

5.    所談的三種人:「孩子們children」、「父老們fathers」、「青年們young people」,彷彿是指人生的三個階段:年幼、長大和婚後成為「父老」,可見作者這裡的話是向團體內的所有人說的。「孩子們」不是指若望本人所生的子女,而是他在信仰內生的子女,包括今天所指的代子和代女,各樣的年齡者都有。看看若一2:1213使用的動詞「寫說am writing」(現正進行中),但若一2:14卻用「寫過have written」,意思是早於若一之前也曾寫過書信了,但至今無人找到。不過,肯定的是,若望宗徒一直有透過書信來聯絡和指導這個信仰團體的,稱為「牧函(encyclicals)」,即今天的「教宗通諭」,「encyclicals」也是今天所指的「circular letters」,教宗所發的通諭是會傳送到世界各地教區的,延續了若望的做法。

6.    若一2:12說「孩子們」的「罪已獲得赦免」,乃「因他的名字through His name」,犯罪主要是由於講是講非和不停的抱怨。到若一2:14時,人的「罪已獲得赦免」是由於「你們已認識了父」每次辦修和聖事時,同時代表天主和代表人的神父會這樣唸赦罪經:「天上的慈父因祂聖子的死亡和復活,使世界與祂和好又恩賜聖神赦免罪過,願祂藉著教會的服務,寬恕你,賜給你平安。現在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赦免你的罪過。」赦罪經的主角是「天上的慈父」,聖父派遣聖子來贖世,故說「因祂聖子的死亡和復活,使世界與祂和好。」聖父也派遣了聖神來赦罪,亦即經文中說:「又恩賜聖神赦免罪過,願祂藉著教會的服務,寬恕你,賜給你平安」原來,修和聖事裡,都有天主三位一體的恩寵。

7.    教友們經常說耶穌藉着祂的聖死而赦免了我們的罪,果真如此,為甚麼又說是天主派遣了聖神來赦罪呢?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並非把每個人終身的罪都赦免了,否則人便可以糊裡糊塗地隨便犯罪,基督流盡鮮血乃「使世人的罪惡能獲得赦免的可能」,不過,赦罪是由天主聖神執行的。且看看宗徒信經的結構:「我信聖神,我信有聖而公教會,諸聖相通公,我信罪之赦,我信肉身之復活,我信常生。阿孟。」可見「聖而公教會 罪之赦 肉身之復活」均列於「我信聖神」之後,是從屬於聖神之內的。

8.    若一2:14說:「你們已認識了父」,每當我們誦唸天主經說:「我們的天父,願祢的名受顯揚」,由於聖子降生成人,參與了人類的歷史,所以一般信友認識聖子耶穌多過聖父和聖神,不過,耶穌10:22說:「我父將一切都交給我,除了父,沒有一個認識子是誰;除了子及子所願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一個認識父是誰的。」祂也在14:7說:「你們若認識我,也就必然認識我父;現在你們已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9.    也許我們認為聖父聖子和聖神是合而為一的,但不應太快下這樣的結論,因為外教的人便誤以為釘在十字架上為人犧牲的是全部「天主三位」,這話其實是異端,因為只有天主子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天主三位」的確成「一體」,但各自也是獨立的,記得耶穌在山園祈禱時,22:42這樣記載祂向父的祈禱:「父啊!你如果願意,請給我免去這杯罷!但不要隨我的意願,惟照你的意願成就罷!」「我的意願」指耶穌的意願,「你的意願」卻指聖父的意願,兩者的意願是不同的。

10.  也許,有人認為聖子只顯示了聖父的人性一面,這樣說也是異端,事實上,只有聖子降生成人,聖父或聖神都沒有降生成人。天主教會的第四屆大公會議(即公元451年的「加千陶Chalcedon」大公會議)通過一項信條:「基督的一位兩性」,基督既是百分百天主,亦是百分百人,我們不可以說天主三位一體均在耶穌基督身上顯露了,因為耶穌乃天主子,是天主三位中的第二位,不能說三位同時在天主第二位身上,如果我們如上面第2段所說:「解釋「天主三位」猶如「等邊三角形」、「水的三種形態」或「蠟燭的三種特徵」」,等於說天主聖父聖子和聖神均全在天主第二位身上,那麼,天主子為何會向天主父禱告呢?

下期預告:
l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丙年)讀經釋義(2013-7-21
l  若望一書2013-7-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