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9, 2013

斐理伯書(Philippians):斐2:12-18


1.    讀者請先閱讀2:1-18斐理伯團體可算是保祿的寵兒,他們的教會是宗徒在歐洲最早建立的教會,現在身處羅馬被軟禁和等候審訊的他,十分記掛着在遠方的斐城教友。斐理伯的信友並不很富裕,勉強說只屬中至中下階層,而且也受到教內外的迫害,但他們十分慷慨,為教會出錢出力,甚至派了熱心教友「厄帕洛狄托Epaphroditus)」遠道前往羅馬服事保祿斐理伯團體可稱為宗徒的「共同福傳者。」

2.    每個信仰團體都會經驗過,一個強者去後,新勢力冒起衝擊原有的服務者們,故可以想像保祿離開了斐城團體逾十載,團體肯定也改變了不少,所以,信仰非常成熟的保祿便引基督作例子來解釋團體需要「燃燒自己、照亮他人」,而他的「Hymn of Kenosis:自我空虛聖詠」(2:6-11)最能觸動人心,基督既然「取了奴僕的形體」(2:7),更「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2:8),故團體內無論領導層或一般信友,都應效法基督「自我空虛」。

3.    為了落實2:6-11的「kenosis」,2:12-18說:「12為此,我可愛的,就如你們常常聽了命不但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就是如今不在的時候,你們更應該聽命。你們要懷著恐懼戰慄,努力成就你們得救的事13因為是天主在你們內工作使你們願意,並使你們力行為成就他的善意14你們做一切事,總不可抱怨,也不可爭論15好使你們成為無可指摘和純潔的,在乖僻敗壞的世代中做天主無瑕的子女在世人中你們應放光明,有如宇宙間的明星16將生命的話顯耀出來,使我到基督的日子,有可自誇的,那我就沒有白跑,也沒有徒勞。17即使我應在你們信德的祭祀和供獻上奠我的血,我也喜歡,且與你們眾位一同喜歡18同樣,你們也該喜歡,也該與我一同喜歡

4.    保祿2:17-18兩節內四度說「喜歡rejoicing」,這與他在1:18-19時數次表示「喜歡」的用意也相同,就是因為他當前的苦況和快將離世,也明白自己的意志不可消沉,故刻意這樣說來激勵其他人。其實,在宗徒的角度看,斐城團體正受着迫害,等同受着死亡之苦。2:12說:「你們常常聽了命」,意謂他們已好好地活出了信仰,「不但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就是如今不在的時候」強調斐城信友的信德很成熟,能一直以來堅持對基督的信德。一個信徒無論環境順逆或面對任何威脅而仍能堅持對天主的信賴,又能投入教會的禮儀和靈修時,包括在主日感恩祭的投入,必能令天主開心,也因而得到祂的助佑。2:12亦說:「你們要懷著恐懼戰慄,努力成就你們得救的事」,「努力」強調要以行動來配合,「努力」不是為「贏取」救恩,因為救恩純粹是耶穌白白的恩賜,人「努力」只能「接受」救恩。

5.    那麼,教友在堂區參加聖母軍、歌詠團、送聖體會、讀經組等善會目的何在?目的是為2:13所說「天主在你們內工作」,就如一個自己不能靠己力把釘子釘進木板,必須由人利用鎚作為工具,換言之,善會內服務的教友其實擔當天主的工具,是天主給與人力量,好能「為成就他的善意」能成為天主的工具是人莫大的福份,但人不能利用「使你們願意,並使你們力行」來拒絕服務人群,因為實在太多「熱心」教友只願意「受」而拒絕「施」,他們對任何聖經靈修和培育講座都必不放過,但一提到某團體需要義工便「假扮謙虛」,堅決以各種藉口來拒服務或作出半點的犧牲,因為他們並不以教會為家,只求從中取利,卻半點都不愛教會。看看聖方濟的善表:「天主,使我作祢和平的工具。」只有成熟的教友即使在生活上遇到逆境時,例如失業或失婚,也不會放棄信仰,不會暫停作為天主的工具。

6.    2:14最適合堂區的善會會員留意:「你們做一切事,總不可抱怨,也不可爭論」,「抱怨」和「爭論」在堂區裡是絡繹不絕的,夫妻檔和姊妹幫尤為常見,有的人聲明只想服事某神父,有些善會會員經常拿「義工」一名為由,服務時都是馬虎了事,無論服務質素如何,或者缺失工作,也不接受別人提出的改善意見,反指別人惡意批評。這樣思維的人主要是自視過高和缺乏靈修,因為堂區內多數善會都只是些工作小組,沒有靈修,也不肯參加任何靈修培育。然而,沒有靈修的善會肯定不能持續很久,沒有想到「是天主在你們內工作」,然後獲得的恩寵是豐厚的,2:15說能「做天主無瑕的子女」,「在世人中能大放光明,有如宇宙間的明星」,信友能作「明星bright stars」,也可選擇作團體內的「黑洞」,把一切生靈都吞噬,任君選擇,但後果自負。

7.    2:13-15帶出的訊息是甚麼呢?「要做好自己的責任」,即使「在乖僻敗壞的世代中」,仍要把耶穌帶給世界。「乖僻敗壞的世代」意即「暗中進行邪惡事」,例如九一一的突襲濫殺無辜、美國政府以「自衛」為名而「竊聽」國內和國外數以億計的電郵資料;由日本近年主導不停散播「中國威脅論」肯定是暗中傷人的邪惡行為,只要稍看歷史事實,便明白過去一個世紀以來誰害死鄰國人民最多呢?日本的政客只是賊喊捉賊!究竟怎樣才能「在乖僻敗壞的世代中」仍把基督的福音帶到世界上呢?保祿的方案是「基督徒做好自己的責任」,不是指工作上或學業上的責任,而是基督徒的責任,包括在堂區內和信仰上,也包括在家中和在社會上,不論你是雇主或雇員、是司機或是護士、是主婦或是退休人士,要懷着基督徒的身份去傳揚福音。

8.    保祿沒有叫人孤獨地工作,他也與我們並駕齊驅,2:16-17說:「16將生命的話顯耀出來,使我到基督的日子,有可自誇的,那我就沒有白跑,也沒有徒勞。17即使我應在你們信德的祭祀和供獻上奠我的血,我也喜歡(rejoicing),且與你們眾位一同喜歡。」「沒有白跑」表示「跑完了」,是過去式;「即使我應」是未發生的,指向未來,「沒有白跑+即使我應= 一直以來都願意,宗徒願意為福音「供獻上奠我的血」,是「全靈」地愛主愛人。2:16-17談的愛為我們並不陌生,因為幾乎所有父母都願意為子女付出無條件而無盡的愛,勞心和勞力,甚至把養老金也全數拿出來,希望實現耶穌的教訓:「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纔結出許多子粒來」(12:24

9.    保祿2:6-11講論耶穌如何「自我空虛(kenosis)」,好能救贖世人,宗徒便在2:12-17叫人要模仿救主「自我空虛」,當信友能履行基督徒的應有義務時,宗徒也樂意地與人並駕齊驅,他願意為了福音而「供獻上奠我的血」,要將愛主愛人的聖言帶給世人。這樣,保祿引吭高歌:「你們也該喜歡,也該與我一同喜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