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5, 2013

斐理伯書(Philippians):斐1:12-26


1.    1:12-26的標題是「自述所處的環境」,保祿1:12說:「弟兄們!我願意告訴你們,我的環境對於福音的進展,反而更有了益處」這番話很似私人之間的對話,十分親切。「我的環境」意指他當前被軟禁和受飢寒的境況,但即使受着皮肉和精神的痛苦,宗徒仍認為對福傳「反而更有了益處保祿這番話看來並不合邏輯,被軟禁起碼限制了行動的自由,無法到處講道,只能留守家中等待來訪的有心人,那為何卻說為福傳「反而更有了益處」?相比活在自由空氣下的我們,卻很少想起福傳的義務,反而浪費了很多時間在上網和whatsapp上!

2.    保祿1:13-14續說:「13以致御營全軍和其餘眾人都明明知道,我帶鎖鏈是基督的緣故14並且大多數的弟兄,因見我帶鎖鏈,就依靠主,更敢講論天主的道理,一點也不害怕」「御營Praetorium」是羅馬軍中的精銳部隊,派駐到每個重要的城市駐守,設「御營」在保祿住所外看守,表示當局沒有視保祿為等閒之輩(本網誌會到十二月尾的文章再詳細解釋)。「御營全軍」和「其餘眾人」都知道他被囚的緣故不像一般罪犯,而是「基督的緣故」,所以,即使人沒有信仰,也不會視保祿為壞人,他們甚至在茶餘飯後談論他。至於身為信友的人,「更敢講論天主的道理,一點也不害怕」一個信友越「不害怕」地「講論天主的道理」,當權人士便會非常害怕,且立即和持續地暗中進行各種殘酷的迫害,但越迫害,福音的種子卻越開花,過去二千年的鐵證,今天中外的暴君竟然仍看不見!

3.    保祿同時代的「御營全軍和其餘眾人」親眼目睹了他的遭遇而被感動了,宗徒彷彿也感覺到自己危在旦夕,但對福傳仍絲毫沒有放鬆,因為他相信天主能夠從邪惡中覓得美善來,保祿的這份堅毅和信德繼續在每個世代發酵,影響到今天的基督徒,也堅強了在以色列敘利亞俄羅斯巴基斯坦中國和非洲等地受着嚴重迫害的聖職人員。耶穌也曾在12:24告訴門徒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纔結出許多子粒來」這話一次又一次地在世間上應驗了,殉道者的血乃教會的種子和信德,血越流,信友人數越增加。

4.    1:15-18談假善人:「15有些人宣講基督,固然是出於嫉妒和競爭,有些人卻是出於善意;16這些出於愛的人,知道我是被立為護衛福音的;17那些出於私見宣傳基督的人,目的不純正,想要給我的鎖鏈更增添煩惱。18那有什麼妨礙呢?無論如何,或是假意,或是誠心,終究是宣傳了基督為此如今我喜歡,將來我仍然要喜歡保祿表示有些人宣講基督,固然是出於嫉妒和競爭,這話一語中的,有些傳道員雖受過精深的教理培育,但「無心」去服務,作為傳道員只是沽名釣,有的身為堂區議會幹事而沒有在任何善會服務,被神父勸喻後加入傳道員行列,但仍有名無實!有的為了銷售保險或基金等產品。

5.    就算為了私利才「宣講基督」,也不等於一事無成,因為保祿1:18說:「無論如何,或是假意,或是誠心,終究是宣傳了基督」,聆聽他們「宣講基督」的人也會接受信仰,最終接受洗禮而加入教會。有些人主張和聲稱「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結果扭曲成為「無的放矢,不要收穫」,年老的保祿沒有輕視成果,他明白致力「追求」收穫的人才會「全力」去耕耘。有些堂區動用了大量人力和物力籌辦佈道大會,大會當晚收集了些有志認識天主教甚或加入慕道班的人士,卻沒有人跟進這些有心人;有些教友到醫院和監獄探訪,但以「不提信仰」作為座右銘,這種心態的確令人費解!任何福傳服務,如果不是帶領人邁向受洗成為基督徒者,心態都不算是正確的,因為宣稱自己的服務為「福傳」只為了美化自己的工作,是「口是心非。」

6.    1:15-18亦帶出另一訊息來 -「寬恕」,眼見「宣講基督」而「是出於嫉妒和競爭」的人,很多人都很氣憤,甚至破口大罵,也許,保祿在年青時也曾有相同的反應,但他現在年老了,1:18說:「為此(「終究是宣傳了基督」)如今我喜歡,將來我仍然要喜歡」成熟的保祿曉得將人際紛爭的精力轉移到「宣講基督」的成果上,間接地防止了仇恨的出現。即使不幸出現了,也要爭取機會化解,雙方坐下喝一杯咖啡可能產生立竿見影的成效,洋人說:「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我們簡而言之:「有志者事竟成。」

7.    1:19談「喜悅」:「因為我知道,賴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的聖神的輔助,這事必有利於我的得救。」表面看,這節並沒有談及喜悅,其實,原文中的1:18應屬於這節之內:「將來我仍然要喜歡保祿明明正被軟禁和受着很多苦,為甚麼仍「喜歡」呢?就是因為他當前的苦況,他明白自己不可陷入意志消沉中,必須要懷着信心繼續事主事人,藉此也能激勵其他聖徒。

8.    保祿1:20-26繼續強調「快樂人生」的重要:「20按照我所熱切期待希望的,我在任何事上必不會蒙羞,所以現在和從前一樣,我反而放心大膽,我或生或死,總要叫基督在我身上受頌揚。21因為在我看來,生活原是基督,死亡乃是利益。22如果生活在肉身內,我還能獲得工作的效果:我現在選擇那一樣,我自己也不知道。23我正夾在兩者之間:我渴望求解脫而與基督同在一起:這實在是再好沒有了;24但存留在肉身內,對你們卻十分重要25我確信不疑:我知道我必要存留,且必要為你們眾人存留於世,為使你們在信德上,得到進展和喜樂26並使你們因著我再來到你們中,同我在基督耶穌內更加歡躍。保祿這番「無私奉獻」的話放諸任何聖職人員口裡皆準,教友會更有福了。

9.    保祿1:20-26的話看,他究竟相信自己快離世或仍會活得很久呢?他在1:22表示:「如果生活在肉身內,我還能獲得工作的效果」,這樣,他在1:24說「對你們卻十分重要」,結論在1:25:「我確信不疑:我知道我必要存留,且必要為你們眾人存留於世,為使你們在信德上,得到進展和喜樂保祿的確深信自己還能活得很久,事實卻事與願違,因為不到數月後,他會被判有罪和失掉性命!

10.  被斬首而死,保祿對這收場感到無法接受嗎?他早在1:23已說了:「我渴望求解脫而與基督同在一起」,因為他深信公義的天主是賞善罰惡的。像保祿的大聖賢人也無法確知天主何時會收去他的靈魂,但傳教士總是應積極工作,就如他在1:26說他計劃「再來到你們中」,的確是標準的傳教士,遲點在3:12時,保祿會表示:「我只顧向前跑,看看是否我也能夠奪得,因為基督耶穌已奪得了我

11.  有些學者認為,保祿1:22-26的話是要鼓勵斐理伯城的信友,因為他們正處於逆境,宗徒明知自己命不久矣,在他身旁原意照顧他的「厄帕洛狄托」又病倒了,既令斐城團體尷尬亦憂慮,保祿覺得自己有義務安慰他們。果真如此,更見宗徒多麼偉大,但同時也可感受到他邊寫書信,另一邊卻淚滿盈保祿是否真的如此,我們在下一期才剖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